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真相與假象

吳大鶯         57 分鐘

總主持人、會長、各位會友、各位來賓大家好,第二講的「由衷之言」,我以「真相與假相」導入,回想一下今年的三一九總統大選的槍擊案,仍然記憶猶新,大夥口中的真相至今仍未明,而人們的記憶卻是選擇性的。身處在台北天母的人比台北縣的人多一份優越感;台北市的人比南部嘉南地區的人多了一份優越感;臺灣的人比大陸的人多了一份優越感,在這攀比的虛榮心作祟下,你可曾覺察到自己的內心世界?

記得有一本書【曠野的聲音】,當美國人──瑪洛.摩根女士帶著滿箱文明世界所使用的手飾、攝影器材,以及傲慢的心來到了澳洲內陸原住民蠻荒的世界,學習著與其他民族的生活方式,如何和宇宙間萬事、萬物和平共處。一開始土著们的生活律動及思考模式,套一句台語『捺是ㄢ呢?』隨後她放下現代社會的教化,用她那細膩的觀察力跟著他們啟舞,達到和諧。文明的方便與舒適,而忘記了上天賜予我們的本能,在物欲極度的匱乏下,他們的內心真的是貧瘠嗎?不,宇宙創造了生物,自然有它們生存的條件,只因我們的文化、背景不同而有所不同,認為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我是尊貴的,你是低俗的。

真真假假的世界裡,你已來來回回了多少趟,你還記得嗎?從小我们被教育的:要聽話,在家要聽父母的話,到學校要聽師長的話,出了社會要聽老板的話,生病了要聽醫生的話,我們循規蹈矩過好每一天,過好每一年,過好這一輩子,這是真的嗎?夜深人靜的時候你問過你自己這些就是你要的人生嗎?白天因為太陽光太強,而你卻看不見滿天的星斗,老板因為做事的風格表現出毅力、堅強,而你卻忘記了他也有脆弱、吶喊的一面。小學老師教學認真、負責,將個人的價值觀灌輸給學生,而你不知道他也有感到無力的時候。

回到孩子的身上,女兒小的時候一路的栽培,給她吃好的,給她穿好的,哪怕是天上的星星都想要摘給她,小學的時候送她去學跳舞、彈琴….下課了,坐在延平南路的清真館子吃東西,她叫了一碗八十塊的牛肉麵,我呢?我叫了兩個水煎包一共十六塊,為了練琴方便,趕緊買了一台七萬塊 YAMAHA 的琴;在她高中的時候,為了買一個德國進口的花瓶價值八百元,我們曾經大吵一架,一個學生拿八百塊去買一個沒用的花瓶,我倆的價值觀出現了很大的不同,這些都是真相嗎?是的,它是事件,但是背後隱藏了多少的經濟壓力,以及母親的愛。如果當時她怯步了,我不是成了「劊子手」嗎?為了她個人的興趣,大學她選擇了家政系,日後在花藝的藝術創作上,展現出精神生命的光跟熱,今年的四月已取得全國花藝設計的教師證書,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該是何等幸福呀!

『人人心中一把尺』,那把尺真的量出了真相或假相,我想姑且不去看它真或假,但有一點是確信的,那就是做自己生命中的主人,每人心中都有【愛】,社會因為有愛而有朝氣,孩子因為有愛而來到這個世界,花草因為有愛,而展現它的驕媚,我們一同來為【愛】高呼『萬歲』。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