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例會內容    主題:童年

710

各位會友、各位來賓,大家晚安!  

歡迎各位參加今晚由國際演講會所主辦的知性之旅,您現在所搭乘的中文學習列車,我們稱它為「喜洋洋號」。在這裡我先簡單介紹一下國際演講會的背景。

國際演講會是一個非營利性的組織,1924年創設於美國加州,目前全球有八千多個分會,散布於60多個國家。台灣地區已有99個分會,使用的語言有英語、日語、國語、台語及客家語。喜洋洋是全台第一個成立的中文演講會,成立於19925月,本會遵循世界總會的宗旨和模式,幫助有心人士學習說話、聆聽、思考的方式,增進溝通與領導能力,演講會的言論內容有三不:一、不談政治。二、不講色情。三、不涉及宗教。

所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喜洋洋具備天時、地利、人和三要素,提供積極、互助的學習環境,以實際演練、互相協助的方式,幫助會員分享經驗、共同成長。

今天您只花100元搭乘喜洋洋號,絕對會值回票價。

在啟程之前,先為各位介紹三位這趟旅程中很重要的人物…
 




邱渼雯



謝盈弘

首先介紹的是計時員,負責掌控行進時間,今晚的列車是否能避免像台鐵般的誤點,全看他了,他目前是銀行業的專員,他說互助就是關心別人、互相幫忙,因為人不是萬能,不是全方位的…現在請他來介紹計時規則,讓我們歡迎盈弘會友。

串場

 

謝謝盈弘會友,希望在他的掌控下,喜洋洋號能順利準時的抵達終點站。





李菲菲

接下來登場的贅語記錄員,擔任贅語記錄員其實是學習聆聽的好方法之一,因為他必須專心聽講,幫助講者從演講中抓出不必要的贅字。今天的贅語記錄員目前任職於電信總局人事室。她認為互助是主動幫忙、彼此合作、相互照顧,人際之間才會和諧。馬上請她為我們解說贅語記錄規則,我們歡迎菲菲會友。

串場
 

 

謝謝菲菲會友,今天能不能有額外豐收的服務費,就看菲菲會友的功力。



彭舒榆

第三位是計票員,與會的朋友都可參加投票,選出每個單元表現最好的會友。今天的計票員,她目前服務於自家營業的小吃店,她認為互助的形勢不重要,不論對方是否能給予實質上的幫助,真誠的心意才是最重要。現在就請她介紹投票方式,讓我們歡迎舒榆會友。

串場

 

謝謝舒榆會友的介紹。

7:15

在三位得力助手介紹規則的同時,列車已停靠第一站「開懷時間」。人生不要太嚴肅,先處理好心情,再去處理事情,在這裡每位朋友都可和大家分享笑話或生活中的趣事。在此迎接大家的站長,是位瀟灑有為的帥哥,在電信業擔任行銷企劃,他覺得互助就像例會中的主持人,需要會友的互動,這個時刻最能展現互助的精神。讓我們歡迎開懷時間主持人-基欽會友




劉基欽

串場

 

謝謝基欽會友及上台分享笑話的朋友。

7:25

緊接著帶您來到第二站「即席問答」。心想口說是演講成功的重要技巧,即席問答可以訓練快捷思考,邏輯組織的能力,我個人對於這個單元是又愛又怕,因為我每次都是腦筋一片空白的上台,胡言亂語一番後下台,相信在座的各位不會跟我一樣。等著要招待大家的是位認真耿直的壽險理財顧問,他對互助的看法就如同他的理財工作,集大家的資金作風險規劃,為了要達到更好的目標,就必須跟他的工作團隊合作無間。他已經迫不及待要伺候各位了,讓我們歡迎即席問答主持人-守中會友。




遲守中

串場

 

感謝守中會友的熱情款待及上台講話的朋友。

7:35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今晚行程的主軸-「指定演講」。指定演講是讓每位會友依照訓練手冊的規範,依個人進度作發表演講,每個講次都有特定目標,讓大家演練溝通與領導技巧。今晚有四位講者,其中有三位要同時展開破冰之旅,另一位是要完成他在演講會階段性的旅程。




 

C1



吳麗雯

率先登場的第一位講者,她說互助的機會非常多,例如她參加演講會,喜洋洋提供給她舞台、培養自信的機會;相較於她的加入,一定也會給喜洋洋帶來歡樂與喜悅,這就是互助的表現。今天她要進行第一講,4~6分鐘的初試啼聲,單元目標是讓我們開始面對聽眾講話,向會友們作我介紹。讓我們歡迎麗雯會友。

串場

 

謝謝麗雯會友,聽完她的演講我內心果然充滿歡樂與喜悅。

C3



蘇耀中

緊接著第二位講者,他用二句話來詮釋互助的含義. “人要成功需要朋友,人要非常成功需要對手,很有企業家的口穩,不知他是不是位老闆級的人物呢?趕快來聽聽他的演講,同樣是4~6分鐘的-初試啼聲。現在就讓我們歡迎耀中會友。

串場

謝謝耀中會友的自我介紹。

C3



溫雅媜

今天的第三位講者,她認為互助就是讓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社會合協的動力。現在也讓我們快來聽聽她的自我介紹,4~6分鐘的第一講-初試啼聲。歡迎雅媜會友。

串場
 

感謝雅媜會友誠摰的演講。現在先請三位做第一講的講者,請起立。請大家再給他們一次掌聲鼓勵,謝謝他們今天的第一講。

C8


施順川

最後,壓軸好戲上場了,要請各位聆聽一位才子的演講。他的雍容端正、溫文儒雅;他才情縱橫、超群絕倫。他年紀輕輕已是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的華僑之光。他認為互助就是幫助他人時,自己同時也學到很多,在無形中自己也能夠獲得最大的幫助。

他今天要作第十講,題目是「第二個春天」,這個演講的單元目標是

1. 了解聽眾在特定場合下的心理狀態和感受。

2. 運用已學過的技巧,將感受轉化成語言,以激勵聽眾。

現在我們就要聽聽他如何用語言讓我們感受「第二個春天」,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順川會友。

串場

 

恭喜順川會友完成了十個講次,讓自己邁向更高的境界。借用大家的雙手,請再給他一次熱烈的掌聲。

8:10
中場
休息

聽完了精采的演講,後面的VIP區有水果供大家享用,請大家盡情享用稍作休息。

815

我們終於來到這段旅程的終點站「講評時間」。講評不僅可以幫助演講者自我了解、精益求精,也可讓聆聽者從中學習技巧層次,今晚為各位邀請的總講評,她是位傑出的資深會友,曾擔任喜洋洋的會長,她認為互助就是互相幫助。現在就讓我們歡迎滿腹經綸的慧芳會友。




遲慧芳

855

非常感謝總講評給我們的指導及建議。今天的主題是「互助」。今後就讓我們繼續秉持著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精神,共同搭起互相學習的橋樑。首先感謝三位好幫手:計時員、贅語記錄員及計票員,也謝謝每位上台的講者,更要謝謝所有台下的聽眾。

我是列車長,喜洋洋號感謝您今晚的搭乘,期待下次再相逢,祝您週末愉快。




邱渼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