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激勵啟發-第二個春天

施順川           8∼10 分鐘

你們知道嗎孔夫子也會跟我們開玩笑,而且是一個天大的玩笑。

他說什麼『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耶孔夫子是萬世師表,我們當中誰有他的本事,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吧

一想到三十而立、承先啟後,我就感到壓力倍增、挫折萬分…看看現在的社會環境,三十而立、談何容易

前陣子天下雜誌針對台灣三十歲上下的年輕人做過一個調查,結論標題是:三十而立集體焦慮

這一代是最幸運的一代,在經濟起飛下長大,享有最多升學、留學、自由自主的機會。

這一代也是最倒楣的一代,進入社會卻碰上五十年來職場競爭最激烈的年代。畢業等於失業就乾脆不就業每六位畢業生中有一位選擇【延畢】(請不要誤會、不是延遲畢命,而是延後畢業)

現在台灣三十上下的年輕人,距三十而立似乎愈來愈遙遠。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四十左右的【年輕大哥大姐】( 不是叔叔阿姨喔!特別是【阿姨】這兩個字,比 319 那兩顆子彈的殺傷力還強!) 有多少人能四十而不惑呢專家指出四十歲左右的人是憂鬱症高危險羣。 我們要注意周遭親友,若有人開始注意力無法集中,整天愁眉不展,覺得對不起大家,甚至於有輕生的念頭。這時你們可得立即建議他()趕快就醫,免得遺憾的事情發生。四十能不惑嗎越來越難喔! 

知天命的人我就不講了,反正在場沒有人,對不對至少外表上看不出來嘛! ;-)

孔夫子真的是不簡單,你們想想看,要不是【十有五而志於學】的話,接下來孔聖可能就說不出【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了。 所以,前提是【志於學】。

為什麼要志於學我準備了幾張多媒體簡報來回答這個問題:

幻燈片 1:
以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我們在不同的生涯階段所做的貢獻,可以在不同的時間點構成一條曲線,姑且簡稱為【成長曲線】。第二條紅色的成長曲線是孔子時期的,因平均壽命較短,所以他那年代的曲線也相對我們來得早。以此推算,孔夫子的【三十而立】,在現今的時空背景該改成【四十而立】
(只是開玩笑,這不是重點)。 每個人的曲線不盡相同,然而一般而言,四十歲以前成長率高,但是學到的比賺到的(貢獻的)多;不惑之年以後貢獻最多,當然成長速度也相對減慢。譬如說一個人從年薪五十萬到一百萬或許只需要一兩年(成長兩倍),但是從一百萬到兩百萬(也是成長兩倍),可能就需要五到十年。

幻燈片 2: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般企業的成長曲線。雖然型態很像個人的成長曲線,不過成長速度卻不盡相同。

在創業前十年的成長最高相對風險也最大,接下來是收割期,成長較為緩慢。最後撐過二十年的企業寥寥無幾,事實證明,每五家公司設立,二十年後只剩一家存活。

幻燈片 3:
當然我們應該向標竿企業學習,那永續經營企業的成長曲線又是如何呢

幻燈片 4:
根據我十幾年的觀察也綜合學者的研究心得,我發現永續經營的企業的成長曲線,基本上是不間斷地上揚。

為什麼? 一言以蔽之,在一個曲線高速成長的同時,永續經營的企業已經有計劃性的撒下【下一個成長曲線】的種子。

這些種子就是:

1.新產品/新品牌的開發
2.長期性的培育人才(擺脫家庭企業色彩)
3.新市場劃分及擴展
4.優良企業文化的建立

這播種的精神就是未雨綢繆,而基業長青就是我們看到的成果。

幻燈片 5:
講到這裡,對你有什麼啟發?今天的主題好像不是企業管理吧,我們還是回到主題。
 

幻燈片 6:
看完永續經營企業的成長曲線之後,我們是否可以借鏡學習,調整自己的成長曲線呢
? 

幻燈片 7:
沒錯,你我都可以調整自己的成長曲線,這就是【志於學】的精神,在我們腦袋還沒被淘汰之前,就該將下一個成長曲線的種子撒下。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調整自己的成長曲線呢
看你下班後做什麼事就知道了。 (:Dilip, TMC 總會長化學博士、王文華行銷專家、名作家,台大講師、電台主持人)

現在各位知道為什麼要【志於學】了吧最後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你們知道當初日本建新幹線的時候,兩邊稻田的農民反對嗎?他們擔心火車會污染、產生噪音、影響生活作息,收成會減少。 當然新幹線後來還是建造了,不過農民就發現鐵路兩邊的收成特別好。為什麼 因為火車咻咻的開過,偷食稻穀的麻雀都被嚇走了,而且以前顧慮的負面影響也沒發生,甚至當地投資、觀光、貿易都因交通便利而大幅增加。 只要我們願意【改變】,撒下另一個成長曲線的種子,建築生命的新幹線,讓生命充滿了無限可能。 

所以,只要志於學,管他什麼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只要活出自我,活出一個色彩繽紛、不一樣的人生,你就能找到人生的【第二個春天】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