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條理分明-謝辭

王宏濱         57 分鐘

我們有多久沒向身邊最親近的人說聲謝謝?

(會長、總主持人、在場的各位朋友,大家晚安:)

上個月,我終於終於終於訂婚了!為什麼連續用了三個終於?第一個終於,是替我娘說的,因為這一刻,她足足盼了三十一個年頭;而第二個終於,是替一些看戲的朋友們說的,因為,他們很想看看青蛙到底能不能變王子;至於最後一個終於,是替我自己說的,因為,在愛情長跑了十年之後,她終於給了我一個交代!她願意許我一個未來,我真的非常非常感激!

「感激」,從心裡學的角度來看,應該算是人類眾多情緒反應中的一種。在人的一生當中,常有很多時候,必須要將自己心中那份感激給表達出來。我們可以在賀客盈門的滿月酒席以及訂婚結婚的宴席上,看到主人滿懷感激逐桌敬酒來感謝所有賓客的蒞臨,就算是在告別式上,我們也一樣可以看到家屬忍著悲傷一一答謝在場的至親摯友。

還有哪些時候需要表達出這份感激?太多太多了!每學期結束的時候,我們會有有謝師;畢業的時候,會有代表致詞感謝老師們的諄諄教誨;寫論文、寫書時,最前面也會有一篇謝辭;工作上獲得長官拔擢,通常也會送個謝禮;如果表現優異拿個什麼獎項,得獎感言裡,鐵定有一卡車的人要感謝!最後發覺「該感謝的人太多了,還是謝天吧!」這是我一個好朋友說的。還有,每年母親節、父親節,更別忘了要感謝一下父母的養育之恩!

其實在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裡,會有很多機會來感謝別人,也有很多機會去接受別人的道謝。但是,我們有多久沒向身邊最親近的人,好好的說聲謝謝?坐公車的時候我們會很習慣的向司機先生說聲謝謝,百貨公司的電梯小姐、便利商店的櫃臺先生在我們離開的時候也一定會說謝謝光臨。但是,對於身旁最親近的人呢?他們的付出,我們卻往往不由自主地把他視為理所當然。其實,如果我們希望能夠改善人我之間的關係,希望能促進家庭和諧,甚或造就一個祥和的社會,最僅單的作法就是,少一分怨懟多一分感激,時時刻刻不要忘了由衷的向你我周遭的人說聲謝謝。

謝謝各位今晚願意聽我叨叨絮絮了這麼一大段。藉著這個機會,我要好好的向我的未婚妻說聲謝謝。謝謝你沒有真的埋怨過我這十年來沒有送過妳半束花,謝謝你這十年來這麼容忍我的怪脾氣,特別是在我人生當中最灰暗的時刻,你無怨無尤的陪伴在我身旁,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如果要說現在的我有什麼樣成就,那麼妳的承諾應當是我這三十一年來最大的成就。謝謝你讓我的生命接近於圓滿,謝謝你,我的愛!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