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初試啼聲-自我介紹

105.01.22.    黃國瑛         46 分鐘

妹妹、妹妹,回家了,走!起來了,我們回家去了。

 

從小,我是一個內向不說話的小孩,每次媽媽帶我拜訪親戚家,從進門到離開,只有一個動作,就是靜靜地趴在媽媽腿上。直到要離開,媽媽就會這樣叫我,起來回家。
 

直到現在茶餘飯後,大人們還是會拿這件事消遣我,消遣在我身上印證了,女大十八變的例子。
 

之後,讀書時期,好像是一隻沉寂已久的黃鶯,羽毛豐厚了,準備好了,飛出山谷、嶄露頭角。我當上了班代、升旗指揮、合唱團指揮、桌球校隊、相聲、國標舞,可說是動靜皆宜,處子脫兔樣樣行,這個時候的我,終於正名了,黃家出了個  "國之英雌",這就是我黃國瑛。
 

大學一畢業,很幸運地進入上市公司做董事長秘書,1992年第一批新銀行成立,就被老長官帶到現在的遠東銀行,一晃眼,我在遠東銀行已經進入第24年。大家一聽到在銀行工作,第一個反應,都認為是捧上甚麼? (停頓,等待回答) 對,一開始,確實有鐵飯碗的安全感。

 

2年後,1994年銀行發生第一筆公司戶的倒帳,在開行沒多久,法務單位還沒成立,催收工作,就像過街老鼠,大家能避就避,能躲就躲,老闆說,國瑛你來做,我沒想多,就接下來了。對一個毫無法律背景的人來說,就像賣白粉的一樣,白天戰戰兢兢,晚上惡夢連連,深怕漏了哪個環節,錯過了時效,摸索、請教人、查書,而我面對的,又是非常複雜的催收案,從到動產、不動產、重複設定、一物兩拍,從北到南、從地院到高院,寫狀子,跑法院,樣樣都來,經過一串的磨練,讓我學到了全套催收實務,第一次深深體會到,舉手的人,也就是收穫最大的人。這時候我覺得,銀行不是鐵飯碗,是個銅飯碗,打亮了就會看的到它的價值。

 

1997年東南亞金融風暴,那時候我在審查處,每天上班:

 

"國瑛、國瑛,快快快,熊X建設退票,快快快,趕快寫報告,董事長要看。" 我除了要用最快速的時間交出報告,關心後續發展,留意未爆彈。我還要安撫搔頭搔到禿,躁鬱症的主管。這是第一次嚐到甚麼是壓力。我開始後悔了,這不是鐵飯碗、也不是銅飯碗,這是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保麗龍碗。

 

2008雷曼事件,我在分行當分行經理,雷曼的倒閉,讓投資人虧損 ,每天都有客戶上門,無理智的咆嘯、還有夫妻在理專面前對打、穿紅衣服來鬧上吊自殺,環顧今天在座的,還好沒有孰悉的面孔,證明各位是有理智的。那時我除了要安撫客戶情緒、談補償,還要處理年輕理專無法承受的壓力,半年的時間,內憂外患、身心交疲也磨練出我挫折忍耐力;我知道,沒有事情是不能解決的。在挫折中找機會、找優勢,然後解決它。把當下的不幸,當作日後的幸虧。幸虧我經歷過這些,不然我就不知道,要用同理心去處理客訴,也幫助我日後接手客訴工作時能甘之如飴。經過這一切,我已經覺悟了,銀行是個回不去的壓力鍋。

 

2008年後,財富管理也是個回不去的產業,每年業績是兩位數字的成長,結束9年的分行經理之後調到總部,管全省理專和經理的業績,我從業績的被害人,變成為業績的加害人。還兼分行重大客訴案件。每天上班15小時,沒假日、沒休息,每天期待的不是下班,而是期待甚麼時候會暈倒在銀行,就可以暫停這樣忙碌、不見天日的工作,這個飯碗是用生命、用健康換來的。講到這裡,各位還羨慕銀行工作的請舉手? (停頓,等待回答)。所以,下次去銀行辦事,面對櫃員,請多點微笑、多點鼓勵。投資虧損,就當手氣背,沒有偏財運,不要再責怪理專了。

 

去年3月,我離開了11年的分行業務,調到法金單位,今天能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能在下班時還能看到夕陽,這一路的辛苦,支持我一直走下去的,是印度很有智慧的一句話:"逆增上緣"~~
(1)
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在你生命中該出現的人。
(2) 無論發生什麼事,那都是唯一會發生的事。
(3)
不管事情開始於哪個時刻,都是對的時刻。
(4)
已經結束的,就已經結束了!

也將這四句話,送給在座每位會友。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