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條理分明-勇敢「讚」出來

楊惠絨         57 分鐘

總主持人、各位會友、各位來賓大家晚安 

今天早上起床,你作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吃早餐?刷牙洗臉?還是開電視呢?有人這麼說,讓我們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對著自己說一句讚美的話,告訴自己「我是最好的」,你將會發現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的小姪子現在八個月大,正在學走路,每當他踏出搖晃的小步伐,我們總會熱情的為他鼓掌,藉由這個的動作,他知道自己做對了,為了獲得更多的鼓勵,踏出更穩健的腳步。這就是讚美的力量-把人的潛能激發出來! 

桃園市青溪國小的梁老師進行一項特別的實驗。梁老師帶了三串玉蘭花到學校,請同學每天對第一串玉蘭花說:「你越來越香了」、對第二串玉蘭花不理不睬、對第三串玉蘭花說「你好臭喔」。幾天之後:被讚美的花朵散發出的香味清新宜人;被漠視的花朵失去他原有的玉蘭花香氣;而被批評的花朵竟然發出酸酸的味道。這個實驗告訴我們:讚美,是讓事物美好的原動力,除了玉蘭花,我們更應該常常讚美身邊的人。 

人與人的每一次接觸,都是運用讚美的機會,如果想獲得讚美,就要先付出讚美。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只要我們多用一點心,適時的、適當的讚美別人,自然也會獲得善意的回應。 

讚美是要「
真誠」的-而不是社交寒喧的應酬話。

讚美是要「
立即」的-才能真正激勵人心。

讚美是要「
具體」的-才能讓對方清楚自己的優點。

讚美要「
表達出來」的-如果不表達,對方永遠不會知道你對他的看法。 

我常常羨慕別人,不是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只是單純的欣賞,別人擁有而自己沒有的優點。當知道同學考上我一心想就讀的學校時,當發現朋友網球打得比我好時,我都會忍不住的說:「哇!你好厲害」雖然這是一句很平常的話,卻是我發自內心的讚美,雖然這些優點是屬於別人的,但我很高興自己看得到。 

我的一位朋友時常稱讚我,逗得我好開心。有一天我忍不住問他怎麼那麼愛誇我?他說:「我的生活一直很規律,每天上班下班,週末在家看看書,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事。這樣平凡的日子過久了,讓我覺得生活好無趣,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來。有一天你對我說:你好棒!讓我發現,我平凡的生活裡,也有值得讚美的地方;讓我知道,生活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所以我也要讓你很開心」因為一句讚美,我得到一位好朋友,也獲得更多回傳的喜悅。 

有人說,「每個晚上,全世界有 30 億的人帶著飢餓入睡,卻有 40 億的人帶著空虛入睡,因為整天沒有得到一句鼓勵或肯定的話。」今天,有沒有人用讚賞的眼光看你一眼?如果沒有!會不會因此讓你忘記自己的重要呢?

人們最常忘記稱讚的人-是自己。下一次,當你以讚美,為別人創造生命中的高潮時,請記得給自己一個響亮的掌聲,因為自己,真的、真的很棒! 

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說:「一句讚美,可以讓我快樂二個月」喜洋洋中文國際演講會就是一個付出讚美、接受讚美並且讓可以我快樂的好地方。讚美的話就像冬天裡的大陽光,讓我們忍不住跑出來享受陽光的溫暖。 

表達讚美是需要練習的,有些人覺得,說出讚美的話很難,有些人卻很善於表達。讚美讓人生更美好。在這裡,我邀請大家從身邊/值得讚美/的小事情開始練習,勇敢讚出來!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