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初試啼聲-自我介紹

王玉梅        46 分鐘

 「六分鐘」可以做什麼?-六分鐘可以護一生,也可以初試啼聲。

總主持人,遲會長,各位會友,各位先進,大家晚安:

每個人的人生,都包含「過去,現在,未來」這三部曲,而快樂的人生,我認為還必需包含二個要素-一個是「靠得住」,另一個是「好自在」。今晚,我就從「過去,現在,未來」這三部曲的角度切入,和大家分享「反求諸己靠得住,快樂逍遙好自在」的人生體驗。

我們家有兄弟姐妹六人,我有二位哥哥,二位姐組,及一位弟弟,父親是河南人,母親是高雄人,所以我的家庭是典型的芋頭蕃薯組合。在這我要特別提到我的二位姐姐,之前曾說過自己是在二姐的陰影下長大,其實更貼切的說,我是在一片黑森林中長大的。因為二位姐姐太優秀了,大姐雍容高雅,成績頂尖;二姐聰明美麗,人見人愛;而我呢,功課不如大姐,容貌連全家第三名都排不上-因為媽媽也很美麗,在這種情況下,要想在這片黑森林中突圍而出,可是不太容易。還好,老天爺是公平的,牠賜給我一項專長,就是運動細胞,讓我從小學四年級起,就參加各種運動校隊,籃球、手球、田徑、躲避球等,尤其是籃球,直到現在依然是我最愛的嗜好,也因為會運動而建立起一點點的自我特色-說到這,我蠻得意的,因為我發現自已原來很早就有管理概念-知道以產品差異化的方法,作市場區隔,建立自己的競爭優勢。-開玩笑的,我們家兄弟姐妹的感情,其實很好。

想當年大哥是海軍、二哥是空軍、小弟是陸軍,父母親和阿扁一樣可是擔任過陸、海、空「三軍統帥」的;而大姐唸北一女,二姐唸景美,我唸中山,綠、黃、白三色冰淇淋,到現在都還是我父母親的驕傲。說起求學,我們兄弟姐妹都還算順利,而我也在讀完東吳大學法律學系之後踏入社會。而說到東吳大學,我和她結緣,整整廿二年。我的許多人生大事,像是戀愛,失戀,結婚,生子,升官,調職,進修幾乎都在這段時間發生。在東吳工作了十七年,酸甜苦辣的收獲都有,四年前,因為學校改朝換代,自己不願被捲入人事的漩渦當中,被迫由教務處的二級主管,自動請調法學院祕書一直到現在。

四年來,從最初的憤憤不平,到今天的壑達開朗,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也看到自己的成長。本來,我自認已經結婚十多年,先生從事貿易,婚姻關係穩定;有一個十三歲很會跳舞又很貼心的女兒;還有一個九歲很會耍寶,會說「肛門就是鐵門」的兒子;再加上一份穩定的工作,我的人生軌道好像己經舖設完成,只需要繼續規律的在軌道上運行就可以了,但是,二年前我閞始有進修的念頭,所以,申請了管理研究所學分班。四個學期以來,我從不缺課,以高分修完了廿一個管理學分,並且在今年考上正式的管理研究所。另外,一年前我得到學校公費獎學金,以「一枝花的高齡」隻身前往倫敦,巴黎遊學。當我在巴黎度過我四十歲生日的那天,我的成就感不再是來自主管對你的信賴或讚賞,而是結結實實建立在自我肯定,而且是淩駕在艾菲爾鐵塔之上的。現在我充份了解「不怕沒機會,只怕沒準備」,不要太早為自己下定論,因為人生有著太多的不可能是你無法預期的。

雖然,手冊上說初試啼聲的人,不需要向聽眾道謝,但是我依然要誠心的說「謝謝大家」。因為藉著這次的初試啼聲,我省思了自己,尤其是在和孩子的互動上,我發現了幾個有趣的現象:

-當孩子還不會走路的時候,我教他走路,等他會走路了,我卻常叫他「坐好,別亂跑」;

-當孩子還不會講話的時候,我教他講話,等他會講話了,我又叫他「閉嘴,別吵。」;

-當孩子不受教的時候,我常會訓斥孩子該如何如何,然後說:「你聽到了沒有?」;

觀照這些現象,我發現,其實自己未來的學習功課應該是「放慢」不是「求快」,是「靜心」不是「盲動」,是「伶聽」不是「說話」。有了這些體認,「靜靜的伶聽夢想的聲音」,「慢慢的凝聚希望的能量」應該就是我面對末來最佳的心情寫照。

最後我要以這首自創的打油詩來作為今天的結語,「不問過去精彩與否,但求當下即時掌握;放眼未來萬象包羅,一切莫如肯定自我。」祝福在座的每一位,也希望今晚大家聽到的是一首美妙動聽的「初試啼聲」!--我是王玉梅。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