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激勵啟發-我想想

104.11.06.    楊宗儒         8∼10 分鐘

會長,各位會友,各位來賓大家好!這次很榮幸獲得佩臻會長的青睞,安排我今天擔任第十講。

這段期間,她在Line上三催四請~要求我盡快提供「講題」!但是毫無頭緒的我,完全不知道我~該給她甚麼「講題」!咦?不過話說這樣的情景怎麼似曾相識…?啊!我想起來了!這樣的情景讓我想起了之前的孟潔會長,以往我在實施各講之前,孟潔會長一樣在Line上一如往常地對我三催四請,要求盡快提供「講題」!但是…哼哼哼…這種東西(上下打量現場)…難得倒我嗎?一個貼圖(放投影片1)我想想~就搞定了!果然,孟潔會長體貼地回我「喔喔,好的,沒關係,你好好想,確定題目了再告訴我喔。」(憋住聲音,假裝女聲)

就這樣,我們像電影重複播放一樣,女主角孟潔會長一而再,再而三地問我的「講題」,我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放投影片1)「我想想~」,天吶~~~~蛋黃哥,你真是我的兄弟啊!「我想想」這句話是誰寫的? 根本是人生最好的擋箭牌啊!

ㄝ…不好意思~有人突然Line我了…哈哈

(以下自導自演)
(擬親戚口吻)「宗儒啊…你的年紀也不小了…什麼時候要結婚了?」唉…又是擾民的親戚,講難聽點,我有沒有結婚關你屁事啊?但沒關係…一樣一個貼圖!!「我想想~」(放投影片1)哈哈哈!!!

啊~又有人Line我了!這次是我的長官…
(擬長官口吻)「楊宗儒!上次跟你說的那個案子,辦理的進度如何了啊?」啊!完蛋了…我都忘了這回事…
「是!報告長官!關於這個案子,是需要慎重思考的…所以還是要…我想想~」(放投影片1)

哈哈哈~不費吹灰之力,輕輕鬆鬆就搞定人了!除此之外,即使是遇到難纏的推銷員…

(步向後,擬推銷員口吻)
「ㄝ……這位長得很像劉德華的先生,這邊的產品都可以參考看看喔!」
(步向前)
「哼!我才不會相信你們這些的推銷員勒!每次都只會報喜不報憂!嗯…不過你剛剛說…我長得很像劉德華…是嗎?嗯!我是覺得你這個人做生意的確是挺老實的啦!但是呢…這個產品還是一樣………我想想...」(放投影片1)

(步向後,擬銀行女口吻)
「喂!您好!這裡是玉山銀行!是這樣子的,最近有一檔基金非常得不錯…」
(轉過來走向前,自己講+耍帥姿勢)
「喂!您好!是!嗯…小姐您貴姓?妳的聲音真好聽,講得真詳盡,這檔基金感覺非常的棒!不過話說您剛剛說的這檔基金,嗯…是專屬於我們之間的愛情基金嗎?啊??不是啊!??這樣啊…嗯…那…這檔基金可能就……我想想…」(放投影片1)

哎呀!蛋黃哥的「我想想」(放投影片1),讓我深深體會何謂「以想想逃避難題,以時間換取空間」,「我想想」為我的人生中減緩了無數立即的難題,它比劉德華更有魔力!也比我的愛情基金………更•浪•漫~(耍帥)
(放投影片2→回神)咦??誰…誰在講話…!?

好…沒關係,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從那次之後,我覺得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什麼事是我解決不了的!我發現我可以用「我想想」取代任何尷尬的拒絕!緩和大家的情緒!這樣的魔力,不只可以運用在我不想做的事情…更可以運用在許多不同的地方!

例如…
(步向左,擬學生口吻向右說話)
「報告教官!最近在戰術研討方面,我們有兩個方案,不知教官您覺得…」
(步向右,向左說)
「喔喔!!你說那個戰術方案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笑)!!... 我想想!」(放投影片1)

(步向左,擬朋友口吻向右說)
「嘿!老楊!你上次不是說你想去報名澳洲打工渡假方案嗎?欸!最近在徵才耶!」
(步向右,向左說)
「喔!是啊是啊!不過…我只是突然覺得…以我這優質的條件,再加上擁有劉德華的face,應該要成為一個名模不是問題啦…所以澳洲打工度假嘛…嗯…我想想!」(放投影片1)

(步向左,擬朋友口吻向右說)
「嘿!老楊!最近房市下跌耶!你不是一直都想買房子嗎?」
(步向右,向左說)
「唉喔,不急啦…又不是今天不買,明天就買不到了,現在台灣空屋這麼多…所以買房的事…我想想!」(放投影片1)

(步向左,擬母親口吻向右說)
「兒子啊…你上次不是說要帶我和你老爸出去遊玩嗎?」
(步向右,向左說)
「喔喔,老媽!我當然記得啊!嗯…至於地點嘛…我想想!」(放投影片1)

(步向左,向右說)「Hey!宗儒…」
(步向右,向左說)「我想想!」

(步向左,向右說)「Hey!老楊…」
(步向右,向左說)「我想想!」

(步向左,向右說)「兒子啊…」
(步向右,向左說)「Hi~老媽…我想想…」

(步向左,向右說)「ㄝ…這位長得很像劉德華的先生…」
(步向右,向左說)「我想想!」

(步向左,向右說)「先生您好,這裡是玉山銀行!」
(步向右,向左說)「小姐…請容許…我想想!」

「我想想!」「我想想!」「我想想!!!!」

直到有一天,在實施某一講的5日前,無意間看見了牆上的日曆... (放投影片3)啊!...剩5天!??

唉…蛋黃哥的「我想想」,雖然常常是減緩緊急疼痛的良藥,卻也是讓自己遲滯不前的毒藥...因為一次次地敷衍...因為自詡還有非常充裕的時間可以準備...所以我的演講稿總是在演講前夕都還沒定案...我想想…我甚麼都想不起來,慘了…
(呆滯3秒)
(欲哭樣)我想想…我部屬提出的戰術研擬方案,過期了...
(欲哭樣)我的年紀越來越大了,已超過澳洲打工的年齡資格了...
(欲哭樣)房價...更不用說了...從2008年到現在...從沒跌過,反而越來越高...
(迅速恢復正常)是說這倒也還好啦!反正我裝一下可憐,我的宗羲老哥就會收留我了!(迅速成欲哭樣)
我的媽媽,膝蓋不行了...再也無法和我出遊了...
最慘的是…我想起來了,我的講稿還沒完成啊……

所以,想是問題,做是答案,輸在猶豫,贏在行動!時至今日,感觸良多啊!於是我今日決定鼓起勇氣,拋棄我內心的蛋黃哥,並且以「我試試」來代替「五想想」!二話不說,連想都不想就直接定下今日的主題了!為的就是希望我們在未來都能一起減少更多的遺憾,所以藉由過去這段被蛋黃哥侵蝕的人生經驗談,讓我們共同來思考,為什麼我總是藉由「我想想」來成為我們行動上的藉口呢?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蛋黃哥,只是或多或少罷了,試問在座的各位,您是被它駕馭了呢?還是…您已經駕馭它了呢?

至今,已過了一年左右,就我而言,面對這樣的人生體悟,我想我已經有所不同了,現在的我會主動向我的長官共同研討與戰術教學有關的提案,而且倍受肯定!今年還考到兩張證照,一張是潛水證照,一張是金融證照,已預劃明年在拿下四張,分別是龍舟裁判證照、龍舟教練證照、三項鐵人裁判證照、水電證照!除此之外,這次我破天荒地答應了宗羲老哥的邀請,預劃於明年1月去日本學習滑雪。

嗯!各位親愛的會友、親愛的來賓!
時間,不能回頭!
人生,不能重來!
試著靜下心來好好與自己的內心溝通吧,您有想去的地方嗎?您有想要完成的事嗎?不要再等了,也不要再想了,讓我們一起打破蛋黃吧!無論如何,一定要讓生蛋煮成熟蛋!以確實的計畫和行動代替「我想想」(放投影片1)。

謝謝 總主持人!


講稿指導:玉華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