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工作時數全球第一, 在座的各位您是其中一位嗎?

根據天下雜誌做的工作量大調查裡,台灣人每天工作加班時數超過4個小時,試想想若早上9點上班6點下班,再加上4個小時的加班時間,下班搭交通車的時間,回到家洗澡及清潔的時間,等到躺到床是應該已經超過半夜1點了,隔天早上還得7:30起床,趕上九點的班。若是您,是否感到很累? 

我們真的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在工作上嗎?

根據調查大部分的人工作缺乏效率,這些人常被週遭環境所影響;MSN有人敲你,回個訊息一下;更離譜的是這個人還坐在你的前方,上網繳一下電話費,順便跟隔壁同事聊一下陳佑青跟李大仁…時間就這樣溜走了,另外部分人是陪別人加班,別的同事加班你也不好意思早走,老闆在加班你更不好意思走,剩餘留在公司加班的人是恐懼回家症,這些人應該都是已婚族;不喜歡早回家面對愛抱怨、愛嘮叨的另一半,不喜歡回家做家事,不喜歡回家看孩子的聯絡簿…這些,以致在公司流連忘返。剩下”偷偷告訴大家,其實老闆也在抱怨幹嘛員工不早點下班,害我們也不好意思早走!”

各位,超時工作不會讓我們有比較好的工作表現,因為常常加班身體容易疲憊,疲憊的腦袋想不出好的idea,工作效率變慢,陞遷及加薪機會當然更少,加班的關係無法跟家人相處,家庭關係可能因此而變差,說不定孩子多長高10公分我們都不知道,哪天他們站在你面前您還認不得他嘞!由此可知工作時間長對事業及家庭都沒有幫助,既然如此我們就應該將工作時數變少,讓效率變高,怎麼作呢?

首先,先將一天該做的工作寫下,最好將要完成時間也一併寫下,屆時就可以檢視自己時間管理恰當否,接下來再將大部分時間按照計畫逐一完成工作,

婉轉拒絕不屬於你的工作,不要因為怕破壞關係而不好意思接下不屬於你的工作,

另外預留20%時間處理臨時排入的工作或會議,將這些時間分給你真的無法婉拒的人跟事,例如老闆或重要客戶或你真不能得罪的小人時,所以這個預留時間也很重要。

最後,善用零星時間,有些無法在公司完成的工作可以利用這個時間作,例如思考性的工作、創意類型的工作、以及計畫性型工作留在這些時間想,比如搭車時、洗澡時、健身房時間或是陪家人看無聊電視劇時想,有時還會因為地點不同而插出火花呢!等到上班時間時就可以幫助你快速有效的完成你的工作。
運用以上方法省下的時間你可以用來做甚麼? 根據報導台灣工作時間長外,睡覺時間也長,平均每人睡覺8.5小時,比起拼命三郎的日本多睡30分鐘,省下的時間可別拿去睡覺了,拿它做些有意義的事吧! 
哪些事情比睡覺有意義呢?我有幾個建議給大家,

建議一:運動健身
俗話說留著”青山再不怕沒材燒”,若青山都不再怎去燃燒呢?所以每天運動30分,可以將你的青山顧牢牢 

建議二:讀書進修
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就是財富,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資,有時間回學校再拿一張證書,時間不夠每月至少讀一本書,再到喜洋洋說說書。 

建議三:與家人培養感情
工作不是一切,還有愛情、親情、友情所以留一些時間給你的家人及朋友,

不要說你沒時間,我都可以做到喔!所以相信大家更可以做到,分享一些我的照片給大家… 

總歸工作時間長不一定有好的生活品質,讓我們將工作效率提高,每天工作時間縮短,讓生活變得有品質,這樣工作才會更有意義,在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工作,少花點時間,生活多點空間。

總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