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激勵啟發-與生俱來的禮物

109.06.05.    李伊婷         8∼10 分鐘


 

我是一名室內設計師,不過,我的工作狀態卻不像電視節目上所介紹的那樣光鮮亮麗,也沒有那麼地優雅從容。大部份的時間,我是在充滿各種難聞氣味與施工噪音的工地現場裡來回穿梭,而且,從這個工地轉移到下一個工地的路途上,還要隨時接聽不同客戶的電話,向他們解釋對於設計案的種種疑問,以及與他們溝通想要修改再修改的設計內容。

剛入行時,我是在一家人少但案量很多的事務所,這就意味著妳什麼都要會,每件事都要做,而且很有機會接觸到超出妳能力範圍很多很多的案子。還記得我第一次到工地監工時,主管就特別交代我絕對不能慌亂,就算碰到問題,也必須表現出很鎮定的樣子,不然,會很難讓現場的工班師傅們服氣,他還說,尤其在以男性為主的工作環境裡,年輕女性碰到吃力不討好的狀況更多,有時候,連妳的客戶都會因為性別刻板印象而質疑妳的專業建議。

這麼多年下來,我不但練就了冷靜的工夫,也磨練出耐心的特質。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我經常得在1個小時以內接聽超過20通以上的電話,晚上與假日也不例外,在每天都有大量訊息等待確認、並且需要快速決定,不知不覺中,我也養成了以問題解決為優先的思考模式。

後來,隨著專業的發展,我開始自行創業。5年前,我跟當時的合夥人因為理念不合而決定拆夥,同一年,我家11歲的毛小孩,以及我最親愛的外婆又相繼離開人世,面對這些接二連三的「離別」,我還來不及一一消化那些情緒,手邊等待我的,已是一連串的工作清單。當時,我發揮了長久以來工作上的訓練,以問題解決為導向的態度,在最短的時間內,處理完公司拆夥後的所有事項,並且搬到其他地方準備重新開始,希望這樣能讓我的工作快速回到正軌。我每天像個節拍器,維持著規律的生活節奏,不讓自己停下來,偶爾感覺心裡悶悶的,也沒有跟家人與朋友說,因為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只覺得這一切都是自己的責任,應該要自己一肩扛起。

這樣子差不多過了半年以後,有一天,我跟員工正在討論事情的時候,他對我說了一句「妳這樣很辛苦!」,其實他並不知道我之前碰到哪些事情,我們的對話也完全不是在討論這些內容,不過,這句話卻像是一個開關。當天我回到家關上大門的那個瞬間,我莫名其妙地大哭起來,感覺我好像已經很久不曾這樣放肆地盡情發揮哭泣的本能。那陣子發生了那麼多的事情,我卻沒有為自己的難過掉下一滴眼淚,只想讓一切都恢復正常,但是卻沒有好好地面對自己內心的不平常,我明明就還沒有辦法接受一波波的失落,眼淚裡有一部份是難過、有一部份是生氣、有一部份是對自己的失望、有一部份是對外婆的想念,也有一部份,是我真的覺得好累,我真的太勉強了....

大哭完以後,我才明白其實我沒有好好地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感受。過度壓抑情緒的結果,早就反映在我的身體狀況裡。那一年,我作息正常,卻沒有原因地瘦了7公斤,常常頭痛欲裂,甚至痛到噁心反胃、只能臥床休息的地步。過去我都沒有注意到這些警訊,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我的情緒沒有找到合適的出口。

當我開始意識到情緒的重要時,我試著把那一年的感受告訴我的家人與好友,幫自己建立情緒的討拍系統,同時,也開始練習去關照自己的情緒,去發覺自己為什麼會感到悲傷、憤怒或失望,理解並且認同我這些感受是真實存在的。那個時候,我很慶幸擔任喜洋洋的會長,這讓我有很多說話的機會,每一次例會的文字紀錄就像我的練習,練習對所有人表達我最真實的感受。現在,每當我翻開琇湞準會長當年為我精心製作的這本卸任紀念冊,除了有那些提醒我體重已經回不去的照片以外,也是保留著我當時表達感受的練習紀錄。

情緒就像一面鏡子,真實地映照出細微的內在世界,情緒代表著內心的需求與渴望。學習與情緒共處,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原來有很多所謂的負向情緒,感覺好像不太符合社會期待。不過事實上,無論是正向情緒或負向情緒,所有的情緒都具有正面的功能,像是:生氣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對抗威脅,而難過則是想跟他人有所連結、尋求支持與協助......。當我們越願意以友善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情緒時,那些情緒的能量才有機會去流動與疏通,而不是等它累積到超過警戒線後,情緒反客為主地淹沒了自己。

現在的我,遇到心情不好的朋友,我會請他好好保重身體;遇到愛哭的朋友,我會讓他哭個過癮;跟我一樣比較壓抑的朋友,我會跟他說聲「你辛苦了!」。我們不需要對於擁有負向情緒感到羞愧與不安,因為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禮物,我們需要做的,是承認這些情緒的存在,傾聽這些情緒有什麼樣的需求,學習以更合適而健康的方式去表達與處理,這些都是對於自己情緒負起責任的練習。當我們越能夠跟情緒好好相處,我們就不需要費力疏遠某部份的自我,而讓人生能夠活得更加完整而豐富!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