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跨文化溝通

施順川         57 分鐘

 …(哼唱) “其實妳不懂我的心” 這首歌大家聽過了沒? 應該都耳熟能詳吧 ! 今晚我要說的主題 “跨文化溝通”,就是希望跟在座的朋友分享,這首歌不是只有情人之間才會吟唱 (因為你可能對不同文化的人都會不經意的唱起來),以及如何讓其他文化的人“懂你的心”。 

你是否曾經有過類似以下的經歷: 

李四:喂 ? 張三,你有沒有注意到今天 MR 72 報表的營業額跟尋常不太一樣 ? 我再去看 MR 82 報表的庫存異動量,發現這兩個數字關聯性不太合理。我想,可能是營業額不正確,要不就是庫存的數字有問題 ! 

張三: ㄝ ? 李四,這怎麼可能 ? 前天我們家的Michael才剛修完計價程式,QA也測試驗收過,我們才將程式搬到 Production 的作業環境。 會不會他忘了把 TPDB 主檔內上促銷標誌的產品放到計價程式,之後 SICS 系統在 BILLING 的時候,操作人員也沒有注意到價格的異常….  

李四: 張三,你最適合負責解決這個問題,你也不用跟我講那麼多,就這樣囉,拜拜!  

各位對剛才的範例有什麼看法 ? 張三跟李四之間的溝通成不成功 ? 

依我簡略的見解,每一個專業領域涵蘊代表一個文化,資訊人有資訊人的文化,財會人有財會人的文化,行銷人有行銷人的文化,各文化有各文化的語言與溝通方式。 如果我們不嘗試了解其他文化,很可能我們的溝通效果會大打折扣。 

我有三個解決跨文化障礙的處方跟各位分享: 

1. 重視溝通的障礙: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一定程度的障礙,無論是對溝通內容的解讀或是溝通方式的靈活運用,你想的意思跟口語表達後可能已經打了八折,你的聽眾聆聽後思考內化再打八折。 所以,我們需要重視、了解溝通的問題,才有可能解決這問題。

2. 決定溝通的 “頻寬”: 電腦與電腦之間、手機的與手機之間傳輸速度在於連線方式的頻寬,人與人之間也存在溝通的頻寬。我們都知道, “頻寬” 是可以升級 (如果銀子夠,家裡安裝T-1連線上網,看各地的電視、電影都不成問題)。 終身學習就是我們升級溝通頻寬的途徑,決定學習標的,在於你個人的實際需求和興趣,就像我來演講俱樂部就是升級溝通頻寬的一種方法,自修閱讀其他專業領域的書籍是另一種方法。 如果我還在用數據機撥電話上網的話,就如同在高速公路上騎腳踏車,雖然也可以抵達目的地,卻需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與精神。 所以,投資自己開拓視野,你的溝通效率由你決定。

3. 將心比心: 溝通的最高境界,應該是在於我們能 “模擬” 他人的處境、想法,以他人的思考模式或出發點去看待一件共同需面對的事情。 當然,說比作容易,能不能將心比心就要看我們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事、務,是否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就回到我剛剛講的 “決定溝通的頻寬”,否則若你就算有意將心比心,別人不一定領情,反而可能會有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嫌疑。

今天,文化差異不再僅限於民族之間的不同,可能你和你的鄰居就存在文化上的距離,反而同一專業領域卻不同國籍的人彼此的溝通會更順暢無礙。在一個凡事皆追求高效率的社會、環境,掌握 “跨文化”溝通的技術,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達成、邁向提昇工作品質的不二法門。  

請記得:
1. 重視溝通的障礙
2. 決定你要溝通的 “頻寬”
3. 將心比心 

更不要讓別人有機會對你唱 “…(輕唱) 其實妳不懂我的心” !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