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報到交誼 | 開場主持人 | 總主持人 | 計時員 | 計票員 | 贅語紀錄員 | 開懷時間 | 即席問答 | 指定演講 個別講評員 | 語言講評 | 總講評 |

即時問答主持人    
影片:





 

渼雯
志峰
鈞豪
志山 慧玲 鈞豪
                       
 
凱倫
鈞豪

孟潔

鈞豪

涵鈺

勝昱
                       
 

涵鈺
  欐芳 翔之
佶峰
         
 
    
 
                       
                       
即時問答講評                  
 

玉梅
 
露真
      
 
         
 
    
 
                       
主要職務:

這一時段的目的在訓練會員的敏捷思考,即席做一分鐘左右的演說。題目由主持人準備,愈新鮮、特別愈好,主持人提出問題後再指定
沒有擔任任務的任一會友回答問題,也可由會友自己抽出題目,當場回答,會友回答必須就題回答,不可離題,只有會友有回答問題的權力。
 
手冊規定:
國際演講會的節目有一個傳統 - 讓每一位會友都有機會發言,即席問答單元就是例會中確保這個傳統的部份。這一段的目的在使會友立即思考,並立即回應一分鐘左右的演說。即席問答主持人會事先備妥題目並當場宣布,愈是獨創的題目愈好。可以由即席問答主持人分配不同的題目給不同的講者,也可請講者由密封的題目籤中自行抽取。
                       
會議前
1. 與總主持人核對一下本次例會是否有特定主題,若有,則依該主題脈絡設計即席問答的題目;若非如此,則儘量選擇可以有廣泛議論空間的題目。可以參閱 TOASTMASTERS 月刊或其它相關刊物來尋找靈感。不要重覆以前即席問答所談過的主題或題目。
   
2. 請先過濾掉指定演講者、講評員、總講評員以及各單元主持人,指名除此之外的會友。只有在本段尾聲時間允許的情況下,才可以指名節目單上的參與者回答問題(指定演講者最後)。
   
3. 在選擇特定問題時,選擇那些可以讓演講者詳細申論,表達己見的問題。問題不要太長或太複雜,以演講者能清楚知道你希望他們談論什麼的方式敘述問題。
   
4. 自己對問題的看法要簡短,即席問答的工作是讓其他人有說話的機會,而非發表自己一連串的迷你評論。
   
5. 記著,即席問答的題目有兩層含意:首先,讓會場中沒有任務的會友有說話的機會;其次,讓會友們有機會學習立即思考馬上演說。
   
會議中
1. 當自己被介紹出場後,簡單說明即席問答地目的。
   
2. 為這個時段設定一些段落,你的說明要簡短且熱誠。如果本會有“每會一詞”或“每會一句”類似的節目,請鼓勵演講者在他們的回應中嵌進這個字。
   
3. 維持節目順暢,確定每位演講者都瞭解他所能擁有的時間長度,及不同的時間提醒方式(若計時員未加說明)。
   
4. 簡短地說明你的問題,隨即指定一位回答者。這麼做有兩個目的:首先,抓住每個人的注意力,每個人一定都正想著他被點名的話要如何回答;其次,這麼一來,藉著提供給大家增進更好的聆聽思考能力的機會,提升了即興成分的價值。
   
5. 以隨機的方式指名演講者,避免依座位順序來點名。給每位參與者不同的題目,不要問不同的人相同的問題,除非你指定他就“贊成”或“反對”的立場來發言。
   
6. 注意你總共有多少時間可以利用,查看節目單上分配給即席問答時段的時間,並彈性調整你的人數以便能依表定時間準時結束你的單元。縱使你的單元比預計的時間還晚開始,仍要嘗試準時結束,以免整個例會超過預定時間。
   
7. 在整個即席問答單元結束時,請計時員報告每位演講者所用的時間,合乎時間規定的演講者才有資格角逐「即席問答講者」這個獎項。接著,請會友在票選單上寫下心目中的最佳即席問答者,之後會有計票員來收回選票。如果演講會設有即席問答講評員,先邀請他報告,之後將主持棒交還給總主持人。
 

經驗分享:•如何做好即席問答主持人•   秋雄會友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熟讀會員手冊,因為在手冊中針對例會中每個角色及任務都有非常詳盡的說明,如此一來要做好這個重要的任務,是非常容易的。 

要『如何做好即席問答主持人』,我將它概略分為以下幾個部份來做說明。

第一個部份,要向大家說明的是,國際演講會設置『即席問答』的目的,演講會有一個傳統:就是讓每一位會員都有機會發言,『即席問答時間』就是維持這個傳統的單元。要如何讓沒有指定到工作的出席者,都有機會上台,以維護演講會的傳統,同時訓練會員的敏捷思考就是它的目的。 

上台前主持人至少要準備好6~8個題目,題目的數量看單元時間而定,題目內容可以是時事、趣聞或者其他主題越新鮮特別越好,每個題目要各不相同。除非是就『贊成』或『反對』的正反立場來請發言者回答,否則不要用相同的問題重複發問;當然,如果例會已定有一個主題,也可以搭配主題的方向進行準備,營造例會的整體氣氛。 

上台時,要簡短說明你題目的背景及『即席問答』的時間規則為1~2分鐘,合格的時間必須達一分鐘以上,之後才指名會友回答。這麼做有兩個目的:第一是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其次是加強即席性,提供增進聆聽及思考能力的機會。以隨機的方式點名演講者,避免指定有擔任職務會友或參照位置順序來點名。點名時用眼光逐一掃過所有的與會者,加強會場的緊張氣份,實際上是提供會友充份的時間組織自己的發言內容。 

避免發生糗事,這要說到我第一次上台擔任『即席問答主持人』,請那位會友為我們回答這個問題,那個是那個啊,台下的人比手畫腳忙成一團,我嗎還是他,想起來還是有點尷尬,所以儘可能的一定要認識所有與會會友的姓名。 

盡可能不要佈好暗樁,這個單元主要是訓練會員敏捷思考的能力在最短的時間內構架及組織好自己要發表的內容,也許你指定的人上台支支吾吾的沒有回答到重點,但是上台的人在結束回答時他會即刻思考自己應如何回答會最好,同時借重會友的建議來補強他較為不足的部份,來達到訓練的目的。 

注意節目時間的掌握!一定要配合總主持人在例會中整體的時間掌控和計時員的時間管控,盡可能不要出現『再一題』、『最後再一題』的情形,如此可能會壓縮到後面節目的時間或者延長例會的情況,而失去時間管控的意義,因為我們是要學習如何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以上我提到都是一些要注意的項目和原則性的問題,接著我要說的是,給新會員的建議,我們時常看到很多會友在主持任何節目時無論是口才、表情和肢體動作都非常得宜,表現的可圈可點,而擔心自己可望而不可及,新會員在創新的部份可能很難去達成,所以模仿就非常重要,一定要細心觀摩其他會友的主持方式,運用在自已身上,待技巧熟練後再加入自己的創意。 

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親身體驗它的好,因為透過上台你一定會越來越好,第一次可能表現平平,第二次必能掌握技巧,第三次肯定的掌聲必定不同凡響,加上會友的建議、相信例會中無論是那個角色或任務您都可以做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