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條理分明-老師的眼淚

106.03.17.    楊宗儒         57 分鐘

有一個小男童,喜歡跟大人唱反調,大人跟他說什麼不能做,但他偏要做,他常常跟他的狐群狗黨們在民宅區隨機按門鈴,甚至隨機撥打電話「嘿嘿嘿」然後就掛斷了,有次更離譜,直接在公眾游泳池的滑水道上大號,一路順順地滑道池底,後方剛好一對父女一同滑下來「刷~」這位小女童好奇地問「把拔~這是什麼啊?為什麼水是咖啡色的」
實不相瞞,那位惡劣的男童就是我。

我從小桀傲不遜、放蕩不羈,即使老師們極力要求我的課業,我就是偏不讀書,因為從小我的信仰就是,第一名和第二名,永遠是敵人,但是倒數第一名和倒數第二名永遠是什麼?朋友!所以從小老師就覺得我是個問題人物,於是對我都採放任式的教育,但這樣的爽日子,直到升國中之後,遇到我的班導便終止了,她叫周老師,她是個嚴厲又殺氣騰騰的女老師,全班都怕她,所以就連我這種頑劣份子,看到她抑是肅立起敬。

雖然我不愛念書,但我很愛數學,常常拿到全班最高分,當然總成績還是不能看…隨著時間慢慢地過去了,我發現周老師對我越來越嚴格?是我的錯覺嗎?因為每次我和其他同學考試不及格,他們被打完就離開了,我被打完還要被周老師羞辱個幾句,這應該是所謂的差別待遇吧?不過我倒不以為意,哼~反正回到家就是我的天下,我依然天天照樣打我的電動。

升上國三後,學校開始分班,區分為升學班以及放牛班,為了不讓人看不起,我立志要考進升學班,於是有次請教周老師進升學班的門檻是多少,但她卻冷冷地回我「你又沒那個能力,幹嘛問這麼多?」哇~~這什麼話壓?非常氣憤的我,最後拚死拚活終於擠進了升學班,不進去還後,進去之後瞬間變吊車尾,成績墊底就算了,很多升學班的老師視我為眼中釘,他們經常酸我「為什麼楊宗儒這種人可以進來升學班?」

當時的制度是這樣的,升學班,除了日間課程,還有夜間課程,但放牛班只要到下午4點就可以放學,日復一日,我開始懊悔為什麼我要進來升學班,讓自己這麼累,然後跟身邊的同學又沒話題,我的狐群狗黨們都在放牛班,在升學班裡,我一點都不快樂;半年之後,有次在升學班上英文課時,嚼食口香糖,咬著咬著被英文老師叫到她前面,她問我說「楊宗儒,你是不是在吃口香糖?」我站三七步說「沒有啊~」(咬)接著她賞我一巴掌,還罵我「垃圾,從明天開始你直接去放牛班報到!」於是我睜著大大的雙眼,熱淚盈眶地說「好…謝謝老師><」天啊~正合我意啊~原來吃個口香糖就能離開人間煉獄,我何必等到現在呢?下課之後,班長通知我,要我到周老師的辦公室報到,我心裡想,哼~又要被念了,我沒差啊~被念就被念,反正我就是做自己。

到了周老師辦公室,迎面而來的不是大發雷霆,結果卻是─她落淚了…我當下錯愕不已,她邊哭邊說「知不知道為什麼我對你特別要求?是因為我從數學課的觀察就知道你是讀書的料,你跟你那些麻吉們是不一樣的,他們不會讀書,但其實你行,除了數學你每個科目都可以的!」此時瞠目結舌的我,這才明白,原來周老師這些年來的鞭策與激將法,是為了惕勵我用功讀書,不要再跟朋友鬼混了,這一天,我醒了,也終於落下了男兒淚,不再像以前一樣被訓話之後,左耳進,右耳出,我也非常自責不已,為什麼要因為我的自傲、我的無知、我的叛逆,而讓我的老師落淚。

後來,在周老師的私下安排,我日間雖然在放牛班上課,夜間則到升學班以旁聽的名義聽課,且學費不用出,但這些絕對不能跟其他同學說,否則很有可能被告,這是我和周老師之間的秘密;從這次事件之後,我下定決心,要徹底改變自己,我不再這麼屌兒郎噹,反而更學會謙卑,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會選擇好好聽從父母以及老師的話,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後來我上高中之後,每次段考必拿第一名,最後學期總成績拿到全科系第二名,此時我的信仰就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今日有幸能站上這個舞台,我想告訴周老師「您的眼光沒有錯!我行的!」。

有句成語叫做「勤能補拙」,同時我更相信「謙能改運」,長輩的話必有它的道理,也必有它的智慧,人非聖賢,但透過謙卑的力量,放下自我身段,接納任何善意的建議與教誨,人生會有所不同,我至今仍感到慶幸,當年若不是老師的眼淚,至今我可能還執迷不悟、游手好閒,感謝這位為我流淚的老師,她的名字叫-周美蓮。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