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貴人

黃曉嵐         57 分鐘

我從國外回到台灣也已經一年多了!這一年多來,我跟大家一樣,每天在路上走著、坐著公車、搭著捷運、趕著上班、上課,而當每個人要通往目的地的同時,我們是否有數過,每天有幾個人跟自己擦身而過? 我算過,如果人一天在外活動八個小時, 而五秒鐘就有一個人經過自己身旁,則一天大約有五千多人跟自己擦身而過,一年也有兩百多萬人經過你我身邊,在這兩百多萬人當中,有幾個是我們見過的呢? 有幾個曾經跟我們講過話? 又會有幾個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呢? 我相信 能在這每年兩百多萬人當中出現在你我身旁的人,都是上天已經幫我們安排好的 貴人。 

有一種貴人,他們叫做「
親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位貴人,就是我媽,當我爸媽在我七歲時決定離婚的時候,我媽用了一棟房子換了我的撫養權,並在過去的十年讓我在菲律賓及美國受教育,她獨立、她堅強、她無怨無悔的支持著我自己對人生所做的任何規劃及決定、她成就了今日樂觀開朗又自信的我。除了我媽以外,我在菲律賓讀書時跟我同住的兩個舅舅們也是我的貴人,當時白天經營紙箱生意,晚上經營KTV的舅舅,讓我見識了人生輕狂放肆的一面,當時的我常常會到舅舅經營的有坐 枱小姐的 KTV 唱歌,在 KTV 裡常常會看到各式各樣的情景,包括男人女人在喝完酒後所表現出的歡喜 、憂愁、狂野、憤慨、慾望及爭吵,在那混雜的環境裡,反而讓我在最叛逆的時期對所有壞的影響免疫。  

另一種貴人,我們叫做「
朋友」,無論他們是老朋友、男朋友、還是各位會友、都是我的貴人,我的老朋友們曾在我學生的時代,陪著我一起熬夜趕功課,在考試前一起抱佛腳,在異鄉無聊的日子裡一起找樂子,在我沮喪時鼓勵我 、安慰我,一起渡過留學生活的苦與樂。而在過去與我交往過的男朋友,他們照顧我關心我,讓我體會了愛一個人的喜悅,另外,在座的會友們,你們用心 地聆聽我的想法,不吝嗇的在演講中分享自己人生經歷跟信念,在吸取了各位生命中的精華片段跟體驗後,我變的更有衝勁,更了解生命的意義。   

有另一種貴人,他們是「
你不欣賞的人」,他們在我們生命中的價值常常被忽略,這一類型的貴人甚至會被我們怨恨討厭,但是這種貴人卻常常傳授我們待人處事的精髓,我有一個客戶,她擔任採購的工作,有時當做業務的我無法達到這位客戶的要求時,她尖酸刻薄的言語讓我的淚水在眼框打轉,但經過那些日子,我很感激她,她使我變的更堅強 、更成熟、更寬恕、更明白不應該讓別人不好的言行舉止影響自己的情緒跟反應,她警惕我要時時注意自己對待人的態度,也提醒我在聽話的時候要聽重點而不是聽對方的語氣。另外一位貴人,是我以前的老闆,他有時會不分青紅皂白就責怪員工做錯事,他有時做錯事時也不願承認,他有時在不了解的事物上裝做什麼都懂,雖然當初我很討厭他,但現在的我卻感激他所做的示範,對他的不滿情緒化成了一種對自己的警惕,我相信 要是沒有這些讓我們難過、不滿、生氣的貴人,我們就無法累積人生中一點一滴的歷練。  

仔細想想,每年有兩百多萬人經過你我身旁,在這些人當中能與你相遇、相處的每個人都是非常珍貴的,如果生命是一張圖畫紙,如果每種貴人代表一種顏色,那我的那張圖畫紙上一定是色彩繽紛的,我相信在你我周遭所出現的人們,都會在那張圖畫紙上留下他們的色彩,點綴我們的生命,豐富我們的人生。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