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條理分明-改變想法的機會

106.08.18.    駱明瑜         57 分鐘

大家知道為什麼我要來參加演講會嗎?因為我想要變得跟台下的你們一樣風度翩翩,氣宇軒昂,美麗大方。

我從小就是個膽子小,事情容易想很多的人,小時候我們全家人去海邊,每個小朋友都下水玩的很開心,我因為覺得很危險只敢在水邊乾望,我爸帶我到水裡,我緊抓著我老爸的手,心裡充滿了恐懼,說甚麼都不能放,結果我跟我爸在海邊都沒得玩。

到了學生時代,那時的老師流行的不是「愛的教育」,而是「鐵的紀錄」,不聽老師的話會被處罰,打手心、或是叫去青蛙跳,我必須努力的保護好我自己,老師交代甚麼馬上記下來,努力去達到,說一絕對不說二,雖然我偶爾因忍不住愛講話,跳了青蛙跳苗條了身材外,通常我是那躲在一旁眼睜睜看著不聽話同學被處罰的人,我的學生生活很順遂,但也平淡無奇,課業或是熱血青春我都沒有特別的想法。

只要努力保護好我的這種想法,這樣的生活不需要花費心力去對抗外力或去試圖嘗試新活動,因為做好自己的事就夠了,當然也有感到空虛的時候,不過現在娛樂這麼多,光是電視台”就有一百多台”,看完甚麼都忘了,何必自己要為難自己甚麼呢?

但是,進入社會後發現要保護好我自己也沒有這麼容易,學生時代,我不犯人,人不犯我,但社會大學不一樣,我不犯人,”人會來犯我”,為了適應,我只能開一扇自己心裡的小窗,小心觀察別人做些什麼,當然也會被別人傷害一下,精神壓力處在緊繃的狀態。

我的好朋友看我在工作上的不如意,問我要不要去美國關島潛水,我當時想別人都規劃好行程了,就去看看好了,搭了飛機過去,一直到了要潛水的海邊,我發現我根本就不敢下水,心裡想著”天哪!我連游泳都不會換氣,現在還要在海面下待一個小時,若換不過氣或遇到鯊魚時要怎麼辦”,心理非常的掙扎。

這時潛水教練在旁邊說”別怕,有我在”,我的心裡有了安全感,再加上我已經花很多「錢」在這個活動上了,不去就浪費了,所以我還是揹著氧氣瓶帶著面罩,學習潛水的動作後,在教練的帶領下就下水了,在水裡,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難。當自己被藍色的海包圍,看著魚群從旁邊游過,下面有黃色的海葵、紅色的海星,忽然有種自己彷彿是外星人降臨地球看到美麗景色的感動,我很慶幸我最終做了這件事,這種親身體驗絕對不是看一百多台電視台可以感覺出來。

若是當初我拒絕潛水,當然,關島還有其他很多好玩的活動,但是,就失去看到這一片美麗的海底景色的機會。

經由這件事,我開始思考起,我給我自己的框架太多,太多的保護讓我失去體驗這美妙世界的機會,我應該要把自己心裡的門打開大一點,去恐懼、去面對看到自己能力的極限,新的活動也會有新的感動,也可以分享給大家聽,或是說嘴給未來孫子聽的事情,自己開始不會拒絕做新的嘗試,例如參加演講會,需要構思內容,要上台分享給大家,要跟大家互動,面對自己的極限。

成功者是走在恐懼的邊緣,多去嘗試才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裡,潛水給我的啟示是,如果沒有生命危險的事情都應該去嘗試!努力之後,希望最終我能變成風度翩翩、美麗大方的你們。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