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指定演講 | 二.即席問答 | 三.幽默演講 | 四.個別講評 | 五.網頁競賽 |

幽默演講裁判長須知

 

幽默演講裁判長須知

A、 介紹評分內容:演講內容必須為原創性。
 






55

1、演講佈局
15


 

演講員把所有點子集合一起,然後讓聽眾能夠深刻了解的一種方法,演講內容的架構有一個共同地目的和主題,內容架構包括開場、形體表現和總結,一個好的幽默演講能立刻吸引聽眾的注意,並建構出一個深具意義的總結,不是一系列的笑話或自言自語。

2、演講效果
10

提供聽眾理解您的觀點,這篇幽默演講的目的和主題是什麼?這篇幽默演講做到直接訴求目的或主題了嗎? 幽默是否有效地被使用了?

3、演講價值
15

証明演講內容的表現,即使是幽默演講,演講員都有責任和義務說出深具意義並且獨創性的演講,這個概念十分重要,雖然是以幽默的方式呈現。

4、觀眾反應
15

符合聽眾對這篇演講的回應,幽默演講有沒有捉住聽眾的興趣?聽眾了解並且大笑嗎?





30

1、身體語言
10

 

動作是演講效果的一部份,演講者應依照演講內容,用動作來加強效果。深沈、哀傷、幽默、訓誡式的演講,各有不同。演講時應藉各種肢體語言如手勢、表情、走動等來配合論點。

2、聲音表現
10

聲音是傳送信息的工具,語調應該隨內容高低有致。速度快慢、音量大小也應有所變化。好的聲音應該字字清晰、一聽就懂。

3、儀態表現
10

態度間接表露了表演者的真我。演講者應充滿熱忱與自信,表現出對聽眾的關心和對聽眾反應的信心。




15

1、用語適當
10

措辭要和演講目的相呼應,也應適合聽眾的特性。用語要能清楚傳達意思、因地制宜。

2、用語正確
5

用語正確能確保聽眾注意演講內容。從發音、咬字和語法運用是否精確,可以看出演講者控制語言的能力。

 

B 介紹計時規則:時間規定為 5 - 7 分鐘。

1

1 五分鐘 計時員會在『五分鐘』舉綠旗(一直舉著,不可搖動)

2

  六分鐘 計時員會在『六分鐘』舉黃旗(一直舉著,不可搖動)
    七分鐘
 
計時員會在『七分鐘』舉紅旗(一直舉著,不可搖動,且不會再有任何聲響告知已經超過 7 30 秒)
      凡參賽者所使用之時間不足 4 30 秒、或超出 7 30 秒者均視為不合格。
       
  2 從參賽者說出第一個字時,開始計算時間。
       
  3

 
若參賽者在說出第一個字之前,即以有聲或無聲的方式在到達演講台之前與觀眾進行溝通(包括放音樂或其他音樂效果、其他人員的舞台動作),計時員即以此時間點開始計時,若參賽者因此而導致講演時間超過規定,則被認定為不合格。
       
C. 指派但不公開「同分裁判」,同分裁判必須列出所有參賽者的名次。
   
D.
 
裁判長不評分數但可兼任同分裁判,只有當參賽者出現同分時,才依同分裁判之評分表,決定參賽者名次。若無,則同分裁判之評分表作廢。
   
E.
 
有五位參賽者以上參加之比賽可宣佈(取)前三名優勝者(第三名亦可不取);四位參賽者以下參加之比賽僅取前二名優勝者,意即不可讓人知道殿後者姓名。
       
F. 如有因時間因素失去比賽資格情形,裁判長應予宣佈,但不宣佈失去比賽資格之參賽者姓名。
   

G.

抗議:

  裁判及參賽者可就“資格認同”和“原創性”,在宣佈優勝者及候補人之前,向裁判長或比賽主持人提出抗議,不論參賽者的講稿來源或參賽資格如何,比賽主持人應在比賽會議宣佈散會之前,先行告知參賽者其資格被取消,但不對外宣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