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條理分明-一起來幫「盲」

105.11.04.    黃國瑛         57 分鐘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嗨,國瑛現在什麼時代了,還說這些樣板官話!! 的確,我們現在聽到這句蔣公訓詞,直覺就是八股、矯情。 但是在多年前,它確實激勵一個意氣風發的年輕人,想轟轟烈烈幫助天下蒼生、作些有意義、利人的事情。

但是,我能做什麼事情去幫助別人呢? 小施小利,隨時可作,但不是我要的;造橋鋪路,贈瓦捐車,我又沒有海角七億,如何能作的到? 要全職投入,又必須面對工作取捨的兩難。所以這個宏願,一直放在心底,等待那機緣。

有天看到一個短片,一位盲者在街角乞討,烈豔的陽光,曬著他饑渴難耐,紙板上寫著:”我是盲人,請幫助我”,匆匆路過的行人,並未駐足停留,乞討的鐵罐子裡,散落零星的銅板。突然一位上班女子經過,將那板子改寫,”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卻看不到 “,不一會兒,紙鈔銅板大珠小珠落玉盤,很快就豐盈了他的吃飯的傢伙。

這個影片,震憾我許久,金錢的助人,是短暫的,用智慧、用才能幫助人,更能傳遞久遠。而水能載舟也能負舟,我也不願意見到有心人,利用人們的憐憫心,圖想金錢資助;這樣不是更助長人們的貪婪,更剝奪他們走出去、自食其力的機會嗎?

佛經中有說,布施有三,財施、法施、無畏施。

聖經舊約也說,智慧勝過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

除了金錢以外,我們還可以施以關懷、報以微笑;用言語讚美、鼓勵他人從困境中再站起來。

我愛閱讀,透過閱讀,可以隨著文字情節的起伏,可能哭泣、大笑,甚至拍案叫絕。我也希望視障朋友,透過閱讀得到慰藉、被療愈以及成長。去年排除心裡幛礙,認真地,找到錄音的工作。雖然我半邊聲帶的神經受損,但音波還算平穩;雖然聲音日益低沉,但還有咬字清礎的優點。經過試錄、受訓後,終於正式成為錄製有聲書志工。

不要小看這錄音,看書可以走馬看花、蜻蜓點水,但錄製有聲書,就必須一字一字,不徐不緩的唸它,錄音像是放大鏡,凡有的聲音必留下軌跡。所以吃螺絲、不順暢,咬字之疵不分,就得重錄。午後窗外突然飛來的燒酒螺~~、修紗窗玻璃~~,這可不是背景音樂,當然也要重錄,到目前已經錄製六本書,有時一句話反覆錄上6、7次還是常有的事。希望視障朋友,聽到我錄的有聲書都是一種享受,能和我一樣,咀嚼、倘佯在浩瀚書海中。

和視障朋友的互動,才知道他們的世界比我想像的更陽光,他們求知的欲望,比我們更迫切;我怎能怠忽他們等待聽到這些書呢。

下次請看到視障朋友,多一些幫”盲”小技巧,就像等公車時,提醒視障朋友,公車進站時間、停靠的位置,幫助他們上車,並告訴司機視障朋友下車站名。

如果在路上看到視障朋友,用手輕觸他手掌背,詢問”需要幫忙嗎”,然後讓他手搭在自己肩上或是搭在你彎曲的手肘上,讓他們走在人群中不再恐懼,可以與盲共舞。

我們的舉手之勞,都可以讓他們找到視力表的缺口出路,讓這個社會更加溫暖。

人雖脆弱,有愛則強,不要等看到大象寶寶、玻璃娃娃時,才觸動心底層那塊柔軟的同理心,現在就行動,善用自己擁有的,找到自己專長與能力去幫助別人。那怕只有五分能力的人,就去幫助需要五分力的人。

不論一個柔和眼神、一個鼓勵話語、錢財支助、行動幫助,行有餘力的時候,就勇敢去做;不要手腳慢了,寶可夢就溜走了。
用我們的愛心去感化趨炎附勢、追求名利的世代,多為這社會注入些關懷吧。

哈囉,我來了!! 你生命的一點一滴,我付出的一心一意,拉近了從未交集的彼此,讓我看到了從未看到的世界,是你們改變了我,不是我改變了你們。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