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初試啼聲-自我介紹

104.01.16.    黃意絢         46 分鐘

我對普通的人類沒有興趣,你們之中如果有外星人、未來人、異世界人、超能力者,儘管來找我報到,以上!

這是出自輕小說「涼宮春日的憂鬱」主人公涼宮春日的自我介紹,我很想知道拿來用在自己的自我介紹感覺如何,結論是,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剛剛算是插花的開場白,現在開始進入正題吧。黃意絢,是我的名字。我畢業於東吳大學數學系。數學,講出去很有面子,我自己覺得啦。不過…似乎是學藝不太精再加上種種原因,就沒打算靠這行吃飯。所以我畢業後花了一年的時間,當全職考生準備國家考試。全職考生的生活,如果沒有經歷過應該很難體會吧。每天,看到的都是一樣的風景,一樣位置的那扇窗戶,幾乎感受不太到時間的流動。但是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和窗外的季節變化,卻能感受到離上戰場的日子是越來越近。

這樣的生活,就像是籠中鳥一樣,而且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出來,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會考上,眼前的道路看不到盡頭,連終點究竟存不存在都無法確定。幸好一年後,我成功脫離了籠子,考到一個最基層的公職。分發到台北地方法院,總統府附近那一帶稱為博愛特區,只要有重大案件,SNG車最多的地方,八九不離十就是我們的門口了!

報到上班的第一天,官長、就是院內的最高行政長官,看我是數學系畢業,以為我對數字很有概念,就把我分派到出納單位。我本來很期待考上後可以在法庭看到律師和檢察官,也就是控方和辯方兩派人馬廝殺的LIVE現場,就這樣破滅了…不過,我很喜歡這份工作,雖然薪水不多,但是很穩定,可以正常上下班。

跟其他還在努力的考生比起來,我真的很幸運。所以在座各位,如果未來你們的孩子也想和我走上相同的道路,真的拜託你們,多給一點支持和鼓勵,尤其是「你要考到什麼時候」,「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出去找工作」這種話千萬不要說。對了,有人問我既然錢這麼少為什麼不往上考,我想…大概是因為現在餓不死所以沒什麼動力吧……

既然是演講會,也說下加入的動機。大部分人應該都是為了「增進溝通和領導能力,以促進人際關係」吧,我也是因為這句話。但不同點在於,一般人是以相信這句話為前提,我則是對這句話感到了懷疑。因為,當我年紀漸漸增長,我發現其實「說話」和「言語」是件很微妙的事。只要是人,都會不自覺把話語往對自己有利的方向扭曲,也就是各自表述。說的人對於說話內容會先進行過濾篩選,聽的人則是做出說的人完全想像不到的解釋。

相較於說話,透過眼神,或一個不經意流露的表情,反而更能傳達和領會彼此真正的想法。那麼講話,究竟在我們人生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意義又是在哪裡?我們所以為的言語溝通,真的是為了促進彼此了解嗎?還是只是越溝通越堵塞呢?所以我希望,透過在這個人才濟濟的演講會,看著大家說話,聽著大家說話,或許有朝一日,我會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就算真的找不到也沒關係,反正,周末放假的前一天,在這裡度過也很開心。我的分享就到這裡。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