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選擇

李玉梅         57 分鐘

各位會友、大家晚安大家好!

關於我的題目,我想從《海上鋼琴師》這部電影說起,
 

一、背景
故事發生在十九世紀初,一個修船的技術師
--- 丹尼,登上「維吉尼亞號」這艘輪船開始。

有一天,丹尼在工作的時候,在鋼琴上發現了一個箱子,打開一看,裡面竟然放著一個小嬰兒,好心的丹尼收養了他,並為他取名為 19001900 正是紀念他出生的年份。因為擔心 1900 會跟著來來去去的乘客走失,丹尼禁止他離開這艘輪船一步。隨著時間的過去,1900 慢慢地長大了,這艘長年往來於歐洲和美洲大陸之間的大船成了他的家,郵輪上的乘客也成了他認識外在世界的通道。  

二、喪親
然而,不幸是的,一場可怕的災難奪走了丹尼的性命。1900 失去了他最重要的依靠,在船上到處藏身,害怕會被人發現而趕下船。  

三、揚名
直到一天,他在用鋼琴彈奏出美妙的樂曲,贏得滿船旅客的喝彩,才得到船長的青睞,獲准在船上公開演出,不必再過著偷偷摸摸的生活了。時間一年又一年的過去,
1900 的名氣也越來越大,許多人千里迢迢慕名而來,只為了一賭他神乎其技的演奏風采。

四、心動
有一天下午,
1900 正在進行一場表演,無意間,他看到窗外站著一個美麗的女孩,兩人四目交會,愛情的火苗在悄悄的點燃,深深的打動了他的內心,他的手指琴音流瀉出無比的熱情,音符中藏著他渴望愛與被愛的旋律,於是他奮不顧身的想要拿自己所錄製的琴音,送給這個美麗的女人,經過認識,原來,這個美麗的女人,她的名字叫潘戴安,父親在是港口附近一家魚店的老闆。 

五、選擇
隨著船隻靠近港口,1900 的心跳越來越快,他鼓起勇氣接近潘黛安,但是手上的禮物卻遲遲拿不出來,看著潘戴安的背影一步一步走下船,
1900 的腳,像是生了根一樣的牢固,無法移動。看著廣闊的陸地,1900 想:「陸地的盡頭在哪裡呢?」  

六、結局
最後 1900 沒有走下甲板,哪怕是踏上陸地一小步,哪怕是為了一生中唯一一次的戀愛。他說: 鋼琴有 88個琴鍵,它是有限的,我能用有限的琴鍵奏出無限的音樂,但是陸地的街道卻有千條、萬條……原來,這種沒有盡頭的太多的選擇讓他恐懼 ….,故事的結局是直到發生船難 1900 終生沒有離開「維吉尼亞號」。  

六、破題
1.
今天,我的題目是「選擇」。我們的人生其實是一道道的選擇題串連起來的,也可以說,沒有選擇便沒有人生、也就沒有千差萬別各各不同的命運

2.然而,選擇的同時你也會失去,選擇的過程就是不斷放棄的過程,選擇了一種可能性,等同於放棄了其它的可能性。  

七、我們每個人都是 1900
1.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 1900,我們都擁有獨特的天賦,在屬於自己的海上彈奏。小的時候,也許總有一個聲音會不斷叮嚀你:「小心,別走太遠!」「小心壞人!」… 但是到後來,那個聲音,可能不知不覺的跑到你心裡面,防備我們跳出舒適圈,形成無形的制約。  

使得我們就像電影裡的1900即使聽到了愛的召喚,可是看到沒有盡頭的陸地、不知通向何方的街道,卻失去了冒險的信心,在自己的甲板上猶豫、觀望,不敢跨越自我侷限,向前邁進、去參與別人的世界。  

如果我是導演
老實說,如果我是導演,我會想要修改這部電影的結局,讓
1900 有機會體驗一下陸地的生活,陸地上成千萬條的街道,對他而言,像是無止盡的琴鍵,這樣的陌生的琴鍵,讓他退縮,一生都沒有離開「維吉尼亞號」,但是,沒有嘗試,誰知道這些未知的琴鍵,會彈奏出怎樣精彩多變的人生音樂呢?  

真正的選擇只有兩個
表面上,我們無時無刻面對成千上萬的選擇,而實際上, 真正的選擇只有兩個:選擇開展生命、或退縮回子宮。換言之,命運也只有兩種:主動掌握命運、或任由命運擺佈。
 

這個題目,更進一步說,應該是:「勇敢的作正確的選擇
做正確的選擇需要勇氣、需要冒險、需要付出代價,(正如國華會友要我不要帶稿子上台一樣) 但是相對的,如果你能通過考驗,上帝會用最真實的結果來嘉勉你、犒賞你。
 

有一句話說:「我選擇,我負責。」成熟的人,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成熟的人,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以爬山為例,並不是每個登山的人都能夠到達頂峰,正如不是每個人的人生都能夠完美無缺。但是,每個人都能選擇勇敢的做真正的自己、不放棄努力。  

勇敢的作正確的選擇!」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領航員。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