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克服演講的恐懼

史芝欣          57 分鐘

相信在座的每個人演講前都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突然之間你的呼吸急促起來,口舌變的異常的乾燥,胃部糾結成一團,手指也微微的顫抖,你還可以感覺到心臟劇烈的跳動,但是腦海裡一片空白,失去思考或反應的能力,加劇了你的緊張,然而下一分鐘,就輪到你上台說話了!

多麼讓人不愉快的經驗啊!

因為害怕上台的表現辜負自己的期望 - 怕出糗,所以上台說話前被不知名的恐懼籠罩住,可是這樣子下去你的表現會不如預期來的好。
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克服對演講的恐懼呢?

在今天的演講裡,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個人對於克服演講恐懼的一些簡單的看法和方法:

首先,我要克服對演講恐懼的方法就是強化我個人的動機,很明確的告訴自己改善表達能力以後可以得到的好處,像是讓自己有所突破以後得到的成就感,以及和其他人分享內心想法的喜悅,因為有了很強烈的動機之後,那個動機會轉變成行動力,著手去作那件事就不會那麼困難了!

就我個人來說,加入喜洋洋中文國際演講會,是因為我想去面對和設法克服內心對演講的恐懼。

一方面是我討厭恐懼的感覺:
我們在許多場合多少都會有在公眾面前發言的機會,我不希望自己因為恐懼無法盡情的表達,也想向自己證明我有這個能力克服恐懼。

二方面我很欣賞表達能力好的人:
他們的演說充滿著振奮人心的力量,更把熱情傳染給聽眾,他們敏銳的思緒和散發出來的魅力更有難以言喻的吸引力,激勵我努力學習良好的表達能力。

強化了個人的動機之後,再來就是試著在演講時轉移本身的注意力。
不要讓心思集中在對恐懼的反應,因為愈是專注在恐懼本身,愈會加強恐懼對我的效力。
相反的,當我試著把焦點放在聽眾的身上,專注在怎麼樣讓聽眾有一個愉快的經驗,專注在我要怎麼樣盡力把訊息傳達給聽眾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恐懼的能量漸漸被轉化成表情達意的能力,演講也會變的順暢起來。

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就是當我把注意力集中在聽眾身上的時候,我不可以太在意聽眾的反應。
比方說,我如果想著「哎呀!底下的聽眾看起來很沒有興趣的樣子,一定是我的演講內容太差了,或是演講的太沒有趣。」,那我可能就會感到失落和難過,負面的情緒一旦出來,聽眾都會感受得到。

又比方說,我如果想著「啊!聽眾會不會覺得我很緊張啊?」
這樣一想,自己一定會更緊張,所以我應該做的是讓自己想著「我要盡力讓聽眾了解我所要表達的內容,
希望能帶給他們一些收穫!」, 這樣一來,會產生有正面幫助的情緒。

另外,演講的時候,情緒的感染力是很重要的。
選擇一個自己熱衷或熟悉的主題,會降低自己針對這個題目演講時的恐懼感,還有助於幫助個人在演說中釋放熱情,完成一個成功的演講。

在這裡,我把我剛才提出的一些想法做一個總結。
我個人在克服演講恐懼的第一步是「
強化學習演說的動機」,選擇一個自己熱衷或熟悉的主題來演講。
然後在演講時把注意力集中在「
給聽眾一個愉快的經驗,幫助他們得到收穫」,卻不去在意觀眾的反應。

最後,讓自己克服恐懼最好的方法,其實就是「
累積成功演講的經驗」,因為每一次成功的經驗,都會帶給一個人自信,他往後演講起來就會更容易。

所以,練習!練習!再練習!

和朋友一起在演講社中切磋和成長,慢慢的,對演講的恐懼一定會離你而去!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