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研究題材-知不知道很重要-認識過動兒

107.07.06.    許琇湞         57 分鐘

「喔,小洞你可不可以專心點!好好坐著……!」
「小洞,別搶!一個一個輪流……!」

各位親愛的朋友,現在請您閉上您的眼睛,稍微為想想,在你周遭是不是有這樣的小孩。還是在你的記憶中,哪個同學老是調皮得讓老師發火,儘管老師火冒八丈,甚至勃然大怒,他還是一副不知死活的嘻皮笑臉。嗯!那個年代沒有所謂的「過動兒」,大部分的人也都認為小時候不懂事,長大就好了!但隨時代的進步,有些思想觀念改變了,有人開始理解這些所謂表現不太一樣的小孩;終於懂得這樣的小孩不是故意要惹你生氣,他們有他們的不得不,而那個「不得不」不是他們所能控制的。
當然不是一不專心、一惹事就是「過動」,這是有明文規定的。

1.注意力不集中(Inattention)
(1)粗心大意,常不注意細節,愛出錯。
(2)無法在工作或遊戲活動中維持專注力。
(3)心不在焉,不留心別人說的話。
(4)無法集中精神聽從指示或完成指令(缺乏組織能力)。
(5)無法自己安排或籌劃工作或活動(做事沒有條理)。
(6)逃避、抗拒須專心進行的工作,譬如寫功課。
(7)常遺失物件。
(8)易被外界吸引而容易分心。
(9)常忘記每天該做的事。

2.過動(Hyperactivity)
(1)坐不住。
(2)要求坐著時會離坐位。
(3)不該坐立不安的場合,會爬上爬下或跑來跑去。
(4)無法安靜的參與遊戲或玩耍。
(5)總是動個不停或好像「身上裝了馬達」。
(6)話太多。

3.衝動(Impulsivity)
(1)別人問題還沒問完就搶著回答。
(2)在需要輪流進行的活動中無法安靜等候,常插隊。
(3)插嘴,打斷別人(譬如打斷別人的談話或遊戲)。

哈哈!說到這兒有沒有覺得自己要吃藥了!好像自己就是過動。別慌!這還有
診斷符合條件:

1.持續的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症狀,會表現出影響患者正常工作或其發展。常有1.-3.組症狀特點;上述症狀九項中有六項吻合,且症狀出現時間超過六個月。
2.症狀於12歲前已經存在。
3.ADHD症狀在兩種以上的場合出現(如在家庭、學校或工作場地;或與朋友或親屬參與其他活動期間)。
4.會影響到當事人的學業、人際關係、職業及工作的質量或成就。
5.上述症狀的發生要排除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障礙的疾病過程(情緒障礙、焦慮障礙、精神分裂、人格障礙、藥物中毒或戒斷症狀等)。

在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的報告中顯示,一般過動兒的盛行率為百分之五左右,而臺灣約莫百分之7-9左右;換句話說,一般如果是30人的班級,可能有2-4人左右。

在我開安親班的時候,來了個叫灣灣的小過動,小二的他真的很忙。功課不但不能按時寫完,也安靜不下來,不關他的事,他也搶先不輪流。那時的我完全沒有特教概念,更遑論「過動」這個名詞,我只是覺得他很傷腦筋,我要花雙倍的力氣「對付」他。沒過多久,他爸爸拿了問卷給我填,再來他告訴我,灣灣是過動兒,學校老師建議要服藥。一聽到「服藥」,我完全沒知識的「婦人之仁」浮現∼什麼吃藥,那麼小就要被控制!不行隨便答應!他父母也反對,最後當然灣灣沒成為「過動小藥罐子」。後來唸了特教,才知道有些過動是神經傳導的問題,只要服用一陣子,再加上其他行為治療就會改善!喔!我的天呀!這時我想到了灣灣,算算他也高二了,那個時候,如果有了正確的知識,或許他在成長的過程就不會那麼累了!不是我有了特教背景就要服藥,而是我有了正確的觀念才能建議別人走正確的路,絕不能憑「心疼」而已!

前幾天跟愛衝浪的朋友聊天,「你怎麼學會衝浪……?」「自己摸索5年,如果去跟老師學不用5個月,就有5年的功力!」
因此,更讓我知道,不論遇到什麼事,「知不知道」真的很重要!有了正確的知識,才能給人正確的觀念!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