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初試啼聲-自我介紹 103.02.07.    楊宗儒         46 分鐘

大家好,我是個職業軍人!廣義來說,算是個公務人員,各位聽到公務人員或許會認為:「啊…應該又是個平淡無奇的人生。」但是我在軍中的際遇算是人人稱奇,人人驚呼!有人以「戰神」來稱呼我,也有人以「傳說人物」稱呼我,這些絕對不是我在吹牛,不過事實上,我只是個凡夫俗子,那為什麼我會這樣被神格化呢?

原因有二:
一、 很多人對我第一印象,就是「啊!這傢伙肯定是體院出來的!」但發現不是之後,沒有一個不是感到非常訝異,為什麼我的田徑中長跑以及龍舟技術可以跟體院並駕齊驅?這種疑惑就好比《倚天屠龍記》裡的武林群雄對著使出九陽神功的張無忌說「兄弟,你這身功夫從哪來的?」

二、 大家都是軍人,我也不會比你菜,相對的,我的年假也絕對不會比你少吧?那為什麼這幾年一路看來,你已經先後完成單車還有機車環島、百岳登頂、泳渡日月潭、高空彈跳、飛行傘,宗儒啊…你到底是翹班還是退伍了啊?這種疑惑就好比《哈利波特》裡的榮恩衛斯理,總是在一旁看著什麼都懂、什麼都會的妙麗想著「妳到底是何方神聖?」

我的人生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哪四個字呢?莫名其妙!啊,不對不對,這樣講太難聽了,就用「誤打誤撞」這四個字來形容吧!ㄝ...好像也很難聽,算了,不重要,那為什麼用「誤打誤撞」來形容我的人生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11年前我毅然決然就讀軍校(陸軍士校),入伍沒多久之後,學校各校隊開始廣招人才,蔚為國用,爭取榮譽,某次將我們所有新生集合起來,各校隊教練或隊長在部隊面前解說校隊簡史及相關規定,每個校隊的最前頭都有一位手持「請跟我來」的引導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心存鴕鳥心態,居然在這麼一個重要的場合中,偷偷地打瞌睡,好死不死被值星官抓包(背紅色值星帶的排長),在部隊前方惡狠狠的指著我,示意要旁邊的同學把我叫醒,被搖醒後,第一眼看到的不是值星官,而是某個「請跟我來」的立牌,於是我也乖乖地出列「跟著他去」,出列後,我滿臉狐疑地看著剛剛把我叫醒的同學,十分困惑地想為何只有我出來?不是大家都要「請跟著他走」嗎?於是勇敢地向手持立牌的學長問「學長,請問我們出來要幹嘛?」這位學長也狐疑地看著我說「這裡是輕艇隊(單人獨木舟,屬水上球類運動)呀!別急好嗎?等等就帶你們去測單槓!」就這樣子,我拉了7下單槓,於是獲選入輕艇校隊…

8年前,軍校畢業始分發各部隊,我毅然決然選擇金門外島地區,剛到部隊就被營級(依國軍的層級高低區分為:國防部-司令部-軍團-旅-群-營-連,就好比說行政管轄層級為:省-縣-市-里)長官賞識我的繪圖才能,因此將我拉到營級長期支援營區布置,兩個月後,旅級缺人,要求本單位一員調至旅部,人員由連級主官遴選,這個時候就妙了,營級長官很喜歡我,但由於長期不在原建制連級單位,導致連級主官不認識我,於是二話不說,連級主官立馬將我「丟」到旅級,這整個內幕也是半年後才知道原來我被賣了!過了幾年,我從金門旅級調至台灣桃園的旅級,直到5年前,該是升上士了,但旅部單位內沒上士缺,當時長官給我兩個選擇,一個是龍潭,另一個則是台北,後來經調查龍潭已無上士缺,於是直接調來台北地區,一到單位報到沒多久,遇到昔日軍校的輕艇隊學長「欸!你不是楊宗儒嗎?來吧!正好我們單位要組成龍舟隊,這在國軍幾乎是史無先例,來為我們爭個光吧!」我回「可是我沒划過龍舟耶…」這位學長又說「唉呀~輕艇是划船,龍舟也是划船,還不是都一樣嗎?」於是我展開了我的「龍舟生涯」…!這一年我們拿到了國際第四名。

好景不常,隔年由於換了長官,朝代更迭,新任長官不重視,因而廢除,後來我就讀高雄的空軍航空技術學院二專部,擔任兩個校隊(龍舟及田徑)的隊長並率眾南征北討,還破了校史上的紀錄,先後於第一年及第二年拿了台南的國際龍舟第二名,及高雄的國際龍舟冠軍,因為從沒有一屆在高雄愛河得過名次,更別說是冠軍!田徑也是歷年來拿最多獎項的一年,還興起一股「跑步熱」。

正因為我調過許多單位,才因此去過許多地方,也或許是我愛冒險吧,畢竟我高中時代就曾帶領三五好友騎單車上國道,勇闖中正國際機場,還差點兒被警察抓,也或許是善用時間,例如去屏東演習,就利用放假時段約好友…「走!我們去九鵬沙漠玩吉普車!」「走!我們去三地門玩飛行傘!」去桃園支援任務,就利用放假時段約好友…「走!我們去拉拉山玩高空彈跳!」

說了那麼多,也許你們覺得我是個玩咖,但是你們錯了!我的處世態度就是「邊工作邊玩」、「有奮鬥也有玩樂」,這和日本趨勢學家大前研一的「OFF學」正好有異曲同工之妙!畢竟,人生就這一次嘛,所以對於我這樣的一個人生,我可以抬頭挺胸地跟各位說「I like it !」大家好,我叫楊宗儒!謝謝!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