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目標明確-了解『愛的語言』,用對的方式表達愛

105.09.22.    李庭萱         57 分鐘

去年底,我家請鄰居夫婦來幫忙做裝潢。女生是一個非常勤奮的人、特別是她總是能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大家都看得出來她非常認真地為自己的家庭努力。但很奇怪的是:她的先生似乎一直都不快樂。有一次,當我們與她先生單獨討論設計細節的時候,我們讚美他:嘿~你老婆真的好能幹喔~ 我們都沒有能耐把家裡打理得這麼好,你真有福氣! 沒想到她先生突然臉一沉,好似有很多話想說:她是一個很棒的女人,我家也確實是乾淨得沒話說,但是...你知道嗎?我總是一個人在客廳孤零零地看電視吃飯,她永遠都在忙家事。我知道那是她表達愛的方式,但…我真的只希望她能多花點時間陪陪我。

在我家也是類似的情況:我爸媽對我生活上的照顧無微不至,不斷買好吃的給我,但在言語上的嚴厲管教與批判卻從不手軟。但我一直希望家是一個可以給予我支持、肯定與正面力量的地方,讓我感受自己是被在乎、被重視、被愛的。所以我一直在家裡感受不到愛。我爸媽為了他們付出很多卻總是看不到我的笑容而挫折不已,我也因為他們言語上的嚴厲管束而內心遍體麟傷。

莎士比亞說:如果雙方都付出了很多很多,彼此都還是感受不到愛與滿足,很可能是你習慣給的,不是對方需要的。這樣兩敗俱傷的情況,無論在友情、親情還是愛情中,其實比想像中還普遍。但我們也感覺得到,若雙方都能做些調整,這樣頻率一直對不上的付出模式應該是可以被改變的。但,該如何下手呢?
過去一年來,我很刻意地想改變我與家人這空轉的關係,嘗試的過程中,我歸納出以下三大步驟,與各位分享!

1. 了解愛的語言:每個人感受與表達愛的方式不同,我們稱之為「愛的語言」。婚姻輔導專家將人普遍會需要的「愛的語言」歸納成以下5大類。
1. 肯定的言詞:心理學家曾說,人類最深處的需要,就是感覺被肯定,而言語的力量是很強大的。肯定的言詞不但能激發出更驚人的潛力,也會讓他們有被在乎、被愛的感受。

2. 精心的時刻:有的人很重視兩個人一起相處的時間,給予對方「完全的注意力」,兩人都擁有彼此的全部。就比什麼都能讓他們感受到愛與歸屬。

3. 服務的行動:有的人很重視能不能帶來實質的幫忙。例如,把家事做得很周到、給予物質上的支援、一起處理問題、協助完成工作等等,會讓他們感覺到自己在這段關係裡是被照顧與重視的。

4. 禮物的贈予:有的人對於「擁有」自己的東西和「專屬」自己的禮物感到渴望。禮物,有時候是表達「我在乎你」最直接的方式。可以記下對方不經意曾表達喜愛的東西,在適當的時候給他們驚喜。或是在重要的紀念日送上一個充滿意義的禮物,能讓對方備受感動。

5. 感官的接觸:有的人對於安全感有高度的需求。不只希望對方總是能出現在身邊,還希望能有所接觸。肢體接觸是一種很奇妙的感情交流方式,能給予對方最真實的安全感,緩解心中對於關係的不安與焦慮。

2. 分析自己與對方的需求清單:誠實地檢視自己與你在乎的人一直以來都習慣透過什麼方式表達愛?而實際上你自己以及對方真正能感受愛的方式又是什麼?把在乎的程度排序出來,列出所謂的『需求清單』。

以先前的例子來說:我爸媽愛我的方式以及鄰居女生經營婚姻的方式是不斷給予服務的行動,但我期待的是肯定的言詞,鄰居先生期待的是精心的時刻。由此我們可以看到一方習慣付出的不是另一方真正需要的。有了這個體認後,我們就進入下一步!
3. 依著對方的『需求清單』去表達愛。

當你再次想要透過做家事(服務的行動)來表達愛時,想起對方的需求清單是要陪伴(精心的時刻),試著做些改變,有一天,等你看到對方展露難得的滿足笑容時,你就知道你做對了!

大家是否也像我一樣有期待改善的關係呢?

嘗試看看我剛剛所提的三大步驟:
1. 了解五種愛的語言、
2. 分析自己與對方的需求清單、
3. 放下用「自己」的方法愛對方的執著,用「對方」需要的方式去愛他!

愛的方式有千百種,但唯有了解自己與對方的『愛的語言』,用對的方式表達愛,才能締造雙贏局面!期待大家都可以擁有更令彼此滿足的關係!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