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語

       

 

總講評  
 
主要職務:
總講評人負責介紹整個講評團隊(包含個別講評、計時員、贅語記錄員、語言講評 ),講評對象包含節目中所有參與者,就準備工作、程序安排、發言方式、遵行規定及一般表現等各方面,按個人職責,找出值得獎勵的部分及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

手冊規定:
顧名思義,總講評員正是一位評估整個會議中所發生的每件事之評估者。他的責任是重大的,但回報也是相對的。介紹總講評員的責任屬於總主持人,在講評時段總結後,再將主持棒交還給總主持人。

你負責整個講評團隊,這個團隊包含了計時員、語言講評者、贅字記錄員,當然還有個別講評員;有的分會還包含了即席問答講評員。一般程序是一位講評員對一位指定演講者,但這並非絶對。你們可以自由地設定貴會所希望的程序,但每一個講評必需是精簡而完整的。主持講評時段的方法是沒有限制的,你可以由“有效的演講評估手冊”(effective Speech Evaluation manual)中尋找靈感。

會議前
1. 與總主持人查核會議進行方式,是否有異於往例的特別節目。記得,當會議一開始,就要讓自己進入狀況。
   
2. 和每位講評員聯繫,告訴他們該有的任務,誰是他的受講評者,將使用何種評估表格。建議每位講評員與他的受講評者聯繫,商議手冊中對該單元演講所建議的特定評估要求。
   
3. 在與每位講評員簡報時,強調講評的正向、積極、助人特質。身為周到的國際演講會一份子,我們的目標是在幫助會友發展他的技巧。強調講評的重要性,應保留或至少增強演講者的自尊。
   
4. 為來賓準備一個介紹講評地目的、技術、好處之簡短但完整的講話。講評是設計來幫助人們克服弱點、增強優點的正向單元。
   
到達會場時
1. 確定個別講評員已取得受講評者的手冊、瞭解單元目標以及如何講評。
   
2. 迎接並向到場的講評團隊成員致意,有任何一位講評員缺席,與教育副會長商量,安排替代人選。
   
3. 坐在靠會議室後,以便綜觀全場。
   
會議中
1. 摘要記下會議中發生的事,或該發生而未發生的事,如演講會識別標幟或道具(獎品、旗幟、教材等)是否妥當陳列?如果沒有,是為什麼?有令人分心但卻可以避免的事項嗎?設計一張清單以此為檢核工具。會議以及每個分項段落能準備開始及結束嗎?
   
2. 評估對象要包含節目中所有的參與者,找出會議的準備、組織、傳達、熱忱、觀察、任務的一般表現等等良好的及不被接受的例子。記住,雖然你或許希望增加一些其他講評員遺漏的部份,但你不需要重評演講者。
   
3. 在即席問答前,你將被要求起立向觀眾簡報評估的工具及方法,描述一下你評估團隊將用何法以及如何進行。
   
4. 介紹語言講評員、計時員、贅字記錄員,請這些成員簡單說明他們任務之目的。可請語言講評員就演講者的內容提出佳句共賞。
   
5. 當被介紹將開始進行評估時段時,走到講台去,並介紹個別講評員。在他講評完時,謝謝他的努力與貢獻。
   
6. 若總主持人忘了請計時員報告而就要進行“最佳演講者”的票選,你可以在個別講評進行前請計時員作時間報告。
   
7. 將你的總評估視為綜合報導,就利用前述所建議你記下的筆記。你可能會要評論講評員所給的評之品質,該內容是正向、振奮人心、有益的嗎?指出了邁向進步之路嗎?
   
下載總講評檢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