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與演講會有約

陳明商         57 分鐘

在演講一開始,請教一下,各位現場的會友、來賓,請問有誰加入演講會,不管中文、英文或其他語言超過一年的時間(加入超過一年)?加入演講會超過2年的?3年的?4年?(給最久的熱烈掌聲)不管各位加入演講會多久,請問你們還記得當初加入演講會的初衷嗎?回想一下,是因為要增加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還是要克服上台講話的恐懼?還是有沒有人不小心走錯地方,然後就將錯就錯加入了演講會?我想大部分的人心裡都有一股想要,促使你們坐在這裡。但是,但是,你們有多少人還在通往自己目標的路上,不斷前進,有多少人,卻已經走岔了路,不曉得回不回的來,又有多少人,不斷地被路上的小石頭絆倒,早已感到心灰意冷。各位仔細思考一下,在各位思考的同時,也請一邊聽聽我的故事。 

記得三年半以前,我生平第一次拜訪一個在台中的英文演講會,當時心裡面只有一個想法:「天啊!怎麼會有這樣一個地方,聚集了這麼多高手,在這邊偷偷的聚會,也不會通知我一聲!」雖然是一堆高手,但是大家都還是各個笑容可掬,平易近人,就像在座的各位一樣。在我作完簡單自我介紹之後,哇!他們開始不斷地誇獎我,鼓勵我,彷彿我就是那萬中無一,傳説預言中的下一代絕世高手,當時心裡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爽上了天!」這也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國際演講會透過會員之間互相鼓舞、激勵來達成學習成長的那股力量。當時我暗自告訴自己,嗯!我不能辜負大家的期望,我一定要成為那預言中的一代高手,然後,然後開始提攜後進,成就更多傳說中的高手。這就是我當初加入演講會的初衷,兩件事,一是讓自己不斷進步成長,二是幫助更多人進步成長。 

然而,事情並不都是像想像中進行地那麼順利。在這三年多的過程中,我分別遇到了兩次比較大的困難與挑戰,讓我暫停參加演講會,一次暫停了9個月,另一次暫停了6個月。第一次因為我去新竹外貿協會唸書,本來以為可能至少要兩年以上才能再參加演講會,但是當時我們母會的會長不斷盛情邀約,在暫停9個月後,才開始每兩個禮拜的禮拜三晚上,從新竹回台中參加我的母會,會議結束當天又趕回新竹,所以常常會看到我半夜爬校門進校園。記得有一次回到學校,校門早已關上,看一下裡面,警衛剛好又不在,我只好按照慣例爬上校門,當我右腳跨上鐵門,警衛突然出現在我左手邊,害我伸上去的腳,馬上又縮了回來,警衛是不會罵人啦!不過,ㄚ你是不會出一下聲音是不是,嚇死人。第二次暫停是外貿協會畢業前,我到英國實習兩個月,再加上剛到台北工作的前四個月,一直到去年10月,才又重新加入演講會。這當中的挑戰,不是在於暫停本身,而是在於暫停之後,又要重新找回好不容易已經建立起來那種上台的感覺,又要重新去克服上台的恐懼。 

舉這次我到台北重新加入演講會的例子,照理說,以我參加3年演講會的經驗,這舞台對我來說應該是很熟悉的,但不知怎地,我就是有一股陌生及恐懼感,讓我心裡雖然很想回到舞台,卻又很害怕上來。我告訴自己不要急,但是我同時卻也強迫自己,如果不是特殊原因,每次例會我一定都要到,終於,透過不斷地上台,又讓我逐漸找回那熟悉的感覺,不過,這當中還有一個關鍵,就是啊!每次例會前我都會接到一個人打來的電話:「明商啊!我大鶯姐啦!禮拜五要不要來!會來喔!好,我要去游泳了!」沒錯,就是這關心及鼓勵,就是這熟悉的感覺,幫助我把心裡原本就容易緊張及害怕的感受壓了下去。 

其實這三年多來,是什麼力量讓我即使遇到困難、遇到害怕,我還是可以不斷地前進,就是我不斷地提醒自己當初加入演講會的目的。第一,讓自己不斷進步成長,在我成長的路上,我很感謝每個幫助過我的人,可能只是一通電話,也可能只是一句簡單的話。所以秉持著回饋的心,一路上,如果我有機會幫助別人成長,我也會不吝嗇地伸出雙手。 

各位,回想起自己加入演講會的初衷了嗎?找到那讓自己不斷前進的力量了嗎?

要改變人生,先從改變口才做起!要改變口才,先從熱情參與喜洋洋開始!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