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研究題材-人定順天

106.01.06.    劉永發         57 分鐘

   〝臺灣〞有人稱祂為「福爾摩沙」,相傳是十六世紀中期葡萄牙水手對臺灣島之美所發出地驚嘆語,直到1580年代西班牙人才明確地以文字〝福爾摩沙〞記錄這島嶼。「美麗的寶島,人間的天堂,四季如春,冬暖夏涼」這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歌謠「美麗的寶島」所描繪的臺灣;從小到大我們學會了許多歌謠來讚頌成長的這片土地,但我們所面臨的大自然挑戰與反撲,是很多人沒有警覺到的。

 

    臺灣不但位居太平洋西側的地震帶,受到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的擠壓而地震頻繁;也位處於西北太平洋地區颱風侵襲的主要路徑,在每年四到十一月期間常受颱風威脅。世界銀行在2005年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聯合編纂的《自然災害熱點:案例研究》指出臺灣「同時暴露在三項以上天然災害的土地面積與面臨災害威脅之人口比例」均為百分之73.1,而同時暴露於二項以上天然災害之土地面積與面臨災害威脅之人口比例」均為百分之99,這是老天爺贈予臺灣的另類〝世界第一〞,突顯了臺灣是世界上天然災害最頻繁的地區。

 

    到過馬祖旅遊的朋友一定有印象,不管是在南竿的福澳碼頭,或是西引島上,馬祖最常看到的標語之一就是「事在人為,人定勝天」,好像是刻意在提醒著人們,只要你想做,就一定可以戰勝大自然的險峻。人類抱持著這種天真的想法去挑戰自然,早期開鑿了東西橫貫公路、蘇花公路,甚至在一些危險山區裡開發聚落,這些地方很多都是既有岩屑崩滑區或古老崩塌地,人類自恃技術高超開天闢地,殊不知受傷害的環境會自我療癒,甚至慢慢反撲人類對祂的傷害。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造成東西橫貫公路部分區段的長期封閉;98 年莫拉克颱風在臺灣中南部地區造成山崩、土石流、洪水等重大災情,大規模山崩造成數百同胞死亡的小林村滅村事件;99 年梅姬颱風帶來的驚人雨量,讓臺灣東部唯一車行交通動脈蘇花公路因沿線多處山崩與土石流而柔腸寸斷,並造成嚴重傷亡事件,迄今仍不斷傳出落石災害,新聞影像令人膽戰心驚。

 

    媒體經常到災區訪問當地民眾:老爺爺請問您今年幾歲呀?是否有經歷過這樣可怕的災難?我今年87歲從小在這裡長大也從來沒見過這樣嚴重的災情。地球的年齡推估有46億年,臺灣也約有600多萬年,相對於人類的生命週期顯得微不足道,從古至今經歷無數次的各種地表變化如山崩、土石流、沉積等等作用,都是大自然很正常的循環現象,是不是災害,是指會不會對人類造成威脅。很多自然現象都是有復發性的,在地人一生從來沒有經歷過,也不代表當地就未曾發生過災害。

 

   人類現今科技尚無法百分之百的防災,但對於避災的知識卻相對地成熟,很多不該開發、人不該住的地方,都有專家學者提出警告,絕不能因短暫的利益或方便,就去挑戰自然;我想人類的生存若要趨吉避凶,對大自然必須抱持著敬畏的心,人定順天,順天而行 逆天而亡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