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目標明確-跑步的技巧

103.06.20.    楊宗儒         57 分鐘

(問台下會友)你喜歡運動嗎?喜歡!很好!(其實是自問自答)
(問台下會友)你常覺得因為工作忙碌而疏於運動嗎?會!很好!(其實是自問自答)
(問台下會友)你常覺得縱使抽騰時間去運動,卻又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嗎?會!good!(其實是自問自答)
沒關係,絕對不是因為你體力太弱,而是因為你的跑步姿勢是屬於「事倍功半」!

大家好,本課程為「跑步的技巧」,我是講師「嘿嘿嘿」(脫去外衣,僅剩路跑衣)!我絕對不會說「因為你上完了這堂課,保證會跑步!」但我敢說「因為你上完了這堂課,保證會奸笑!」因為以下的跑步技術,可說是省力!有效率!有如翱翔天際的感覺!待會課程中,若各位同學有任何問題,請立即發問。

首先我想先問各位同學,圓型與正方型兩者誰位移比較有效率(如下圖)?



     
當然是圓型!因為物體位移的效率就是要講求「質心點」與「支撐點」間永遠的等距(如下圖)!

所以以人的跑步動作來說,骨盆腔即是「質心點」,腳底即是「支撐點」(如下圖),而兩者之間的力距,必須保持等距且垂直於地平線。


再來我要請各位同學借我您們的右手,請先將您的右手平舉,再順其自然地放下至桌面上(碰的一聲),接著再試試完全上舉後,並且順其自然、毫不出力地放下至桌面(碰的一聲),各位同學可以回答我,第一次放下的聲音與第二次相比,何者比較大聲呢?是的,正是第二次!是基於什麼原理呢?就是「重力加速度」,也就是「地心引力」!

接著再請一位同學出列上來做個實驗(隨機抽點一位會友),這次換成腳,請將右大腿垂直上抬,小腿及腳掌不帶任何力量,只有大腿出力!接著比照剛剛手臂自然放下的方式一樣,自然落地!(碰的一聲)各位同學請看,這位同學原本絲毫沒有要向前的意思,但右腳卻在左腳的前方,這代表著,其實一個垂直上抬的力量,便能將人帶往前方,且這個過程中,當腳上抬時,只有大腿出力而已,放下只須順其自然運用地心引力即可!

此外,無論是百米短跑,還是萬米長跑,選手的起跑動作中,腳掌勢必是前腳掌著地而已,後腳跟略微提起,這樣才有蓄勢待發,一蹬即躍的力量,同理,各位的腳掌,在順其自然地運用地心引力落下後,立即成蓄勢待發之姿(僅前腳掌著地,膝蓋微彎,如下圖),此時腳就好比單車的S型避震器,減緩與地面衝撞的力道。

還有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其實跑步就是「休息與出力之間的不斷循環」,好比一隻馳騁的獵豹一般(如下圖),所以腳上抬是「出力」,運用地心引力落下即是「休息」。


課程到這邊,老師在此歸納出幾個重點:
一、「質心點」與「支撐點」的「力距」永遠等距。
二、善用地心引力。
三、腳自然落下時,即是蓄勢待發的動作。
四、跑步就是「休息與出力之間的不斷循環」。

說了那麼多?請問我叫什麼名字?(隨機抽點一位會友,等待該員會友回覆「嘿嘿嘿」)沒有錯!誠如我剛剛所說「你上完了這堂課後,保證會奸笑!」謝謝各位!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