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初試啼聲-自我介紹

符霜葉         46 分鐘

總主持人,周會長、各位來賓、各位會友,大家晚安! 

江城武漢的秋天,和臺北的冬天一樣,細雨綿綿。35年前的深秋季節,我就出生在武漢市靠近長江邊上的一幢紅色的樓房裏,從此奠定了我在家裏的老大地位。 

喜獲長女的父親大人爲了給我起個好名字,不顧頂著大膽冒犯“破除四舊”的文革精神,晚上偷偷翻出私藏的古書,埋首在一堆唐詩宋詞裏裏整整琢磨了三天。 

深愛古典文學的父親可是煞費苦心,將他對女兒的期待和喜悅,定名爲“霜葉”,因爲霜葉是秋天最亮麗的色彩,象徵紅色的名字不僅符合文革時期的命名默契,又暗藏著“霜葉紅於二月花”的深深期許。 

就這樣,在我周圍充斥著一堆起名爲“衛革”、“衛紅”等“保家衛國”、“誓死捍衛”的同年齡人名字中,我低調卻巧妙地僥倖通過了人生“政審”第一關。 

2歲的時候,妹妹接踵而至,當時的文化大革命正進展得如火如荼,縱然父親心中仍有萬般的詩情,但還是在當地派出所爲初生嬰兒報戶口的時候,謹慎地爲妹妹命名爲“紅葉”,以顯示老妹從小就“根正苗紅”的革命立場,被負責登記的公安同志頭也沒擡地大筆一揮寫在戶口本上。 

到現在一提起這起名的舊事,老妹還頗爲抱怨呢,說她一生都活在姐姐名字的影子下,和南京出廠的“紅葉”牌汽車一樣到處都是,實有“盜版”之“嫌疑”也。有趣的是,一直讓自己頗爲得意的名字,曾經打遍大陸無重名,卻在臺灣的頂好超市里看到“雙葉”牌冰激淩到處都是,將我這個具有獨創性的名字---“霜葉”一口就消融殆盡。 

小學 2 年級的時候,消磨全中國人民意志和人格的文化大革命終於隨著“打倒四人幫”的司法審判而最終結束。飽受“臭老九”之辱的全校教師歡欣鼓舞,班主任將我們這一群小羅蔔頭趕上接頭參加遊行表演等慶祝活動,我“有幸地”被選中上臺表演了一段“快版”,依照老師的排練要求痛駡“四人幫”禍國殃民。可能表演得太認真,從此以後,開始了從小學到中學的“宣傳委員”、“校廣播員”、“學生會主席”、“團委副書記”等學生幹部生涯。記得曾經代表武漢市以優秀三好學生、團委書記的名義,在高中一年級的時候代表湖北省參加北京的夏令營活動,第一次被長城的宏偉壯觀所震撼。 

高中臨近聯考的酷暑時節,常常一個人在放學後晚餐時間和晚自習的空擋,走在空蕩蕩的江邊,坐在那棵粗壯的老槐樹下,看夕陽彌漫的江面,渾濁的江水和殘留的光熱,交織暉映,鳴著汽笛的接駁船、貨輪、客運船在金黃色的夢幻裏,在地平線的邊緣緩慢地遊移,我似乎看到,在擠滿納涼乘客的甲板上,站著一位斜依欄杆懷著同樣心情看江邊對岸的另一個“霜葉”,我們在轉瞬即逝的對望裏,觀照彼此寂寞的內心,還有不安分的靈魂。 

長江對於我,如同水鳥、飛魚的搖籃。 

填寫大學志願的時候,因爲父母的支援,我放棄了原定的醫學專業,選擇了深愛的英國文學專業,並順利地被武漢大學錄取。 

大學的四年,我放飛自己所有的想象力和渴望,沈浸在美麗的校園裏,讀書、寫詩、做夢,絕不做“官”,只做自己。直到八九年“六四學運”的爆發,平靜的校園生活宣告終結。生平第一次“試用”了“霜葉”這個名字所蘊涵的叛悷基因,我們這一群出生于文革時期的“嬰兒潮”終於不可避免地讓自己也轟轟烈烈地革命了一回。 

工作以後十二年,住過很多城市,惟獨再也沒有回到自己成長的地方。 

從遙遠記憶裏的內向害羞的小女孩,到走在放學的梧桐樹下目不斜視的學生會幹部;從屋檐下躲避夏日江城傾盆大雨對未知的神秘宇宙心生恐懼的少女,到穿梭職場不放過登記前空檔充滿趕寫法律報告的職業女性;從不知柴米油鹽的未婚妻,到學習如何被婆家接納的臺灣媳婦;從文學的世界轉換軌道進入法律人的進修和曆練,到接受死刑犯的委託坐在偏僻村落錄音取證的辯護律師;從生活十年之久四季分明的北京城,到毅然決然隻身定居亞熱帶海洋氣候的臺北盆地…… 

如同迎風遠翔的鷹,終於選擇了自由,也終於融入了自由。 

生平第一次看到了太平洋,還有基隆嶼,佇立在海水裏,好象從天空墜落的一顆臼齒,很結實地迎接著大風大浪。 

站在可以看到太平洋的海岸邊,用目光丈量著我和她的距離。在那一刻,我想起同樣的情景,曾經如此深刻地發生在長江邊上,也如此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從來不曾褪色的記憶。“海洋浩瀚無垠,卻從不炫耀”,我深深地感觸到人生如同海洋,充滿了無限的可能。 

長江滋潤了我昨天的歲月,她將永銘我心;太平洋則賦予我一顆堅定的心,從此,“霜葉”開始了另一段人生遠航,從複雜走向單純,最終必將回歸到樸素、真我的大地懷抱裏。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