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語

       
 
  傑出會員回顧 - 陳建能  
 

不怕慢、只怕站

自從2003年八月加入國際演講會ALE MAX 分會,至2016年六月,歷經13年終於達成傑出演講員DTM 頭銜。回想我的演講會參加歷程,這個DTM 頭銜曾經彷彿遙不可及。只是這樣一路慢慢走來,卻也逐漸浮現在我的演講會旅程中。

2003年八月,我的母會 ALE MAX 成立,身為創會會員(長),幹部身分使我跟演講會的關係更加緊密。除了學習到一般公開演講的技巧,更在一次又一次的幹部訓練課程中,有更多的機會與其他分會接觸,學習做好優質領導的技巧。 還記得在某次訓練中,講師曾提到『在演講會中的幹部與會友的關係,並不同於外面企業上下屬的關係,彼此間並沒有利害交流。

如何處理這其中的領導關係,而能順利推動會務。是需要良好的溝通。這溝通也正是


陳建能

Jonathan Chen
2016.06.23.
ALE MAX 極致

演講會的核心價值。』 我就這樣隨著手冊一次一次完成演講,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擔任各級幹部服務其他會友,從中學習。

在演講會整個開會型態與組織運行,也都潛移默化帶著回饋的正向力量。講評員給演講者建議,資深的會友協助新進會友。 這整個正向氛圍,也是讓我一加入就未曾退出的原因。因為有一群良師益友一直都在身邊。

2008 年,我加入了(Ovation Advanced) 黑馬雙語進階演講會,這是一個使用台語與與英語的雙語演講會。與一般分會不同的地方,參與的會友都已是獲得合格溝通員(CC) 資格的的資深會友,進行的演講也都是以進階手冊為主。許多可能不易在一般分會例會進行的演講主題,因資深會員對手冊的相對的熟稔度,而有更完美的呈現。使用台語進行例會,即席問答 Table Topic session 答題及時在台英兩種語言中的轉換,這樣的經驗,更增加了語言運用的趣味。

2011 年曾加入總會的翻譯委員會,除了繁體中文手冊的翻譯工作,特別具有意義外,同時期翻譯數篇總會期刊文章,讓我又學習到不少東西。

在演講會裡不論是準備演講、進行演講、擔任幹部。都有手冊與熱心無私的指導會友(Mentor) ,來協助進行。感謝 ALE MAX 與 Ovation Advanced 黑馬雙語進階分會這兩個分會的會友,在這13年來的陪伴學習與共同成長。感謝前總會長 Grace Shih( 施惠芳) 與 Eric Laing (梁守誠) 在擔任總會會長期間的邀請,參與總會事務,讓我有機會以不同視野來參與演講會活動。

雖然目前已獲得 DTM 頭銜,但在取得這個頭銜的過程中,發現整個Toastmasters Program 仍有著許多計畫與進階手冊單元是我還沒有嘗試的,這將是將來要一一完成的目標,同時也將我的經驗分享給其他會友。入了寶山別空手而回。

不怕慢、只怕站。

一步一步只要持續下去,最終還是會成為D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