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研究題材-音樂

103.04.18.    魏瑋志         5∼7 分鐘 

今天來到喜洋洋、心情興奮又心慌、我要來說第七講、大賽第三又怎樣、每次都是超緊張!

大家剛剛是否都有隨著音樂的節拍一起搖擺呢?

根據研究顯示印度有一位植物學家,對鳳仙花作了一項播放音樂的實驗,利用答錄機,每天對著一組鳳仙花播放音樂,另一對照組則以完全相同的水分和照顧,但沒有播放音樂。結果,在
1 個月之後,有音樂的一組竟比另一組多生出了72%的葉子,及高出20%的高度。另一個實驗也發現,給乳牛播放輕音樂可增加產量,給農作物播放音樂可使它們長得又快又好。於是就證實了音樂能令物質更加協調,更有規律,甚至能帶給物質生命的感覺。

音樂能使植物生長得更好,又能讓物質更有生命力,當然人也不例外,其實我們每個人從出生開始都伴隨著音樂一起成長。像是嬰兒時期的搖籃曲、學生時期的畢業歌曲、成年後的結婚進行曲,當然每年一定要有的生日快樂歌,所以音樂真的是無所不在。

而音樂除了陪伴著我們長大之外,也在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影響著我們。像是聽慢節奏的音樂會放鬆心情、聽快節奏的音樂會手舞足蹈、聽激昂的音樂會振奮人心。所以音樂要用對地方就真的很重要了。

有一次我帶心儀的女生到一間相當羅曼蒂克的餐廳用餐,燈光美氣氛佳,原本期待有個相當浪漫的夜晚,還想說吃完飯後、到河提漫步、感覺對了∼就來個餓虎撲羊,不是,是慢慢的牽起她的小手,來個大告白,誰知道,就是被音樂給毀了。我們在餐廳坐定位後,原本是有點緊張害羞的情緒,但始終覺得哪裡不對勁,因為餐廳的音樂放的是不是輕鬆的爵士歌曲,而是快節奏的電子舞曲,我們在那邊邊吃飯還邊點頭,而且音樂放的超大聲的,都聽不到對方講話,那女生講一句,我都要大聲的回應:「阿∼什麼!!!!!」。所以,這怎麼可能浪漫的起來呢,於是我們吃完飯後就各自回家,這段戀情也就無疾而終了。

雖然當天晚上告白失敗了,不過也讓我深知音樂的重要性,特別是日後我老婆懷孕的時候。我查過有研究顯示,胎兒可以聽見母體以外的各種聲音,在噪音的刺激下,胎兒會心跳加速、胎動增强;相反的在輕柔的音樂聲中,胎兒會由煩躁轉爲安靜,心跳及胎動也會逐漸恢復正常。於是我的兒子還在老婆的肚子裡時,就時常讓他聽輕柔的音樂,當做胎教,沒想到,還真的有用耶。我兒子出生後幾個月大,平時都沒有什麼表情,我一放音樂,就立刻眉開眼笑、擠眉弄眼。有暨於此,當老婆在懷我女兒的時候,每天晚上我都會在肚子旁唱歌、講話,希望可以淺移默化去影響她,我每天都跟我女兒說:「女兒阿,你只愛你爸爸一個喔,不可以理其他的臭男生阿。」至於有沒有效,可能要她長大才會知道了

音樂可以影響植物,可以影響著胎兒,當然,更可以影響著每天紛紛擾擾、忙碌過生活的我們。我們可以試著偶爾關掉吵雜的電視,放下滑來滑去的手機,就單純的閉上眼睛,仔細聆聽,享受著片刻的音樂時光,再次為我們的生命力充滿電。

 

聚會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60號 五南文化廣場 台大店 地下一樓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