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初試啼聲-自我介紹

104.03.20.    葉素伶         46 分鐘

各位會友大家好!
 
我叫葉素伶,樸素的素、人令伶,樸素的伶人。「伶人」在古代是演員的意思,這個名字是算命先生取的,我想,他是從我的八字看到了我這輩子跟劇場密不可分的關係。

我從小喜歡閱讀,常常自己一個人坐在角落看書,不太知道怎麼跟人交朋友。進了高中,參加話劇社,打開了一扇我跟外面世界溝通的門,我交了幾個好朋友,也藉由許多激發想像力的劇場遊戲,發現自己也有活潑的一面、也可以有創造力。例如,有個遊戲叫yes, it is! 這個遊戲的玩法就是大家圍成一圈,一個人站在中間,中間的人要告訴大家他手上的東西是什麼,其他人就要大聲的喊:yes, it is! 來支持他的idea,例如我說:這是一個棒球棍、大家就要說:YES, IT IS。我說,這是一個搖控器,大家說YES, IT IS.

但那時候,我們學的還是寫實的戲劇,我需要學習怎麼去扮演角色,例如羅密歐與茱麗葉、或馬克白夫人,我甚至演過哈姆雷特的女朋友歐菲莉亞,但我還是很笨拙,不知道怎麼去演別人。

一直到大學,我修了一門課,遇到一位美國導演叫郭文泰,他說,舞台上的演員不用扮演別人,只要做他自己,把他最真實的感受、情感表達出來就好,他流淚、是因為他真的傷心、而不是因為他扮演茱麗葉。郭文泰的演講非常詩意而且具有感染力,所以我鼓起勇氣,毛遂自薦要演他的戲,於是,我演了河床劇團在台灣的第一部戲,因為沒有”演”所以演得很好。導演又邀我演了下一部、再下一部…。就這樣,無意中聽到的演講,改變了我的一生,讓我在劇場裡打滾了17年。

在這之間,我繼續唸了北藝大的戲劇研究所,我的論文研究的是一位波蘭劇場大師,他深深吸引我的地方,是因為他認為劇場是表演者尋找自己的工具,意思就是,不用演,而是找到你自己。所以劇場是我的信仰,而我所相信的都不是花俏的,而是樸素的,不是關於往外求,而是要往內找。

現在因為現實因素考量,我暫時放下演員的身份,當起製作人,雖然不能繼續在舞台上玩耍有點可惜,但能夠把自己喜歡的戲推廣給更多人知道,未嘗不是一種幸福。我想,等我退休了,還是會回到舞台上,繼續當個演員,繼續尋找自己。我叫葉素伶,樸素的伶人。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