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初試啼聲-自我介紹

高煜程         46 分鐘

各位會友,晚安。

在介紹我自己之前,我想先說一個小故事。

一個平凡小人物的故事。故事開始的時間是在民國四十年,當時的台灣正值經濟起飛的時候。在那個時候,臺灣茶葉的出口貿易是對外匯存底很有幫助的。現在台北市迪化街附近的大稻埕就是茶葉出口的集散中心。當時的台北外圍,諸如新店、坪林有很多茶園,很多人都會挑著擔子將自家生產的茶葉送運到大稻埕供茶商挑選,賺取生計。故事的主人翁是這群從新店挑茶到台北賣的其中一位,一個年約
156歲的少年。一開始,他也是和大家一樣,把自家生產的茶挑去賣。

但是,自家生產的茶葉畢竟數量有限,而且,茶葉的生產並不是一年到頭都有。於是,他開始在製茶工廠工作,學習並累積與茶葉相關的種種技術,順便存一點錢。在他當完兵之後,他也試著自己開一間店,可是年輕人畢竟沒什麼經驗,沒多久就失敗了。他只好改採跑單幫的方式,去搜購一些茶葉,把它加工之後再轉賣給當時的洋行,從中獲取一些利潤。就這樣過了幾年,少年也變成了青年,在他三十歲那年,娶了個老婆,同時也和幾個朋友合組了一家公司。但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因為水災和被人倒帳,使得公司不得不解散。就這樣,他又開始過起跑單幫的生活,四處奔波。

幾年後,也曾再組過一家公司,卻這次因為房產的關係,工廠的土地所有權被收走,使得工廠也不得不關門大吉。這種時好時壞的狀況,一直到他四十四歲的時候所成立的公司才逐漸步上軌道。從青年到壯年,雖然有幾次失敗的過程,他也不曾放棄努力,老天也很眷顧地給他適當的回報;在經濟方面,即便手頭不寬裕,卻也不曾讓家人三餐不繼;在家庭方面,他有五個女兒,一個兒子。
 

故事到此暫告一個段落,這個平凡小人物,就是我覺得很偉大的父親。而我就是在那五個女兒之後出生的兒子,所以我是家中的長男,也是排行老么的獨子。我和父親整整差了四輪,很感謝我爸媽的努力,得以讓我有機會站在這和各位說話。雖然我和父母的年齡差很大,卻還不致於有隔代教養的問題,因為他們生了很多個免費的代理保母出來。也因為這樣,雖然我的確背負很多期待,卻沒有因此變得驕縱任性,因為他們並沒有忘記對我的管教與約束。

我最小的姐姐和我差八歲,最大的姐姐差十七歲,這也讓我有很多的機會練習和各種不同個性、不同年齡層的女性相處,造成大家對我總是有些許誤解,以為我是個花花大少,其實我的內心還只是一個純情少男,只是和一般同年齡的男生比起來有較多應對經驗而已。這是我長久以來一直想平反的一件事。
 

除了我的家人之外,另外一個我想介紹的,是我的哲學經驗談。也許很多人已經知道我是哲學研究所畢業的。也很好奇哲學究竟在唸些什麼,究竟出來之後又要幹什麼。前一個問題倒比較好回答,哲學其實有點像文學或歷史,是唸些死人骨頭的東西。只是,雖然是同樣的材料,卻有著不同的角度,文學教人欣賞與創作優美的詞句,歷史教人從過往的經驗記取教訓,哲學教我的,是去理解一個個的思想家所想要表達的意見,這些意見往往是為了回答某些永恆難解的問題,諸如:人為什麼存在?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怎樣的語句才是合法的?什麼是幸福?每一個問題都可能值得我們花費一生的時間去追求。哲學的功用,大概也只是在面對種種不同意見的時候,能有更寬闊的心胸去接納。

至於第二個問題,就稍微難回答了一點,哲學其實不提供什麼專業的謀生技能,可以讓你賺大錢不愁吃穿,大部分的哲學家都是在窮困潦倒的情況下寫作的,不過,我通常的回答是當個出版社編輯之類的,畢竟名家的文章看多了,思路應該梢微會比較清晰或敏銳一點。不過,這工作對歷史或語文科系畢業的人來說,應該也是通常的出路。所謂文史哲不分家,我想大概多少也有點這個意思吧?!
 

我的故事,就如同我父親的故事一樣,還是未完待續,希望喜洋洋能成為這個故事中一個精彩的環節。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