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初試啼聲-自我介紹

103.06.00.    李伊婷         46 分鐘

很多人都有每天來杯咖啡的習慣,或者會選擇一間咖啡館,在裡面悠閒的待著,不然就是拎著筆電,假裝認真在工作。咖啡館裡的咖啡其實並不便宜,你也不是不能在家裡喝,也不是不能在家裡工作,你喜歡窩在咖啡館裡,但也許並不特別喜歡喝咖啡,你喜歡的其實是咖啡館創造給你的環境與氛圍,而我的專長就是值得讓你多付一些錢來享受這樣的空間,在建築學系畢業後,除了在建築師事務所的短暫經驗外,我一直從事空間設計相關的工作,在商業空間的案子裡,去創造品牌的形象與價值,或為客戶打造她們期望中的家。

我是對想做的事情非常執著的人,執著到甚至有些不分好壞的頑固。在選填志願的時候,我就只把所有大專院校的建築學系都填上去了,講到化學;元素表我背完就忘了,物裡;這是我聯考的最低分,數學;更不用說了,光是微積分就耗費我大半的精力,那也許各位會好奇我為什麼會選擇念理工類組,那純粹只是在高中分班時女生人數比較少,少到我可以慫恿大家去報名三對三籃球比賽,剛好一位教練、一個後補、三名主力球員。我父母親曾經對我選擇念建築感到憂心,而我也很難解釋建築到底在學些什麼,直到我開始工作後,我父親才告訴我他曾一度以為他女兒會在建築工地搬水泥,我想他是開玩笑的,但我也真的曾在後來的工作中徒手爬過竹搭的鷹架、搬過磁磚。學習設計的那段時間對一直在考試體制下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衝擊,老師們鼓勵學生去接受任何創意的可能,我當時喜歡聽非主流的音樂、看冷門的電影,覺得選擇跟別人不一樣是一件很酷的事情,而看電影的興趣竟也在無意中成為認識新朋友進而生涯轉變的一個關鍵。

一直以來我待過的公司人數都不多,人數不多也代表你必須身兼數職,出社會後長輩都會提醒在外做事要謹言慎行、留下好名聲,當我知道我的第三個老板竟然是第一個老板的債務關係人時,我才深深覺得這世界真小,長輩說的話非常有道理。就在歐巴馬由參議員轉戰美國總統的那一年,我決定結束員工的身份,開始第一次的合夥創業。說是第一次,表示已經是過去。什麼是創業?當時的我並沒有概念,也沒有做生意的頭腦,但我依舊認真工作,處理案子得心應手、沒有問題,不過我羞於主動與他人互動的毛病依舊,而且欠缺與夥伴良性的溝通,更糟糕的是經營事業該學習的能力,我當時也認為那不重要,就這樣既沒有進步又以舊經驗處理新事物的結果,兩年很快就過去了,我重新租一間小辦公室,獨自接案,一切從新開始,那段時間對一向好強的我來說是非常難熬。我開始去認真思考自己所欠缺的部分,強迫自己去接觸設計以外該有的知識,去看書、去上課,在每一次與朋友或客戶的互動中,練習更加體貼、細心,觀察別人如何待人處事,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接觸的大部份是比我年長的客戶,有時候我甚至認為他們能教我的比我能帶給他們的還要多,而我始終想要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也深信11不會只等於1,就在一次參與電影展的活動中,我認識了現在一起工作的夥伴,我也決定由桃園搬到台北,選擇離開我最熟悉的地方,不讓自己有任何可以依賴的理由。我們一起成立的公司今年也快2歲了,未來一定還有更多需要學習成長的地方。

最後,跟各位分享我最喜歡的一句話,「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不管在別人的眼中我做的任何事情有多冒險或令人擔心,但我越來越能享受選擇帶給我的美好或承擔所產生的痛苦。我是李伊婷,請各位多多指教,並祝大家有個美好的夜晚,謝謝。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