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激勵啟發-向危險學習

楊惠絨          8∼10 分鐘

總主持人、各位會友、各位來賓大家晚安:

前幾年,一位小學老師追蹤 10 年來 150 名畢業的學生,他發現名次在 10 名左右的學生,進入國中以後有8成以上成績會往前移,而且在日後的工作表現,也比前5名的同學還要出色。這位老師認為成績普通的學生,有一定的學習成果,又沒有受到太多的限制,所以更會自主激發潛能。這項研究調查引發許多的思考,譬如:要學會什麼,才能培養永續競爭力?針對這個問題,中研院長李遠哲說,過去累積的許多知識,隨著時間經過都會慢慢忘掉,沒有多大的用處,最有用的是學東西的習慣。

學習的習慣跟態度,是一切行為的基礎。有人為了變得更棒而學習,有人擔心被認為不積極才學習。有些人不喜歡簡單的例行性工作,專挑高難度的事來作,他們是驚險的探索者,喜歡冒險,從征服危險的過程中挑戰自己產生成就感。心理學家叫這種人「T型人」,除了喜歡極限運動的體能冒險家,「T型人」還包括心智上的冒險家,就像愛因斯坦。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是「T型人」,他平常花用腦力處理公司事務,假日開帆船來挑戰體力。帆船開了27年,他遇過各種狀況,有時候舵壞了,有時候桅杆折斷了。最驚險的一次,是動力系統壞掉的時候還遇上颱風,他花了一整個晚上跟風浪搏鬥。原來,開帆船沒有想像中浪漫,開船跟人生很像,一定會碰到順風、逆風;有困難要克服,有很多事情要作,當然也可以忙裡偷閒放鬆一下。
尹衍樑從開船學習危險,學習用耐力跟專注解決問題,因為克服最困難的狀況,也得到更大的成就感。

還有一位「T型人」是衛生署長陳建仁,他在學生時代就開始登大山、追求挑戰,曾經遇到大雪覆蓋路標,失去方向,靠著經驗才找到出路。曾經走在斷崖上,腳下的土石突然崩落,面對生死一瞬間。
他說,登大山是艱難的歷程,登山後的眼界會變的不一樣,會反省自己的人生,肯定自己好不容易爬上那麼高的山頂。而且,登山後不會在山頭停留太久,會想再登另一座高山,人生也是這樣,一山還有一山高,一直在追求進步。
在登山路途中會遇到許多突發狀況,不是每次都能攻頂,接受不能攻頂的挫折,也是很好的訓練。

尹衍樑面對工作上未知的變化,在汪洋中跟大風浪搏鬥。陳建仁身負全國人民的性命勇敢抗SARS,也在冰天雪地裡闖出一條生路。除了這二位領導人,美國華頓大學也把老師跟學生送到高山大海、南極、非洲這些險惡的環境,讓他們直接面對嚴酷的考驗,把危險當成學習。

他們都設定了比能力更高的目標,在征服危險的過程中鍛鍊毅力以及耐力,激發無限潛能,發現新的自己。完成了更高的目標,才會獲得突破自己的成就感。也更了解人生中會有許多的困難與挫折,需要用更高的智慧去面對。

對我而言,參加喜洋洋也是向危險學習。因為我覺得中文演講不容易,我也認為自己台風不夠穩,說話不夠清晰,所以參加喜洋洋,是設定一個比自己能力還高的目標,希望自己更進步。

在演講會裡挑戰無所不在,翻開訓練手冊,這 10 篇基礎演講都有單元目標,第1講初試啼聲,訓練講者面對聽眾講話,第 2 講由衷之言,要學習用誠懇的態度,說服聽眾,之後還有肢體語言、音量語調、道具使用等等的訓練。每一篇演講都是新的挑戰,除了要突破單元目標的要求,還要運用以前學過的技巧,才能表現的更好。接下來的講評以及領導的訓練,也都等著我一一突破。

演講技巧的訓練培養我細心閱讀,巧妙運用文章內容鋪陳演講。在不斷練習的過程中,也提升我的耐心;擔任講評,訓練我用光明面看待事情,用鼓勵的方式激發優點;因為加入幹部群,週末假期多了很多朋友陪我登山、唱歌。參加演講會2年多以來,這些挑戰為我帶來許多驚奇,也豐富我的人生。

台灣目前有 21 個縣市 58 所社區大學,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環境,也有許多像喜洋洋這種非營利組織,幫助大家成長的社團。只要你勇於嘗試新鮮事,隨時都可以給自己一個新目標,把危險當成學習。危險裡充滿許多的挑戰,危險裡裡存在無限的可能。

你一直想改變自己,變得更有自信嗎?你想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嗎?想要超越極限、突破自己,請勇敢的向危險學習!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