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永遠的武術社

吳昊遠         57 分鐘

馬步蹲低一點,手打直一點,腿抬高一點,再撐 10秒,10121416…這正是我們國術社的生活寫照。

在我剛進五專時,由於那時正是學校社團的興盛期,開學時,共有一個禮拜的社團招生時間,從第一天的新生入學中,每次到下課時間時,就有一堆的社團人來要求我們加入他們社團,當然是女生就打俊男牌,男生就打美女牌,每次我都被一群的美女圍繞其中,感覺彷彿置身天堂,我變成一隻採蜜的小鳥,飄浮於香味撲鼻之中,結果一時糊途地釀成了大錯,加入一個奇怪的社團 - 梅花拳國術社。我的印象中,國術就是那種早上在公園的那些阿伯才在玩的嗎?心想,反正去玩玩也無妨,若覺得無聊時就走人,還同時拉我一個朋友-龍哥一起進來。當然,他也是因為美色而誤事的。 

進來後,發現國術社很新奇又很新鮮卻感覺有點俗()那服裝就很國術,黃色的上衣,印著梅花拳國術社大大的標語,黑色的褲子與功夫鞋,還要綁上腰帶,真像在早上七八點時才會播放的那種邵氏經典功夫片服裝,每天的中午和放學都要練習,星期六還要全天練習。穿著功夫裝,一開始先暖身、拉筋、蹲馬步,之後就練基本的踢腿,然後就開始練個別套路,練完之後就練兵器,每天不斷的重覆、重覆再重覆,真是累,不過累得有意思,覺得這東西很新鮮,和夥伴們一起練功夫(),除了培養彼此間的默契和友誼,還可強身健體精忠報國,成為國家的熱血青年。使我從一開始是規定練習時間才到的人,變成每天下課後就自動到社團報到,中午也到社團去,沒事就到社團去晃一下,只要我高興,初一我可以來,十五也可以來,十六我還來。 

練習過程中也鬧了不少的笑話,像是常常有事沒事在練自由搏擊,這不在我們社團的訓練範圍之中,當然,年輕氣盛,要有三能,能打能摔能耍帥,才是學武術的目的,有一次和我朋友在回家路上聊天時,他突然叫我:「昊遠」,「幹嘛」 冷不防就來一腳,還好我功夫好,不然可會被踢個正著,才要問他做什麼時,又來一腳,真是惡習難改,雖然這些都是我教他的。 

那段日子是很令人難忘的,尤其是國術社每一年的最大活動 -- 武術研習營,地點就在學校,共兩天一夜,要在學校過夜。過夜嘛,當然會有許多有趣和令人期待的事。 

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件,在我們研習營的第二天時,由於活動已接近尾聲,學長們想看看我們這兩天的成果展現,我們就一一的展現這兩天所學到的,像是棍法,刀法和新套路等等,在我們一一上台表現時,其中的一個夥伴 -- 小紅豆,由於個性內向害羞,連平常跟我們說話都會緊張,更不要說要在五十幾個人面前表現所學,加上此時全場是寧靜狀態,使她頻冒冷汗,她緊張,我們比她更緊張,但始終一直站在原地,遲遲不敢出她那第一拳。 

就在眾人在等待他出手之際,我忽然有個念頭 -- 想放屁,心想,怎麼偏偏在這個時候?要不要放呢?還是憋著等結束再說,喔,不行,體內氣體已達臨界點,積壓結果會導致濃度越來越高,若在表演時放出來就危險了,心想,那就把他放一放吧,反正沒人會發現。根據我多年的經驗來評斷那個屁,認為他應該是個不響的屁,而且味道濃度不高,因為我今天吃得很清淡,就趕緊處理這件事。 

結果,一鳴驚人。噗……………。喔,全場聽聲辨味,尋找到底是誰。我為了想逃過一劫,也裝模作樣地跟著找,是誰?是誰?我左右朋友真不夠義氣,竟然發出一陣狂笑,馬上就穿幫了。一個那麼嚴肅又正經的地方,本來很緊張的氣氛,被那一個突如其來的屁,搞得亂七八糟,大家憋得像河豚一樣,快爆發了,連緊張的小紅豆都忍不住在笑,由於大家心情過於興奮,學長跳出來說暫停五分鐘,給大家笑個夠,結果,如雷公下凡,全場狂笑持續三分鐘,學長無奈的說:「早不放,晚不放,現在放就算了,還影響到別人。」我不知該說什麼,只能說:「抱歉、抱歉,學長,下次我要放之前一定會通知大家,大家核准了我再放。」 

五分鐘後,再次開始,由於剛才那一屁,居然化解了小紅豆的緊張感,他表現的登峰造極,充份發揮了國術中的極致 :《力與美》,沒想到其中關鍵居然是一個屁,看來它這一生沒白活了。 

不過,生活不就是這樣嗎?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只要思考一轉,再痛苦的事也會變得圓融又有趣。 

現今,我已是個大學生了,和夥伴們的聯絡也已失散多年,不過不要緊,因為他們讓我體會到了幽默的真諦,痛苦和挫折是生活中的必經之路,只要保持像當初那種幽默的心態去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挫折,我相信人生一定會過的快樂又有意義的。表現得好或壞都不重要,而是能在那個當下,與夥伴一起練習、一起聊天、一起抱怨、一起拉筋和一起罵人,每次說十秒,結果都多一個零。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務上,就如同你們現在一起來重溫我這段回憶一樣,往後雖然也參加了其他社團,但是那種深刻的回憶及感動都比不上那個國術社,因為當我一閉上眼,想起大家那穿著功夫裝的影像和一幕幕的回憶還有我們準備迎新表演,為了呈現最好的效果,大家無不全力衝刺,大家只有一個信念,我們要拿下代表迎新活動的最高榮譽 -- 最佳表演獎,都令我永生難忘,每天和大家一起穿著社服、一起加油、一起鼓勵、一起因學會棍法而興奮不已、一起排練經典電影的對白與武打動作。 

未來,大家的路雖不盡相同,但只要一提到梅花拳國術社,大家心理都會浮現那層最深的感動,那次在我們生命中的一個地位,那是屬於我們的回憶屬於所有參與的人共同的回憶,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經歷與回憶,願你們將來都是不凡的成功人士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