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目標明確-換位思考

106.05.19.    李涵鈺         57 分鐘

會長,總主持,人各位會友來賓大家晚安 :

晚餐時間到了,太太正在廚房準備,丈夫走進太太身邊,肉切大塊些才有咬勁,記得加醬油才入味的,油放多點,火太大了,魚要燒焦了,快翻過來……太太終於忍不住說:老公我知道怎麼炒菜,你不要在我身邊嘮嘮叨叨的沒完沒了 ,影響我做菜。這時丈夫用很平靜的口語說:親愛的老婆我只是要讓你知道,當我在開車時,你總是在我身邊碟碟不休像交通警察一樣指揮東指揮西,我的感受又是如何呢 ?

的確,常常開車的我,也會碰到身旁朋友好意的提醒,小心前面有人,紅燈殺車……這樣的好意,反而影響到駕駛人的心情!

所以換位思考,是與人相處十分重要的技巧,就是將自己置身於對方的立場,然後去體驗對方的內心感受,並且了解對方的確切需求!

在美國 有家知名設計公司, 某一天,大伙在針對新型冰箱做腦力激盪,其中一位年輕的設計師-摩爾,因為家人罹患關節炎,所以,她提議設計讓關節炎患者,也能夠輕鬆打開冰箱門。沒想到,公司主管看著他一臉很不以為然 的說: 我們不為那些人設計 。什麼叫做那些人?難到他們沒有資格或使用的權利嗎?忿怒的摩爾,替所謂的那些人抱不平,經過思考,決定採取行動,於是他在臉上塗滿乳膠,讓自己滿臉皺紋,然後,戴上厚重的眼鏡,模糊自己的視線,接著戴上耳塞,讓自己聽不清楚 , 穿上高低不同的鞋子,背著鐵架拿著拐杖像85歲的老太太在路上行走。

接著他親身造訪美國一百多個城市,找出老年人,每天在現實生活中所遭遇的種種困境,例如:在地鐵的階梯爬上爬下,推開百貨公司厚重的門,趕在燈號變換前穿越馬路,以及如何使用開罐器和打開冰箱門……等等 。這場變裝的實際體驗,以同理心的角度,讓 摩爾深刻的感受到身為設計師,要如何設計出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確切的需求。讓5歲到85歲的人都能夠輕易的使用,即使罹患關節炎的人也能夠輕鬆使用。
摩爾的換位思考,不只讓自己完全融入,使用者真正的感受,還啟發了,整個世代設計師的思維,成為大眾通用設計的開創者,甚至通過國會- 完成美國殘疾人法,摩爾改變了世界,也成為年長民眾的代言人!

摩爾的換位思考,讓我想到了前陣子我的一位工作夥伴,因為能力強,業績好,所以很快。的,受到公司的重視 ,常常有上台表現的機會,每當她在台上,感謝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 ……感謝了所有人,唯獨遺漏了我,第一次如此,第二次也如此,最後,副總看不下去,私賴給夥伴 ,提醒她,飲水要思源,更要記得當初帶妳進入公司,一路陪伴妳成長的~ Coco老師。這個事件讓我回想起在剛進入職場時,也因為在工作上的表現,得到主管的器重,讓我常常有上台的機會,而我也犯了,感謝全天下的人,就是沒有感謝到提攜我的主管, 加上自己的傲慢無知,和無人告知,一再犯錯,惹得主管對我有了防戒心,在你不說我不問的情況下,我也對主管產生越來越多的不解與不滿,兩人僵持不下,誤會越來越深,氛圍越來越詭異,最後年少輕狂的我,負氣走人,留下了無言的結局!

在職場上跌跌撞撞這麼多下來,磨了傲氣,沒了脾氣,只有爭氣!

現在我能站在夥伴的立場,跳出自己的小框框用對方的眼睛看世界,對夥伴的無心之過,我並不難過,因為自己也曾經犯錯過,當然可以理解伙伴,對於成功急於表現的心態,是疏忽而非有意。 所以我私LINE給副總,請副總繼續給我這位優秀的夥伴,更多的機會表現!

合氣道高手泰瑞道申: 同理心就是最強的武器!
的確,多了寬容與理解,以同理心將心比心就是換位思考最好的體現!

換位思考~換你來思考!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