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愛,小妖怪

101.09.02.    吳宜坤         57 分鐘

 「小倩,小倩……」(一串奸笑聲)小倩的姥姥是身材曼妙、魔法無邊,但我這個平地姥姥是身材圓滾、青春無限。嗨!大家好!我是許老師,至於怎麼從許老師,變成許姥,再演變成「許姥姥」,年代已久不可考也。不過在我家附近的家長是這麼說的:「唉喲!許老師還年輕,別叫姥姥,都叫老了!」「你的孩子難帶嗎?你的孩子難教嗎?帶去給許『姥姥』就對了!」於是我成了『姥姥』,而跟我有緣的學生就成了——小妖怪。

叫他們「小妖怪」當然其來有致,他們不會讓你七孔流血,只是會讓你七竅生煙、滿頭白髮。教他們數學,問他為什麼眼睛不停轉動,他們會說眼睛正在「過動」;要他們開口念英文,他們會告訴你,嘴吧今天「自閉」。看到女生跌倒,男生去扶她,他們舉手跟你告狀:「老師!○○剛才『投懷送抱』……‥。」(哈哈!你看!有人以昏倒!)為什麼我還活著,因為他們縱然會讓我差點口吐白沫,但他們也會讓我樂在其中。

記得有一次,我們去大安森林公園玩。小一的文文拿起一塊圓圓的石頭,大喊著說:「姥姥,你看這塊石頭好『英俊』喔!」「為什麼你會覺得這石頭很英俊勒?」「他跟我爸爸一樣圓圓的呀!」(在女兒的眼中,爸爸不論長得怎麼樣,在她們眼中都是最帥的,好好疼女兒吧!)

在我成長過程中,老師對我來說,他們是我人生不可或缺的元素。國小六年級的導師待我如女,不僅訓練我做事的能力,還常鼓勵我,怕我太胖,每天叫我去跑步,雖然現在看我的「圓滾滾」,似乎沒什大用,但那就是「愛」!因此當歡送老師退休的那一霎那——承傳這份愛是我要做的事!

我想要告訴跟我有緣的孩子:「你們是最棒,最好的,是第一名的!」「因為爸爸的精子跑第一,你們才……所以是第一名……。好動的彎彎舉手說:「我是老二呀!我有哥哥……。」面對小二的他,我知道哥哥很優秀,相對他是差勁兒的。所以不管做什麼,只要他做完,我就會跟他說:「彎彎好棒!」「嗯!我好棒!」

有一天彎彎在浴室待了一陣子都沒出來,我忍不住敲門,門一開,浴室早已跟戰亂一般,我……。「姥姥!你看!我會吹彩色大泡泡,我好棒!」忘掉那浴室的凌亂,我馬上說:「你好棒!」

脾氣暴躁的小澔(噓,他哥哥叫大澔,這是和同事為了要分辨對他們的暱稱)在一氣之下把我的檯燈一連剪斷兩個插頭。我按耐著怒氣,問他怎麼了?電燈壞了怎麼辦?「就○○惹我生氣,我就給他剪斷……。」他雖然脾氣不好,但蠻有機械頭腦的,他兩三下把塑膠皮剪了露出銅線,他插進插座。「姥姥!你看他還會亮……!」「嗯!你好棒!但是這樣會危險……。」

上個月,文文打電話來說:「姥姥,我要結婚了,出來吃個飯吧……!」我和文文、蛋妹和貓女吃大餐,我聽著他們一路成長的風風雨雨,我心疼著,也驕傲著。我知道,我雖然不能無時無刻陪在他們身邊,不能為他們擋風噢,很多問題是他們要自己去面對,可是他們知道一件事——不論什麼時候,只要他們需要,十八歲的姥姥永遠都在!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