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條理分明-家庭旅遊的意義

105.09.13.    李庭萱         57 分鐘

說到旅行,我相信大家都同意,旅伴至關重要。好朋友、好情人或認識一輩子的家人,都不見得會是好旅伴。如果是朋友,我們還可以這次忍一忍,下次不要再一起旅行就好。但如果你的魔鬼旅伴就是家人,沒得選的,那會是怎麼樣的光景呢?

高中以前,我家幾乎每周都有大小不等的國內家庭旅遊。這時候,家庭旅遊對我來說的意義是:在父母的帶領與呵護下,充滿安全感地探索這個世界。

後來,因為我爸在情緒中說出的一句重話:『我要與妳斷絕父女關係』,從此我們不再交談、至今已過了六年的時間。這時候的家庭旅遊不再是溫馨與放鬆,而是終極修煉的道場。家庭旅遊對我來說的意義只剩下身為子女應盡的責任與義務,我只能咬著牙、熬過它。

上個月底,我們全家抵達了張家界開始另一次的家庭旅遊。同時我們也在當晚透過新聞得知:全新完工的張家界跨峽谷玻璃橋剛好就於這日正式對全世界開放。導遊問:若有人有興趣,他可以試著去搶那一天就秒售完8000張的票,看能否於這趟旅行結束前安插進來。但有幾個條件需要大家知道:

1.  全程20分鐘,需額外自費700元台幣。

2.  須配合官方要求簽下切結書:確認身心狀況可以承受相對嚴重的懼高反應。且需理解:整條路線為單行道,過程中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能往回走,只能設法向前走到終點。

這時候全團30人交頭接耳地討論,很快地23人明確表達不敢嘗試、3人表達機會難得一定要去、只剩下我家4人還在面面相覷。我爸突然直接宣布:我們家4人都不會去!

1.    太貴了~ 700元走20分鐘而已=1分鐘35元~ 坑人嘛!不過是一座橋~ 真那麼想走,家裡附近不是也有吊橋嗎?來回走個20分鐘不就得了?不也是一樣的嗎?

2.    萬一上去懼高了、全身癱軟冒冷汗怎麼辦、不但要人家扛著你過橋,你還無法享受到,何必冒這個險與做無謂的浪費呢?在谷底往上看不也是可以看到那座橋嗎?幫你拍幾張照不就得了?沒有必要上去吧?

然而我與我妹覺得:這輩子很可能不會再來這個地方了、現在恭逢剛開放的歷史時刻、我們又正好在這裡,一定要留下一輩子難忘的回憶啊!雙方僵持到最後,我爸媽基於不放心跟我們分開行動,決定硬著頭皮勉強一起去走玻璃橋。

三天後的晚上,我們興奮得知導遊順利搶到了票,但於此同時也得知在混亂中搶到的這些票有一些問題。這一張票一次售給分散在8個旅行團的50個人,官方要求這50個人必須於明日早上07:00同時出現於剪票口,只要時間一到發現有缺任何一個人,這張票便當場作廢、50個人都不能進去、且不能退費。導遊很抱歉地問大家是要賭一把還是要今晚設法退費?我爸再次直接宣布:我們家4個人都要退費!然而我和我妹覺得:都來到這一步了,真的很不甘心放棄,總覺得其他7個團的43人也應該和我們一樣很珍惜這個機會吧~還是想要賭一賭。雙方僵持到最後,我爸媽再一次勉強決定要跟我們跟到底。

隔日07:00整,當我們準時抵達剪票口並發現其它7團來自各國的43人也已全數到齊,那一刻,有如奇蹟出現!然而驚險還沒結束,為了玻璃橋的安全,我們皆下來必須面對重重的安檢:

第一關:檢查隨身物品。由於剛開放不久,相關規定都還未正式上網公佈,我們到場才知道實際的規定為何;且由於這是單向行程,並沒有於起點寄放物品、待結束後再回來拿的機制,當下只能選擇丟垃圾桶&前進或是自行撤退。當安檢說:不可攜帶任何可能傷害玻璃的硬物:(雨傘、自拍棒、水壺、筷子、包包、相機、外套、手機、皮夾、塑膠袋)
都走到這一步了,不可能放棄啊~ 但>”< 正當我很兩難地掙扎時,我爸在旁不斷地搧風點火:你看吧!就跟妳說不要來吧!你看現在要怎麼辦?阿~丟了也太可惜! (增加了現場氣氛的火爆性。)

第二關:搜身。我提著不美觀的透明塑膠袋無奈地對安檢攤牌時,很順利就過關了。但沒想到,我妹被攔下:相機不能帶!這時候大家的理智都快要斷線了,相機,絕對不能丟阿~做不到! 經過5分鐘的溝通,安檢依然很兇悍地說:丟這、要不給我回去、不要跟我囉嗦!我爸很著急,先是對著我說:妳看看你,當初幹麻要慫恿她來啊!不來就不會面對這樣的窘境!同時也對安檢人員說:讓我們進去嘛!再這樣我女兒就看不到玻璃橋了阿~ 她們這麼想要來! "最後全團都已經通過,只有我妹一個人被檔在外面!眼看這窘況再不解決,大家都會被卡在這邊。突然,平時奉公守法的我爸心一橫,決定抓著瘦小的我妹從擁擠的閘門底下、眾人的腳下、猛然鑽出,然後拔腿狂奔,當我們狂奔到盡頭,滿身大汗地站在那壯闊的玻璃橋前的那一刻,無限的感動湧上心頭!我們終於來了!!!

踏上玻璃橋的那20分鐘,我爸媽比我們還要興奮、比我們都覺得值得!我們全家在上面拍了一張全體照,每個人都笑得好燦爛!我爸突然對我說: 嘿~ 還真的不錯耶!!! 我說: 對阿~ 就說吧~ 這是我們冷戰六年後,第一次帶著笑容的對話。

家庭旅遊,讓我好清楚地看到自己身上曾經具備的特質是從何而來:過於恐懼風險、總是待在舒適圈、容易感到焦慮。另一方面我也看到,這麼多年以來,我也已做了多少的改變。最後,於衝突與磨擦中,我還是看到了家人那低調的愛。價值觀再不同,於重要關頭,他們都還是做了能守護我們的選擇。於衝突中探索愛的痕跡,對現況理解,與過去和解。成了家庭旅遊對我來說全新的意義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