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激勵啟發-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107.06.08.    覃櫟芳         8∼10 分鐘


國中因為家境的關係,沒有上補習班,所以功課一直跟不上…經過分班測驗,被分到了 B 段班,也就是 所謂的「放牛班」 。大家對「放牛班」這個形容詞,不就是一群管不動,被放棄的學生。縱使我每天還是照課 表,背著沉重的書包上學,但每天看到的卻是電影裡『古惑仔』的劇情,在班上真實上演,同學間的肢體霸 凌,走廊上的激烈打鬥;同學不認真上課,老師也無心教課,聊天混日子,大家也落得輕鬆。曾經在無數次 的夜晚裡懊悔無助「為什麼放牛班的孩子,就沒有正常受教育的權利?」一群被學校、老師遺棄的孩子,在 正常的教育體制下,卻沒有盡好教育的職責。「能力分班」的結果,感覺像是被判了…『死刑』。 A 段班同學對於「聯考」都磨刀霍霍,武器裝備齊全,信心滿滿,而我卻赤手空拳,在槍林彈雨中被子彈打 的片體鱗傷…,但我卻沒有戰敗,『改變路徑,走出自己的路。』

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當時傳統的觀念「會計」是個很好找工作的職業,所以高職選 擇商科就讀,遇到了認真教學的導師,以扎實的訓練奠定良好的會計基礎,並鼓勵畢業後先到會計事務所磨 練,才能在會計職涯中開啟更多新的機會。老師的一席話,猶如在生命的旅途中點燃了一盞明燈,指引著我 們向前進,走在正確的方向,讓我在會計領域朝向更通透的發展。

『 改變心態,就能改變未來。』為了多賺點錢,在事業上有一番成就,手中帳務接了近六十家,雖然薪 資優渥,卻筋疲力盡。也許是這樣的覺悟,訂下目標考執照,準備將來執業,在 37 歲那年,重拾書本進入校 園,彌補自己學歷上的不足。在大二下學期到中原大學會計系修會計學分,跟二十初頭歲的日間部學生一起上 課,在求學路上,年齡不是障礙! 我依舊每天第一個到,坐在第一排的位置,當時教授中級會計學老師,在 學期結束的時侯,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我知道妳是外校生,但妳很認真,要加油喔!」曾經在學校 被老師放棄的孩子,老師的肯定猶如一支強心劑,給我巨大的鼓勵。因為對學生來說,老師的一句鼓勵,甚 至“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

工作、家庭、學業三方兼顧,終於在 104 年順利畢業,熬過了大學四年,也取得了應考資格的會計學分, 更被學校選為畢業生撥穗代表,當時的系主任說:「讀書要一鼓作氣,否則火熄了,再升起就很困難了!」所以 我在火燒最旺的時候考上了中原大學會計系碩士在職專班繼續進修。因為這樣子艱辛的求學過程,同年五月 受邀回高職母校,跟學弟妹分享自己的學思歷程,整場報告中像記憶轉盤般地回溯自己的求學過程,受老師 影響甚大,感念師恩之情溢於言表。

這場回母校的演講,因為不懂演講的技巧,在準備上非常吃力,所以我想要改變自己,就這樣讓我踏進 國際演講會的大門,選擇 1992 年五月在台灣創立的第一個中文會「喜洋洋中文國際演講會 」,開始我的演講 訓練之路,訓練演講技巧與面對大眾演說的自信。從恐懼、害怕上台,到現在能夠站在台上侃侃而談,演講 會給我們練習的舞台,也意外的讓我接洽到許多創業講座的機會,讓我現在成為一位有魅力的稅務講師。 (這絕對不是廣告文,而是我的心路歷程…)

但我覺得讓我收穫最大、成長最快的是參加『國語演講比賽』,還有從我的指導教練-玉梅姐身上學到的 經驗。我的主題講了關於父親的身教帶給我人生的影響,這當中情緒的掌控,對我來說是最困難的,每次利 用開車的時候練習講稿,總會哭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我怕我比賽的時候因為無法掌控情緒而失常講不好, 所以壓力很大…但玉梅姐告訴我:『練習演講是一條很長的路,比賽只是過程,不是目的,盡心準備,享受過 程最重要!』就這樣,我從會內賽第一名到區賽第三名,雖然到部賽無法再繼續晉級,但我終於可以完整地 講完這場講稿,不會因情緒而中斷。女神語錄二:『每次和自己比,有收穫就是勝利者!』 在這場比賽裡, 我贏了,因為我戰勝了..我自己的情續恐懼。

愛因斯坦說:「成功常常不是取決於起始點,成功常常是取決於轉折點上。」也許我在求學階段曾被人遺 忘。在起跑時就輸人一大截,但是「改變路徑,走出自己的路」、「 改變自己心態,就能改變未來」、「 要改變 命運,就一定要抓住轉折點」,因為只有「自己」才是改變的起點。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