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條理分明-有效期限

103.08.15.    李伊婷         57 分鐘

開場
有效期限、有效期限,簡短的四個字,對我確有著深刻的啟示..

「不出百步,必有食物」,這是Google對員工祭出的福利,在他們全球的辦公室裡,除了有令人羨慕的辦公空間外,還有隨時可以取用的零食、飲料、甚至是豪華的吧檯設備。

我們公司的辦公室,有台小小的雙門冰箱,也具備同樣的功能,裡面有親朋好友們帶來的伴手禮及嘴饞時買的療癒點心,但是對像患了健忘症的同仁們來說,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經常地在清、冰、箱(一個字一個字停頓的唸,加強語氣),即使後來彼此會留意包裝上的有效日期,遺憾的是,美味的食物,仍然常被放到過期,最後不得已地只能留給清潔隊,不然就是眼看著要過期了,強迫大家當日要來個極為豐盛的下午茶時間,然後再來考慮是不是要上個健身房來運動一下,以免身材走樣。

前陣子網路上流傳了一個食物的"五秒定律",研究指出,食物若掉在地板上,
只要你眼明手快在5秒內撿起來,仍然可以食用,這樣的舉動,即便對衛生上沒有影響,但是這就如同食物即將過期的狀況一般,吃下去也許不致於生病,可食材本身早已失去了原先的最佳狀態而風味不再,或原想本著不浪費的精神勉強解決,心理上也缺少了品嚐美食的愉悅感。這是食物的有效期限

最近有律師因為要開事務所而找我規劃辦公室,因為職業的關係,他做起事來嚴謹而又有條理,在開始的幾次溝通中,他數次提問能不能如期開幕,我因為無法快速地做出明確判斷,而對於他的問題屢屢模糊帶過,只說了我會盡力,但在往來的過程中,我很明顯感覺到他的焦慮感逐漸累積,甚至對我們之間的談話造成影響,在深刻地反省後,我選擇放棄了這個機會並祝福他能尋找到更適合的人選。


在工作職場中,每一天、每一件事情都有各自的進度,你的老闆或主管會在乎你該做的部分有沒有處理好,需要的報表、開會的資料等能不能在時間內完成,進度上的不確實,很有可能會導致損失,同樣地,業務性質的工作,如果對客戶的問題老是反應慢半拍、延誤甚至是忘記,很可能就失去對方的信任,就如同我遇到狀況一般,我無法適時地回應他的需求,反而增加對方心理上的壓力,連帶地導致彼此間溝通的摩擦。這是承諾的有效期限

在情感面上,我們能不能做出及時的回應也極為重要。出門在外,能不能主動地報平安,以免讓關愛你的人感到焦慮;當有人需要你給予情緒上的安撫時,我們能不能適時且適當地回應他們的需求,仔細想一想,你的身邊是不是正在有人等你給他一個承諾、一句溫暖的話或是一個道歉。


日前美國影星羅賓威廉斯的不幸消息,也提醒了我們,當有人情緒上對你發出呼救時,能細心覺察並在第一時間拉他一把,也許就不會徒留太多遺憾。這是情感的有效期限(430秒)

多年前在美國旅行時我認識一個台灣來的高中生,當時他因為想申請賓州藝術大學而與我討論作品集該如何製作,靠著他的才華及努力,如願地申請上這所學校,幾個月後我在台灣,他透過臉書問了我一個問題:「妳覺得到歐洲念設計好不好?」,我當下就覺得到歐洲很好啊!論歷史文化、地域環境都再好不過了,當我很興奮地把自己的意見回應他之後,我突然意識到:「咦!(聲音變化)你不是才開學沒多久嗎?是發生什麼事了?」,他回答我說他想找個理由說服他父母讓他到歐洲唸書,這下我納悶了,又再問他:「才剛申請到大學,怎麼會突然想轉學啊?還一轉轉到這麼遠。」,他說他喜歡上了一個女孩子,但下個月她就要去法國唸書了,他想跟她一起去。

聽到這,我想我不用再給他更多的理由了,這是屬於他的18歲,不追著去也許就是種遺憾了,雖然之後我沒再追問他到底有沒有跟心儀的女孩在一起,但我知道他在那邊過得很快樂。

當然,我不是鼓勵所有人都要像這男孩一樣有著不計後果追愛的勇氣,或對任何情況衝動行事,但是在人生的過程裡,我們會面臨很多的選擇,有些事情在當下不去行動,事後也許會感到後悔,而去做的結果會帶來什麼改變,你也永遠都不會知道。這是
生命的有效期限

結尾
各位會友,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不論是在食物上、承諾上、情感上、生命上都有不同的有效期限,你∼(停頓,加上手勢)會拿出什麼樣的態度來決定當下的行動呢?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