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條理分明-一念之間

黃允奕         57 分鐘

一念是多長的時間?說長不長,它有如電光石火,在人腦海裡一閃而過。說它短不短,人再將死的一剎那,心中的念頭有如跑馬燈、像電視銀幕,將一生中歷經大大小小值得懷念的事,一一重現眼前,人的一生也就在這一念之間。 
  
我們見到美好、善良的事,心中自然湧現喜悅、快樂之情。(感謝玉梅傳送給我那麼美麗的畫面,大自然的美是上帝 賜給人類撫平創傷、掃除心頭陰影的一劑良藥,就是要我們的心靈回歸自然的純真。) 

小孩子見到父、母、親人時,滿臉陽光般燦爛的笑容,銀鈴般的美妙笑聲,讓旁觀者都能感受到那種溫馨的愛。我們遇到老者、師長,自然心中起一份敬意。相反的,我們見到惡劣、不好的事,也自然會起厭惡之心,去迴避它。 

孟子告訴我們,當一個人突然看到小孩子掉落水井,都會昇起一股驚恐不安、難過不忍之心,想儘快將他救起。這種惻隱之心,自自然然,無所勉強。這一念之起,就是佛所說的「因無所住,而生其心。」,你不曉得它存在那裡,但它卻會自然地出現。 

我想請問在座女性朋友,若有一位男士瞪著你看,不需太長,十秒鐘,你會有何反應? 

我高中時,有一次坐公共汽車,一上車就看到一位女孩子,目光不自覺的被她吸引住,足足看了將近30秒鐘,在那一剎那,感覺時間是靜止的,也不曉得有多久。你們猜,她下車時經過我前面說了什麼?「謝謝!」 

我想他內心一定很高興,為什麼?因為當時我看著他時心無雜念,戴的眼鏡是白光的沒有顏色,我像在欣賞一座藝術雕像、名畫。如果今天再去看的話,可能我會遭到白眼,說不定會聽到 ╳╳╳,因為我的眼鏡帶了點顏色。 

人的命運可能因為一念之差而改變了一生,失業的朋友感覺前途茫茫,一念想不開,想到淡水河沒加蓋,要去跳水。生意失敗的朋友,被債權人追的無處跑,想要撞牆。失戀的朋友,也是一念想不開,要做空中飛人。少年人,手頭緊,工作又太辛苦了,想到超商去借錢花,只好去吃沒錢飯,都是一念想不開。 

但是同樣地,有人在一念之間創造出不同的生命。口足畫家謝坤山,他被高壓電電到,必須截肢。在昏迷中聽到母親說絕不放棄他,而決心要生存下去,讓母親放心。一念之間,他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前天剛走了的朱仲祥,他說,「珍惜生命、擁抱希望、有愛就有奇蹟。」,他有希望的人生,也點亮了他人的生命。  

「念」字,人有二心,一在天、一在人,所謂天人交關的意思。所以說「念」字,也就是分別善惡之心。一念之間可以是天堂地獄之別。

當我們面臨善惡之分、天人交戰之際,讓我們用天心點亮人心,命運就在一念之間!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