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榮譽榜

 

讓安倍低頭…王惠民為忠烈祠 守住熱血熱淚那段史


王惠民(左一)擁抱老兵伯伯。 記者陳言喬/攝影
 

王惠民手牽著老兵伯伯,介紹忠烈祠。 記者陳言喬/攝影
大概再也沒有一個人能像他一樣,能讓當年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致祭舉花圈時低頭、讓無數的老兵痛哭流涕了!他是中華民國的國軍上校、忠烈祠接待官王惠民。
「我在這裡等你們好多年啦!這是一條漫長的烈士之路…」,王惠民與九名大陸抗戰老兵伯伯緊緊擁抱近一分鐘後,對著這些九十多歲的老兵伯伯高喊著。

上周這些老兵費盡千辛萬苦來到台灣,祭拜這裡奉祀七十多年前與他們一起作戰的袍澤和長官的英靈,老兵們看到王惠民這樣的真情流露,難以想像這忠烈祠的接待官怎能像家人一樣的把感情融入。

王惠民是國軍後備指揮部留守業務處處長,多年來,他負責忠烈祠的管理與接待工作,隨著大陸、日本觀光客的增多,尤其近年抗戰將領遺族、滯留大陸的抗戰老兵,紛紛跨海到忠烈祠祭拜,迎接這些遺族和老兵的工作變得神聖與重要。




先賢先烈 大名全上網

他把四十一萬捐軀的先烈先賢全部上網,讓散落在全世界的遺族可以上網查詢,同時熟讀歷史,背誦包括張自忠、張靈甫殉國前的訣別書,每有遺族來祭拜,就以軍禮迎接,介紹奉祀的文武烈士,讓這些遺族家屬感同身受。

不只是老兵或抗戰遺族,外國政要也紛紛來到忠烈祠,安倍晉三第一次擔任首相下台後來台、小泉長子進次郎均捧著鮮花前往祭拜抗戰陣亡官兵,乃至美國總統羅斯福、艾森豪、杜魯門的後人,多國國防部長、軍隊首長均紛紛到此參拜。

那一次,安倍晉三行完禮對著王惠民說,「所有為國家犧牲的人,都值得尊敬。」

謝謝你們 為我父守靈

這幾年,愈來愈多的陣亡官兵遺屬和老兵伯伯紛紛來到忠烈祠,找尋他們的父祖輩牌面,好多位遺族一進忠烈祠的大門看到站崗的衛兵就說:「謝謝你們為我父親守靈。」忠烈祠把他們祖父輩牌位請下來時,就在靈位前哭得稀哩嘩啦,長跪不起。

多年來,許多抗戰將領的遺族紛紛到了忠烈祠,張自忠、張靈甫、邱清泉、吉星文等人的牌位前,淚流滿面的祭拜先烈。張自忠的孫子張紀祖用顫抖的手緊握著王惠民說:「王上校,大家都知道,你就是幫我們找爸爸、爺爺的那個人。」

 

忠烈祠守護者:當烈士不再言,由你我代言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言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到忠烈祠祭拜,旁為王惠民上校。 國防部提供

分享安倍、小泉的兒子紛紛到忠烈祠祭拜我抗戰犧牲官兵照片傳至大陸時,許多大陸朋友問:「為何他們就這樣願意去祭拜呢?」原因無他,因為這裡才是真正對日作戰犧牲的英靈長眠地。
待過忠烈祠的官兵都知道,他們每天只做三件事「形象、觀瞻、安全」,他們是穿著軍服的外交官,每天「應對進退、灑掃庭除」。

看待遊客、看待遺族,要全心的投入與服務,這是人文素養,人本精神與人道的關懷。

有人笑談王惠民是到忠烈祠當廟公,但他不是,他引用曾國藩的詩「每日清晨一炷香,謝天謝地謝三光,但願人人壽命長…」,他們在裡頭祈禱國家、人民壽命長,但忠烈祠裡面沒有人是壽命長的。

王惠民一個朋友問他「你到忠烈祠後好像變了一個人(變得動輒流淚、投入感情,詳記抗戰史、背誦英烈赴義前的遺言)」,他回答朋友「當烈士不再言時,只能由你我代言。」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後,兩名日本人到忠烈祠抱著他哭,對他說,感謝台灣人的付出,並致贈紀念文。

陸皓東孫女從美國寫信給他:「中華民國目前在這片土地上,大小沒關係,我祖父和孫逸仙博士努力實踐的,是落實在這塊土地上。」

王惠民說,他們努力把烈士、遺族、精神,魂魄與價值找回來。當遺族好不容易來到忠烈祠,即使半夜也要打開。「叫媽媽就叫媽媽,叫大哥就叫大哥」,愛遺族如骨肉,尊遺族為親長,否則不會感人。

「愛遺族如骨肉」

他跟軍校學生說,接觸了遺族才發現,烈士都是凡人,只是在非凡的時刻選擇了這條路,但你們都可以做到。「忠烈祠是國魂的教育基地,國家不會忘記烈士的鮮血、遺族的淚水。」

待在忠烈祠多年,或許是英靈的感應,他遇到許多不可思議的巧合,才為安倍介紹完八二三砲戰陣亡的趙家驤,趙烈士的女兒沒多久就出現在眼前。

民國才女林徽因的小弟林恆,民國卅年駕機抗擊日機陣亡,林徽因寫了一首詩「你死是為了誰」,現在林恆的英靈就安奉在他姊姊與姊夫梁思成早年設計的忠烈祠建築藍圖(清代營造則例)裡。

王惠民說,多次來台、見證民國卅一年「仁安羌大捷」的英國退役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告訴王惠民:「我死後想安葬在這裡,蓋中華民國國旗,由國軍儀仗隊為我抬棺。」


原始網頁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55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