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指定演講 | 二.即席問答 | 三.幽默演講 | 四.個別講評 | 五.網頁競賽 |

                      幽默演講 -- 心得分享     2004-5 天母會長 廖幸嫻

   

∼∼∼∼ 比賽跟平常開會是不一樣的 ∼∼∼∼

當然,在會內的比賽中,大家只要用平常心來面對,就可以了。

因為是在自己的分會內,最重要的是參與以及鼓勵



比賽時的氣氛總是比較緊張,標準比較嚴謹,但是這些適度的壓力,也可以讓你進步得比較快。
比賽同時,也可以提供一個相互觀摩跟自我評估的機會。


尤其,在會內
這個層級的比賽,我們邀請到的裁判還能夠提供他們的意見,這樣的經驗分享與觀察心得,由於裁判是來自其他分會的會友,因此我們可以聽到更多不同的想法-----〔原來,講評也可以這樣做啊~~~〕,或是〔喔~~~果然這樣會更幽默,更好笑〕。

我還記得去年的幽默演講比賽,邀請的裁判
Midus Lin 採用了〔數笑聲〕的評審標準,從此之後,大家也發現----確實,一篇讓大家不時傳出笑聲,偶爾爆笑,小笑不斷的演講,往往也會是不錯的幽默演講。

於是,就像去年全國英語幽默演講亞軍
Charles Chan 在上次例會中所分享的
----- 最好一開始就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在 30 秒內引人大笑,接下來,大約每 20 秒就要讓觀眾或會心一笑,或忍俊不住而笑,最後當然更要神來之筆地來個哄堂大笑------

因此,在你想出了演講的題材或是大致的內容之後,請從頭到尾,再看一次:

 

  一開始是不是引人入勝
你可以試著講給家人、朋友、同事或是分會裡的輔導,觀察或直接問問她們的反應如何。有時候,來自觀眾的建議,會是最有效的建議喔
 
  有沒有什麼笑點可以加進去
    如果讓大家聽不懂或是聽的煩了,那麼不管是比賽還是平日在學校或公司公開講話的時候,很容易就把聽眾趕去跟周公下棋了。所以,看看你的演講內容,是不是可以在講完一句名言之後,加一個好笑的現代註解?例如 Charles Chan 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或是在講到第二個重點,如〔我們應該善用零碎時間〕的時候,加一個實際發生在你身上的有趣故事(高中時一邊撘公車一邊背單字,背到忘了下車…)
 
  有沒有什麼話可以〔變身〕成為笑點
    就像一個馬桶蓋頭的人,若是換個髮型,也能搖身一變成為美女一樣;換個方式說說看,也許就能變成致勝的爆笑名句!  方法很多,例如
    就像一個馬桶蓋頭的人,若是換個髮型,也能搖身一變成為美女一樣;換個方式說說看,也許就能變成致勝的爆笑名句!  方法很多,例如
    把肯定句變成問句
      我喜歡晚睡  à 我通常幾點起床?   8 點?   9 點? ,這樣還可以增加跟聽眾的互動,並且引起好奇。
 
    利用 Rule of 3 + Twist
    也就是講三點,或講出三樣東西,但是第三點是出乎意料的東西。拿上面那個例子繼續說「我通常幾點起床?   8 點?   9 點? 不對!不對!  我通常是 10點 ----  晚上」,或是上回 Charles Chan 的示範演說:「我憂心這個國家、人民、以及   ---   我的獎金! 」
 
    運用聲音跟語調
    注意到剛才那幾個字用了大寫嗎?這就表示你也要運用聲音跟語調,要講出那個笑點的時候,稍微暫停一兩秒,看看聽眾的注意力已經被吸引過來了,再用不同的語氣,或是比較大聲或比較小聲,講出有所轉折的內容。
       

這樣就成功一半了-------- ㄜ,才一半?

別忘了,內容也是很重要的。

講了一堆笑話,但是沒有主題,沒有意義,不能算是幽默,也不像是完整的演講。
〔幽默〕之所以難,也之所以變成現代人認定的成功條件之一,就在於它不只是純搞笑。

所以,最好的方法其實不是找個好笑的題材來講。

而是要反過來想 -------- 先找到題材,再把它用有趣的方式講給大家聽。

就算是個嚴肅的題目
---- 〔我的夢想〕之類的,可以講的像學校開週會一樣平淡無聊,可以講的像大師講道一樣如醍醐灌頂,也可以講的像雷根一樣既有趣又發人深省。  

那該怎麼辦呢?

其實,我們生活中到處都是故事,到處都是題材。只是我們沒有去注意罷了。你知道嗎? 前世界演講冠軍Craig Valentine平時就很注意一些日常生活發生的軼事,或是有趣的對話,把它記下來,哪一天說不定就派上用場。而他在某篇演講中提過的一段對話,我到現在還記得!  包括那種
大笑過後,突然沉靜下來,開始思考其中深意的奇特感受∼∼

由於是你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故事,所以就算題材一樣是〔我的夢想〕,講出來的方式、聽眾的感覺,還是不一樣。這會是屬於你自己的故事,你自己的演講。

另外,再補充一點建議,這是上回我聽到前全國英語講評冠軍 Fred Pan 當裁判時的建議 ---- 苦中作樂  想一想:你現在生活中有什麼煩惱的事情?從煩惱到解決的過程中,有什麼特殊的經驗?是不是誰曾經講過什麼話,讓你恍然大悟?是不是你曾經想過一些奇奇怪怪的解決方法?最後呢?  從這個方向去想,確實既能夠內容有趣,又有意義。

或許你現在還在思考
--- 這次比賽要想什麼?  希望這篇後面幾段的建議,對你有些幫助。

或許你已經準備好了,那麼,希望這篇前面幾段的建議,能讓你的演講更趨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