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一.演講技巧 | 二.說服技巧 | 三.管理技巧 ||

管理技巧:一.226-D 主持討論 | 二.226-E 特殊演講 | .226-F 主管演講 | 四.226-G 職業演講 | 五.226-J 電視溝通 |

如何運用進階訓練手冊來做生涯規劃    

DTM   張華

國際演講會不僅訓練會員成為口才 出眾的演講人,也訓練會員成為成功的領導人。所以它的基本教育架構可分兩個訓練系統:溝通系統
(
communication track )
與領導系統 ( leadership track ) 。會員入會後,首先從基本訓練手冊、也就是《溝通與領導課程》做起,做完手冊中的十個演講後,便成為中級演講員 ( Competent Toastmaster, CTM ),接著便是進行《進階演講手冊》( Advanced Manuals )
的訓練;另一方面則從擔任分會與地區總會的領導職務中訓練領導能力,達到全面訓練的目的。這訓練過程略如〈表一〉所示。

進階演講手冊目前共有十五本,每本各有五篇演講。但每升一階只需要做十次演講,也就是兩本手冊。所以,從中級演講員到金牌高級演講員三階一共只要選六本手冊來做 演講就可以了,因此選擇空間甚大。然而十五本手冊琳瑯滿目,如何從中選擇到最適合自己需要的課程,只要稍加規劃,更可以和實際工作與生活融合,效果可以更好。本文簡要提供一些選擇時的建議。

        進階演講手冊僅從目錄中的名稱,難以了解其中的內容,這也是選擇時的困難之一。雖然我們無法在向總會購買之前先看到內容(向資深會友借閱或請教是好辦法),還是可從各冊的訓練目標窺其一斑。〈表二〉詳列各進階演講手冊的訓練目標,可為參考。所附的中文是暫譯,其中七冊( 代號226-A, -C, -D, -E, -F, -H, -K ) 已由需要中文譯本相當殷切的 D51地區(含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香港、澳門、汶萊地區 ) 譯成中文,如※號所示,可以購買參考,但譯名與表列有所不同,文字也使用簡體字。中華民國總會也組成翻譯小組,進行其他進階手冊及工作手冊的中文翻譯,可能更適合國內所需。

        進階演講手冊原來依照出版先後排列,並沒有邏輯順序,也是造成選擇困難之一。假如我們根據內容將十五冊略作整哩,可以得到三大類:「演講技巧」、「說服技巧」、「管理技巧」如〈表三〉。根據這三大技巧分類,便可以依個人的需求,作進一步的選擇。

        每個人的性向和環境都不同,所以需求也不同。假如我們把需求按照以下其中一種優先分類方式:

        一、依「工作生活需要」和「個人興趣」優先順序分類;

        二、依「緊急性」和「重要性」優先順序分類。

        以上的優先觀念,可用座標來表達。現在我們試以第二優先類別為例。假定有一位中階專業人員,他目前工作升遷以及生活上最需要的,可能是人際溝通、公關演講、報導演講、技術簡報等簡報技巧,以及幽默演講、趣味演講、趣味演講等拉近聽眾關係的技巧,於是他可以把這幾本課程列為「高緊急性」〈表四〉,再從這些篩選的名單中,根據自己的認知,選出「高重要性」的項目〈表五〉,於是十五本訓練課程,便輕鬆縮短為四本〈表六〉,集中火力,先從這四個課程著手。

        同樣的道理,也可依「工作生活需要」和「個人興趣」優先順序分類來篩選。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