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條理分明-不平凡的愛

曾次中         57 分鐘

有一首兒歌是每個媽媽最喜歡唱的那就是「伊呀伊伊睏,一眠大一寸,伊呀伊伊睏,一眠大一尺。」每個母親看著寶寶一寸寸的長大,看著他會笑,看著他會爬,看著他長牙、站立、走路。他的每一個成長中的轉變都是那麼的令人感動。

可是有一天,突然你發現你的孩子是那麼的與眾不同,在孩子正常成長中,他突然停住了腳步,不往前走了。你焦慮的期待著,他能繼續往前走。可是當醫生告訴你,你的孩子是身心障礙者時,那種徬徨無助時的衝擊是那麼的椎心之痛。而我們不論那種原因造成的問題。或是那一種身心障礙,是腦性麻痺,或智能不足,或者是身體殘疾,我想那不是一個辛辛苦苦懷胎十月的母親所願意見到的。

我有個朋友,他有三個孩子,在他老大四歲時,不幸感染日本腦炎,而造成重度智障,他的智力只有五歲,而他辛苦的教他日常生活上的自行處理,比如說:自己去廁所大小便、洗澡穿衣,認識家裡附近道路,能夠自己走回家,甚至帶他去上特教班。從小學、國中、到高中。只要有能讓他學習的機會,絕不讓他錯過,記得那時高中特教班非常少,在士林那附近,於是他每天六點就騎著摩托車由南港帶著他到指定地點坐校車,鄰居說:「你幹嗎那麼辛苦,他也學不到什麼?」那位媽媽說:「如果有特教大學,我也會讓他去讀,因為我要他和弟弟妹妹一樣有讀書的機會。不因他是這樣而讓人瞧不起。」記得有一次,他在睡覺,媽媽抽空去買早點,結果孩子起來自己去開瓦斯爐,險些造成火災驤成大禍。

他小時候常把弟弟妹妹的作業簿亂畫,或是撕掉等。造成弟妹求學時期的許多困擾。記得那時她跟我說她熬不下去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因為那種苦,那種痛是我們沒有辦法去體會的。

現在那孩子已二十七歲,長的又高又大,一八○的身高,八十幾公斤,而他的媽媽一五○公分的瘦小身體,可是當他們母子二個手牽手在公園散步時會讓人莫名的感動。而最令人敬佩的是她不因家裡這樣的小孩,而忽略了其他子女的教育,老二是台大電機研究所畢業,另一個現在就讀交通大學。

而母親的愛就像太陽一樣,家庭成功的背後,都是她默默犧牲奉獻,辛勤耕耘,幾凡經過多少風霜雨露,才能有如此能耐,說是天性使然。只是天性易造遭磨練,不顯真實。也就是所謂的「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現在我摘錄一段身心障礙母親的心聲 :

沒有人希望自身或自己的小孩殘病,但是我們有心智障礙的孩子,面對孩子不幸,我們遺憾、我們傷痛,在育兒的路上跌跌撞撞,然而我們沒有倒下,在痛苦和淚水中,學會了剛強、學會了放穩腳步,我們拉拔孩子長大,我們自助,也希望人助與助人。

古時蘇東坡在(洗兒歌)中曾說過一段話:「世人生子願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但願吾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連蘇東坡這麼有名的人,都只願孩子無災無難過一生。我想天下父母心,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無災無難,平平安安順利長大。在此祝福所有的父母及孩子平安順利。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