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梗好的演講

邱羽立         57 分鐘

校長、各位評審老師、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如何復興中華文化」、「如何復興中華文化」,我們的國家,地大物博…. 

各位會友,如果您還記得的話,這是電影魯冰花之中的一個片段,台上參加演講比賽的國小小朋友對在座的老師們講出「如何復興中華文化」的演講題目,動作表情十足有氣勢,講的內容又頭頭是道,實在是具有奪冠的樣子。

不像外面正在瘋著打球的古阿明,並不知道自己身負國家民族大業的重責大任,有朝一日要反攻大陸,收復舊土。 

我無意冒犯,但是有點叛逆的我在想,如果這麼小的小朋友就能對「如何復興中華文化」有著獨到的見解,而不去瘋打球的話,這個小朋友未來不是成為優秀的領導者就是需要看醫生了。 

不曉得您還記得二、三十年前第一次上台參加演講比賽或觀賞別人上台演講的經驗嗎?或許各位仍記憶猶新,參加演講比賽,首重抑揚頓挫、漂亮手勢,還有什麼更重要的呢? 

對了!就是……..經過嘔心瀝血、夙夜匪懈的……”老師寫的演講稿!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記得去報名。 

宛如復興中華文化都是老師們的理想和抱負,但跟參加演講的學生卻毫無相關。 

難道演講真的得用這樣誇張的手勢、驚人的語氣和老派的演講內容來打動人心?

這,也是我以前對中文演講比賽嗤之以鼻的主因,那只是一場精心策劃好的表演而不是演講,得獎的應該是老師而不是學生。

數年後,我加入了演講會,這個心裡的謎始終解不開,直到今天下午,我在家看電視,才發現原來「分手擂臺」中來抓老公的狐狸精的橋段也是安排好的,偶像劇中的男女主角經過幾經波折,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明明我心裡知道最後一定會呈現老套的劇情,但還是著了迷似的準時收看。 

原來重點不在於我們想呈現的梗是不是陳腔濫調,而是醞釀的過程,很會講話的人不見得會打動人,他還得會演才能引人入勝,好比我們要跟女朋友求婚,雖然我們都知道最後一定是免俗不了那一句「XXX,你願意嫁給我嗎?」

但是我相信女人真正被感動的部分,絕對不是最後那一句話所產生的威力,而是男人為求婚這件事的精心策劃和付出。 

誰在乎最後那一句話是不是跟別人講的一樣呢? 

所以,演講不是一種數學定律,不是將自己代入公式之中就可以得到完美的解答。也就是說,我們所說出的話可以代表我們的風格、想法的獨特性,而不只是模仿。

或許我們不一定常常能找到讓人感覺意外的梗(為什麼要對不起)、可以隨機「就地取材的梗」和會讓人感覺「餘音繞樑的梗」。 

但是,重點不是在於有沒有梗,而是能不能讓觀眾感同身受,就像看到劇中的女主角被欺負而淚眼潸潸,明明不是你被欺負,自己反而哭得比女主角還委屈。

為什麼?因為內心被打動了 

最後,我相信只要用心,不管你演講的梗好不好,都是更好的演講者。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