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初試啼聲-自我介紹

施順川         46 分鐘

你是台灣人嗎? 我應是在這會場當中唯一無法回答這樣一個簡單問題的人。許多台灣的外國朋友應該比我 -- 一個在台北出生卻居住不到十年的人 -- 更有資格稱為台灣人!  
 

六年三班的我叫施順川,西施的施、孝順的,徳川家康的,西施孝順徳川家康,很好記吧! 還好我的父親不姓王,要不然,在家裡排行老五的我,可能沒人敢嫁給我
 

二十年在海外成長的經歷,或許不是各位聽過最精彩的,但是我相信會是一個獨特、難忘的故事。 小學二年級都還沒來得及念完,我父母親就匆匆忙忙的帶領一家七口繞過半個地球,到遙望陌生的南美州台灣唯一友邦巴拉圭。忠厚老實的父母剛抵達巴拉圭沒多久,將身家所有的財產都借給了接待我們的一位當地老華僑,結果你們都可想而知 
 

印象中,我的童年是在公車上渡過的,帶領我母親四處去幫人理髮謀生。 還好上帝給我一項特異功能,就是到任何陌生地方,就算語言溝通上有困難,我都不會迷路。 也就是這樣的童年培養出我對旅遊的喜好。在物資貧乏的巴拉圭待了四年後,為了我們的未來,爸媽決定二度移民坐車兩天一夜到巴西 ,一個民風樸實、資源豐富卻貧富懸殊的一個地方,當地人是我所見過最友善的民族。 在巴西待了將近半年,搬過五次家 曾經住過餐廳後院、小的連身體不能伸直的儲藏室,和穿著顯眼會被搶劫的貧民窟 。 如今我回顧在巴西那一段窮困潦倒的一百多個夜晚才發覺,我日後發奮圖強、意志堅決的動力來源 : 我曾對自己說 不讓自己再過那種三等公民的生活!”,所以日後無論在學業上或職業生涯中我都力求第一 : 感謝上帝,我真的都做到了!
 

由於我父親已拿到阿根廷公民的身份,我們又三度移民舉家坐了44個小時的長途巴士到了阿根廷,這一次我家總算能落地生根了 當時我應該上小學六年級,因為搬遷頻繁卻促使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失學。 我不甘心,所以之後我以鑑定考試的方式直昇七年級(相當於初一),又在中學五年中連跳兩級,迫不及待地在十六歲時畢業,因為我知道大學裡才有我真正想要學的東西,將來進入社會的基礎至少起步比別人早。 之後我年復一年拿全系第一名獎學金作為孝敬父母的心意,並在二十一歲時取得國際貿易和金融管理學士。 畢業後又考進銀行中的銀行: 阿根廷經濟部中央銀行,頓時我成為家人的驕傲、華僑之光。 兩年後,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我選擇卸下第一位華人在阿根廷政府當官的光環。 上帝再度帶領我到世界最大的品牌經營企業 --美商P&G寶僑家品-- 磨練,並同時在職進修夢寐以求的財務管理碩士班。 
 

回台定居已一年半,剛開始還有點不適應,東西方文化衝擊是需要一些時間調適,所以我毫不猶豫地選擇進入另一家美國百年老店 - 雅芳 avon – 至少企業文化上我較為能適應。 在座的朋友或許會納悶我為什麼要回台灣,就順便提一下我的家庭。由於畢業後就結婚,現在我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爸爸,大女兒已是小學二年級的學生 (你們會以為我在開玩笑,不過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幾乎每一個朋友都有同樣的反應!)。 我深信台灣的中文教育非常重要的,並且我對台灣的前途發展也深具信心。公司的肯定,子女學習的進步,能對這一塊陌生又熟悉的美麗島做進一步地探索,我告訴自己,這一步跌跌撞撞的、總算是走對了。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資格被稱為台灣人,但是我對這塊土地的認同、熱愛,已經不是任何人可以抹煞的。

台灣,萬歲 !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