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選擇你的態度

溫雅媜         57 分鐘

你有顯赫的家世嗎?你擁有名校的高等學歷嗎?如果這2項你都沒有,那麼,「態度」將是唯一能使你勝出的關鍵。

諾貝爾讀小學的時候,班上成績一直都在第二名,第一名總是由一個名為柏濟的同學所獲得。有一次,柏濟因為意外地生了一場大病,沒辦法上學請了好長的病假。有人為諾貝爾感到高興說,私下跟他說:「柏濟生病了,以後的第一名就非你莫屬了!」

諾貝爾並不因此而沾沾自喜,反而把學校課業作成完整的筆記,寄給因為生病無法上學的柏濟。到了學期末了,柏濟的成績還是維持第一名,諾貝爾則依舊名列第二名。

諾貝爾長大之後,成為一個卓越的化學家,最後更發明了火藥而成為鉅富。當他死後,還把他所有的財產全部捐出,設立了知名的諾貝爾獎,頒發給予在科學上、文學上有重大成就及獻身和平事業的人,促進人類科學及文化事業的發展。而諾貝爾的成功,絕非只靠他的聰明才智而已,更重要的是他的心胸氣度與分享的態度。

五十九歲的吳清吉,是一位磁磚師傅。前幾年經濟不景氣讓很多泥水師傅沒有工作,但是,吳清吉的工作已排隊到明年。他長年在鴻禧山莊、陽明山、台北市信義計劃區等地的豪宅打轉,為副總統、部長、大老闆們的房子忙碌。找吳清吉舖過地磚的人都說他是「國寶級的地磚師傅」。他的價格高、要等待的時間也很長,但工作還是接不完。

藍領工人吳清吉,國小學歷、年近六十,價格比別人高、工時比別人長,因為堅持凡事作到一百分的認真態度,讓他在不景氣的年代,不擔心失業,反而有接不完的工作。

態度,就像一副雙筒望遠鏡,你可以利用放大的那一面,用更寬廣的視野看正面的事物,用相反的、縮小的那一面,用小心眼看大世界。態度是一種選擇,你選擇哪一條生涯道路?你想要怎樣的生活方式?你是正面樂觀的尋找問題的答案,還是負面悲觀的抱怨問題的存在。

前陣子,我因為一些家電的修理雜事及和室友相處不融洽,我非常生氣怎麼有人這麼不可理喻,我到處抱怨自己運氣不好遇到難相處壞室友,但是問題並沒有因為我的怨氣而解決,這些負面的情緒反而一直影響心情,讓我悶悶不樂。後來兩個人經過溝通,家事分工合作,事情就順利解決。現在的我,選擇了用樂觀的態度來面對問題,訓練自已獨立處理問題、溝通包容及跟各種不同個性的人相處,也能發現跟學習更多別人的優點。

態度是能夠改變的,將不良態度重新打造,選擇一個樂觀的態度,當具有樂觀的態度時,無論遭遇何種難題,總會努力去解決問題;因為你相信任何困難都能夠迎刃而解。具有謙虛的態度時,你永遠願意謙卑受教、追求成長;因為你相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要具有勇敢的態度時,你會樂於接受改變、接受挑戰;你的生命必定非常豐富。具有接納的態度時,你不會浪費時間怨天尤人;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接受他們與你不同的部份,人際關係也一定會成為生活中最大的幫助。

態度無法分出絕對的好與壞,它是一種選擇,幸運的是,你每天都可以自行決定採取何種態度來面對我們的生活。我們無法改變過去;無法改變別人的反應方式;也無法改變終究會發生的事。唯一能做的,這就是改變自己的態度。我相信,人生的好壞,大部份決定在我們應對及處理事情的態度。

擁有美好人生,不用祈禱靠運氣,一切都操之在你的手上。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