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失敗之後

高煜程         57 分鐘

今天我本來想講失敗跟成功之間的關係,不過,一個剛退伍步入社會的毛頭小子,只不過是人生剛起步的階段,要說有什麼很大的成功經驗可以分享,恐怕也有點難度,所以只好從人人都會有的失敗講起。相信在座的各位,在人生的旅途上,難免都有失敗的經驗吧?要不然,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也就不會變成人人皆知的俗語囉? 

失敗的經驗很多,不過,新鮮熱辣的總是令人印象深刻,在這邊分享我個人最近的一個挫敗經驗好了。去年退伍之後,我在百貨門市找到一個茶葉銷售員的工作。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對一個大半生都在當學生的人而言,其實有很多工作都是充滿挑戰性的。當一個門市銷售員並不是簡單的事,除了基本的臉要笑,腰要軟,手腳要快之外。一個銷售工作,簡單地說是從顧客進門到買單離開的過程。但是,要讓這個過程流暢地進行,必須照顧到一連串的環節,比方說,客人一上門要奉茶,讓他感受到這家店的溫暖與歡迎,而且,好喝的茶可以讓消費者對這家店產生信心,所以,一個銷售員基本的能力,就是要把茶泡得好喝;再來,茶店要賣許多種類跟價格的商品,才能可以給客人有多元化的選擇,才能讓不同客層不同需要的人掏出口袋裡的錢,相對來說,有多元的產品,就必須要具備更多的相關專業知識,否則一問三不知,大概也沒人敢跟你買;在客人結帳之後,還要登記紙本與電腦的報表,才能檢視自己的業績究竟有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

除了這些之外,商品的陳列擺設、包裝、服務態度、補貨速度、反應能力等等,都是一個好的銷售員應該具備的。在學習這些種種一切的過程中,有很多東西都讓我覺得挫敗,因為當一個銷售員不是只要會賣東西就可以了,同時還要承擔其他的責任,比方說,賣東西可能會算錯錢,自已要賠;和同事之間要想辦法融洽地相處;工作上希望能表現好,得到上司的欣賞。想要顧全種種面向,讓我給了自己相當大的壓力,有時候,也的確因為不熟悉而出錯被主管罵。即便我感受得到店裡的人對我包容有加,卻也清楚得知道到其實我距離他們要求的標準是還有一段距離的。因此,我覺得自己是失敗的。有一段時間,我每天上班是抱持著要被開除的覺悟去的,也常在上班打卡之前,員工出入口附近徘徊,猶豫到底要進去還是要逃走。這個挫敗的經驗,讓我很受傷,因為我開始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為什麼別人能做到,能夠忍受的事,我覺得我不行?為什麼我好像總是距離主管的要求差了那麼一些?

失敗的經驗,讓人覺得難過、痛苦。反過來說,成功讓人充滿快意與驕傲。可是,我們是以什麼樣的標準來評斷失敗還是成功呢?我們總是在追求成功、追求卓越,想要出人頭地,但是,如果有一天,當我們擁有這一切之後,然後呢?我們會不會在追求的過程中,失去了更多?如果我成為最佳銷售員,卻陪掉自己的健康,是成功了,還是失敗?

我覺得,人生彷彿就是一首由成功與失敗交錯而成的樂曲,沒有高低起符的旋律,又如何能打動人心?不論我們是用什麼標準判斷成功還是失敗,這當下的每一刻,其實都是生命的過程。失敗固然令人沮喪,但何嘗不是一個讓我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機會?我可以試著更努力地去適應工作上的種種要求,即便在努力之後,仍然無法達到我所期望的水準,至少,我更清楚了自己的能力界限所在。我相信,人有各種不同的個性,要在適當的位置才能發揮自己的潛能。天生我才必有用,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