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條理分明-不動產的價值

101.08.03.    佳娟         57 分鐘

不知道大家住在怎樣的房子,房地產的價格連連高漲,人人喊苦,房地產的廣告俯拾即是,不斷推陳出新。

緊鄰鬧市叫做坐擁城市繁華;偏遠地段叫做遠離鬧市喧囂,盡享靜謐人生。

挖個水池叫做東方威尼斯,演繹浪漫風情;能一絲絲看見海叫做無敵海景。

賣不出去打折叫做回饋客戶;還賣不出去再打折叫做回饋社會。

樓頂是平的是觀景露臺;是圓的叫做巴洛克風格;是尖的是哥德式風格。

規劃方案很怪叫做打破傳統;格局很爛叫做個性化設計,緊跟時尚潮流。

旁邊如果有個公園叫做公園擁抱的房屋;有家銀行叫做緊鄰中央商務區;有家學校叫做濃厚人文學術氛圍。

這些廣告不曉得你看懂了嗎?今天我要來談談房地產的價值。

大家都愛房地產,房地產究竟有什麼魅力?他存在一些特殊的價值有三點:
第一,這跟我們社會對房地產的觀感有關,大家都喜歡房地產。就像目前台灣擁有房子的大概八成多,可以說大家都喜歡房地產,在日本就不同了,只有四成,因為他們怕房價會跌。當然這也跟整個社會國家的習性有關,比如美國人賺10塊花12塊,歐洲人是及時行樂者,賺10塊花10塊,亞洲人可能是賺10塊存3塊。

第二,它可以累積財富。其實不管任何行業都需要用到土地,你是科技業、美容業都會與土地有關。你可以自用,可以投資。在歷史的演變過程中,它是獲利最高的一種投資標的。

然而擁有比較多資產的人似乎在這社會上通常會比較有地位,容易得到社會肯定,得到大家的尊敬,是一種能力的象徵,這是房地產的第三個魅力。  
談了這些,不曉得房地產除了是財富地位的象徵,它在你心目中還有什麼價值?房價高漲是今年初總統大選前很夯的公共議題,前陣子王家都更案也吵得沸沸揚揚,這星期三8月1號實價登錄終於上路,有學者表示這是居住正義更進一步的表現。地盡其利、地利共享,一直是地政界努力的目標,但問題可能就出在這裡,如果我們把房子當成一種「商品」,因為在這種邏輯下,一塊地,可以出最高價錢的,他就可以拿到這塊地,因為他的付租的能力最高,代表他最能夠善用這塊地,達到地盡其利的目標,那付不起的,對不起,他就只好住得遠遠的,就像前陣子央行打房,有個房地產名人跳出來說,為什麼住豪宅就有錯,沒錢的就別住這裡,台北市本來就是有錢人的天下。 

上個月中的一則新聞,有家企業的公益基金會想要蓋「癌症重症兒童中途之家」, 本來是希望免費提供偏遠地區的病童北上就醫,可以住在這裡,免去奔波之苦,沒想到卻遭到附近居民反對,還張貼公告不惜以死抗爭,表示病童之家蓋在行政院長官邸附近,會有損國家形象,這樣的言論,竟然是出自台北市精華地段的住戶,讓偏遠地區北上就醫的孩子和家長情何以堪。反對居民擔心會有傳染病,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拉低房價。不曉得大家知道這則新聞時心裡有什麼感覺? 

房地產是中性的,他是滋養萬物的基礎,他是讓人安身立命的所在,他是投資賺錢的途徑,他也是身分地位的標籤,但是如果房地產因此變成是一種排他的工具,我不曉得當有一天,如果我們身處豪宅中,住在豪宅裡,優雅高貴的環境要如何與我們的心地相稱?有人說,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也有人說,鑽石恆久遠 一顆就破產。鑽石價格很高,因為它稀少,但價值相對來說不高,當然會有人說它對我有特別的意義,是因為怎樣怎樣有個特別的故事,所以價值很高,但總括來說,你即使一輩子沒有它,一樣可以過活。如果換成房地產,至少我們今天知道台北市的房價很高,但台灣的其他地方則不一定,這要看是怎樣的產品,要看市場的供需而定,這是房地產的價格。至於房地產的價值,我想,在上帝的眼光中,它會穿透房子的外牆直見人心吧,房地產是中性的,有錢也不是罪過,但財富變成你與他人區隔的東西的時候,它就突然變成一文不值了。你覺得呢?
 
參考資料來源:
地產商經典廣告語的玄機(http://x.co/nAF0,2012.8.2)
金融才子談理財(顏炳立等,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2010.3)
影響房價?北市○○居民拒病童之家(http://x.co/nAEy,2012.8.2)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